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一 漫漫生意路之 11 终结篇 阿甘的启示

(2005-12-13 17:08:02) 下一个

十一 漫漫生意路之 11 终结篇 阿甘的启示

 

 

    这篇之得以完成,得到很多网友的帮助,当然还有阿甘的功劳。

 

    前几个星期,10台重播此片,看毕,竟发现一个有趣的观点。这个观点,Typically的美国化。但是,全球10大最富有的人中,一半都在美国,那么,导演顺手拈来按在GUMP这个幸运儿身上的观点,应该说明些问题吧。

 

    先继续我的生意路。

 

    记得0110月,坐在北京飞往悉尼的航班上,随身携带的精简行李中带了厚厚的一本书《RICH DADS 投资指南》。有一搭无一搭地看了几篇,其中一章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到了国外,如果还是打工,过着“从上一张PAYCHECK 到下一张PAYCHECK的日子”,交着30%-50%的税,从可SPENDABLE的收入来说,这种日子可能还比不上在国内打高级工的日子,那么,出国是白出了。可能就从那一刻起,心里就埋下了求变的种子。

    落地后,又反复细读文章中关于富爸爸“如何把个人开支合理转化成公司开支”的段落,心里暗下决心:既然选择了不安定的生活,那么干脆颠覆以前的种种吧!

    在此先做个背景介绍,我和H在国内过得是普通的白领生活,96年我的月收入过万,H也不差,很早就属于有车有房一族。但是就跟所有打高级工的白领一样,总是不太敢于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保持现有的状况是最美好的事情。做生意之前,跟大家有一样的思想顾虑和包袱。只是因为MOTIVIATION太强,而且由于环境的彻底改变,才会TAKE RISK走出打工的圈子的。

 

    说来容易,生活中种种诱惑还是拉着我们走回到那个既定的、安稳的老路上去,读书、找份好工、等待加工资、升职等等。我们刚来到半个月,悉尼大学举办招生会,H极想入读物流硕士专业,甚至在招生会上,那个专业的系主任口头答应他免考雅思学术类而入学。结果第二天,我们俩名为散心,实则互探口风,长途跋涉去到BONANIC GARGEN,坐在长凳上开了个交心会。PROS & CONS 地讨论了一个小时,最后的结论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想要在最短时间内赶上北京的生活水准,只有做生意一条路。

    无疑,BOTANIC GARDEN会议有着前瞻性的意义。

 

又过了一年,条件成熟,两个半老不新的移民,还带着些许懵懂无知,怀着一腔热情,凭着几本书的激励,开始创业。这其中的得与失,不能一言蔽之。但总体来说,失去的,有再深造的时机,有LIFE STYLE的改变,还有家人们更希望看到的稳定的工作、收入等等;得到的,是自己创业带来的自由、自主,以及对这儿礼品零售业、批发业、财务、商店管理的初浅经验。生意开张18个月,刚刚渡过诅咒中的“85%的小生意在头18个月倒闭”的关键时刻,从接手时的严重亏损,整顿成我们第一个CASH COW,这其中付出的脑力、体力,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们才能体会。

不过,现在想想,也正是因为当时目的明确,心无旁骛,才会毫无障碍地渡过新移民的适应期。来之后的一年里,打体力工很辛苦(坐惯办公室了),但是空闲的时候憧憬着梦想,不停地吸收新知识,日子过得飞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以下这个链接,上面有我比较全的流水日记http://www.daiwen.com/news3/Special.asp?SpecialName=Mickey澳洲故事

 

    生意并不是可以坐等收成了,同业的抄袭、竞争;附近地区新开的SHOPPING CENTRE,对我们来说都不能等闲视之。不过强者是不怕竞争的(我每次说起这句话,都会引起员工的一阵笑),我做好我的领头羊工作就行了。

 

    论坛给了我不少帮助,这里要提到MITE,最早我和他是在TIGTAG上认识的(当时他还“怂恿”我当什么X主的),不过因为要努力SETTLE DOWN,只能渐行渐远。但是如果不是因为我还挂在他的EMAIL名单上,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上FREEOZ,也结交不了这么多同道中人了。

    愿我的经历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创业没有想象得那么艰难,CREATING WEALTH 也是一个简单的机械操作。但是路是要自己走的,已移的,未移的;学习的,打工的,都要知道,移民成功并非结果,而是新生活的开始。是甜是苦,全靠自己的态度和努力。很多人移民理由是想脱离过去的体制,可真正到了这个自由环境下,又无所适从、迷失了方向。所以,请保持一个OPEN MIND,尽早考虑未来的路向,多学习探索,开阔视野,不要排斥任何一个新思路,多交不同圈子的朋友,利用各种资源,确定自己的目标,然后专注于你的目标。

 

    阿甘,是我的IDOL。这个IQ偏低,EQ超高的电影人物,给了我很大启示。做人做事;投资致富,回馈社会;对朋友、对亲人、对爱人、对上司的态度,对每件发生到他身上的事件,他的反应方式、回映态度,真真要让人叹一句:“只有傻子才做得出这种事”。

    不过,在我的生意经里面,其实想引出这么个观点,大家有没有想过,他为什么能在退伍后几年内“don’t need to worry about money”可以不用工作就因为喜欢开除草机天天在自己捐出的地产上除草呢?原因很简单:靠生意积累资金(阿甘的从捕捞业到加工业一条龙的企业,是他庞大的资产);同时投资于房地产;投资于证券市场(他的Fruit Company      。这些资产产生的PASSIVE INCOME,足以让这个世界上最知名的弱智衣食无忧,有足够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西方国家,CREATING WEALTH的道理就这么简单。走在这条道路上,你可以选择自己的目的地,按照你的舒适程度选择停泊的港口。

    你要认为这事儿离你太远,那么我的一系列文章就算白写了;你要认为开头太难,不敢走出这一步,那么也许是时机未到,或者驱动力还不够。但是无论如何,请认真思考一下:这个财政年度刚过,你交了多少税?你生活上的开支有多少是可以DEDUCTABLE的? 如果你前5年缴纳的税款全部用于投资,你现在的资产是否有所不同?税是个人创富的极大阻碍,而个人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有时只需很少的代价——就可以达到合理避税的目的。这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地去改善呢?

 

    祥林嫂似的扯了半天生意经,到阿甘这儿才是我真正想说的。商店是我们学习BUSINESS的工具,从这里我们得到了做生意的基本知识,包括财务管理、系统建立、人员管理等等。而真正要做的事情,才刚刚开始。

    我把从实践中以及这两年多来不停学习的心得告诉大家,是希望有心走这条路的朋友能尽快选择好正确的努力方向。

    而我们自己,已经设立好新的短期目标,时间框架是一年,等我再回到论坛来的时候,一定又多了些新的谈资。

    在此感谢大家关注这系列文章。如果它们对你们以后的发展道路有所启发,那么我——一个半新不老的移民——在最后这篇文章中的最大心愿就算达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