正文

出行记 – 书展

(2010-12-20 11:07:49) 下一个
阿布扎比2009

在阿城女子学院刚上任就被告知"要培养真正的读者", 原来读书在当地文化中不占重要位置, 尽管口头文学甚为显赫. 学生告诉我当地受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是每周一次的阿拉伯诗人诗歌竞赛, 由某酋长重金赞助阿拉伯语世界的诗者擂台赛, 现场出题, 限时准备, 当场朗诵, 各部落的名望诗人作评委, 得胜者不仅立得重赏, 更是顷刻间成为家喻户晓之人物. 多有文化啊! 可惜读书不受重视,据统计,阿联酋平均每个高中毕业生一生读书总共不过数十页,不到一小本. 学院里的学生大部分读写不过关. "专家学者"们都开了好多国际会议了来探讨如何鼓励海湾学生培养阅读习惯的重大课题.
 
是不是巧合不知道,阿城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国际书展,某位大人物灵感顿发,要各学校带领学生前去,凡是参展的阿联酋学生都颁发价值约50美元的书券,可当场购书.我们部门派专人组织中巴,要每个老师率领所有得"家长"允许的学生奔赴书市.
 
就任后第一次出游,而且在星期天(既这里的上班第一天,相当于星期一),太兴奋了! 匆匆糊弄完了七点半的第一堂课,八点四十就把一班的学生护送上车了.坐下来耐心等待开车,忽见七班的一群女生飘飘摇摇而来,一阵嘻嘻笑笑推推搡搡之后,慢慢地坐满了一车,男老师坐在司机旁边最前坐. 中巴胜利驶出校门,汇入了拥挤的车流. 这里的人,走路慢悠悠,开车却疯狂得很,左窜右窜的很多,有时车速快得有点让人心惊胆战. 我乖乖坐着,稳稳地扶着,耳边净是七班女生富有穿透力的嗓音,有说的,有笑的,有吵的,有闹的,有给男老师和司机拍照的,司机竟然回头摆了个笑容! 我正在心里迅速地计算着安全指数,忽听我教的一班学生叫我,"蜜丝,蜜丝!(Miss, Miss!)". 回头一看,最受我青睐的学生之一,嘉美拉, (阿语美丽的意思),两手合在嘴边作喇叭状,大声喊到,"你老抱怨我们太吵,这回她们可比我们还吵!" 嗯,也许是有点太挑剔她们了,我心里升起点滴内疚,但顷刻之间就烟消云散了.我班学生决定压过七班学生的音量,组织起来鼓掌击节唱起了富有沙漠风情的歌曲! 七班也不示弱,要求司机打开收音机,调到阿语音乐台,随着歌星唱起流行歌曲. 唱到尽兴处,居然让司机把音量再调大,司机竟然欣然照办! 这下吵得我连脑子里在想什么都听不到了!
 
终于到展览中心了.我松口气,下了车,给学生发了书券,自己只有羡慕的份儿.向她们郑重宣告11点在B门集合,搭中巴返校. 一群女生三三两两飘飘摇摇,一会儿就四散而去. 我自己一人,悠闲地在若大的书展东逛西逛,大部分参展公司来自阿拉伯语世界,有牛津剑桥一类欧美出版商,还居然有一小块台湾展台,主要在颁发书签和小工艺品,以公关为目的. 好多学校的孩子兴奋地跑来跑去,老师们偶尔喊一两声,怕丢了一两个.看够了形形色色的图书,我欣欣然买了杯咖啡,算了算距集合时间还有二十分钟.
 
差两分十一点,B门口. 除了带队的诸位老师,一个学生没有!十一点整,,嘉美拉和蒙着黑面纱的穆娜 (She’s another teacher’s pet.)嬝媠地朝我走来.要不是熟悉的声音,我差点没认出来.
"嗨,蜜丝!"
"你们买了什么书啊?"
两女士把书拿出来给我看,都是阿语,除了有关伊斯兰教如何朝拜,祈祷,瞑想的以外,穆娜买了爱情小说,嘉美拉给丈夫买了本书,叫作"如何赢得妻之芳心". 穆娜今年芳龄十八,嘉美拉三十有九,三个孩子,丈夫是退役的飞行员. 两个学生买的书还是挺合适的.
"其他人呢?" 我问到.
"不知道." 那就再等会吧. 又过了半个小时,来的学生还不到一半.司机打电话说过十分钟就到.我转身告知等车的学生,想给她们一个安慰,这下酿成了大错,三五个人称要再买点东西,喝咖啡,飘飘摇摇又不见了. 五分钟后,车等在门外,我把能找到的学生轰上车,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再下车,然后让她们给每个缺席的人打电话.我冒着哄哄热气跑回大厅招人,看见一个就把她们领到车上. 这样跑了若干趟,在阿布扎比时间差五分中午12点,距约定时间55分钟后,最后两位去喝咖啡的学生终于姗姗而至,满面春风,看到我阴着脸,似乎有点诧异不解.
 
终于一个不少.回学校的路上,女士们声音小了很多,一定是逛书展逛累了.刚松口气,突见司机手持电话,在给另一个司机发布指示,让他继续等其他班级失踪的学生.,心就这么悬着一直到他把电话放下,把手放在方向盘上.
 
到校了.顾不上嘱咐学生下午按时到课,一头扎回凉气习习的教学楼. 吃午饭的时候和肯尼亚籍同事洛伊丝谈起出游的曲折经历.洛伊丝说,
"那算什么!在我回来的路上,有一女生突然要上厕所,我问她是否紧急,她说十万火急,我只好让司机驶入加油站,开门让她下车方便.一不小心,其他所有的姑娘都蜂拥而下,有买饮料的,有逛小超市的.我傻眼了,心想要把她们再都找齐,得什么时候啊!…"
 
这么一比下有余,我心里宽慰了许多,看来我教导过的姑娘们还不算太差.不过,下次要再有类似出游,不如请病假,除非给我免费书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