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九 漫漫生意路之 9 LEMON? GEM!

(2005-10-27 03:54:26) 下一个

漫漫生意路之 9 LEMON GEM

 

 

20038

 

      转眼开业已经4个月。重读以前的记录,对着H感慨了一番,把困怏怏的他从电脑桌前,激动到一下蹦到我的身边。我们对着空气兴奋地做了好几个“HI FIVE”,过去的一幕幕不禁又回到眼前。

 

LEMON篇》

记得刚开业的时候,生意不好。不过这算正常嘛,谁能指望刚开业就能赚个盆满钵足的?

哪知道接下来的一个月,一下把我们打入了深渊。我记得开张没多久,我们便收到了商场的新帐单,BASE RENT 加上LAND TAX 及各种名目的OUTGOING 费用已经比我们预想的高了,没想到还有10%GST!买生意时光顾着高兴了,这么一个简单的GST居然被我们忽略了。同时商场还通知我们,从7月份开始按新的BASERENT算(加了CPI了)。一下,这些费用比我们预想的、心理能承受的费用每月多了10%,雪上加霜啊!

 

当时H坐在电脑桌前,我坐在他旁边的地毯上。H欲哭无泪,我是已经哭出来了。所有的后悔、不该、失望、沮丧、恐惧铺天盖地地涌来,人失去了往前走的勇气。当时就觉得,我们就这点钱,按每月好几千的往里赔着,当没有钱再投入的时候,就是我们离场的时候。最坏的打算,就是破产,回国。从头再来。

 

等到有力气再想其它的时候,H问我:“怎么样?有没有信心再做下去?现在跟

M说不玩了?”我们俩这点特别象,就是,从不真的往绝处打算,这也许就是在国内说的革命乐观主义吧。在最绝望的时候,还能想着“有转机的时候,我该怎样做呢?”

   当时想过的招术有:H去开TAXI,帮补一下开销;和M分担店租,H可以不开工资的干活。

现在想想,真不知当时一天天是怎么过来的。我们拿着一天几十元的TAKING,这点钱不够开人工,不够付房租,可能连电费水费都不够交。每天提心吊胆,怕没人进来,没人买东西,怕付帐单,怕店里的FITTING又坏了。人家是提笔望字,我是拿起筷子来就吃不下饭。

 

敢情我们真是买了个大大的LEMON啊!

 

GEM篇》

意识到自己的处境险恶,我们只能多方努力,使劲扑腾。

开公司、做生意,其实很简单,人力、财力、物力是提纲挈领、开宗明义的三大块事情。

 

先从“财”来说。

一是要花该花的钱。多数人在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会束手束脚,不敢放手去干。当然,在非常时期,成本控制非常重要,不要花无谓的开销,严格控制开支。但是更要明白这个钱是要舍得花在刀刃上的。

就在“沉到深渊”的第二天,我们开始琢磨着这个问题出在哪儿。为什么这么一个GLAMOUR的店铺,就是没有人进来?想着想着,就觉察出来了。旧店主为了把自己的店铺做得HIGH MARKET,故意把货放得很稀疏、艺术,店铺中间也是空空荡荡,有点象走进了高级时装店的感觉。而这个商场所处的地理位置,却是普通居民区,进来消费的都是普通人,这个店的陈设和氛围与消费者的期望不同,所以如果要改,先得从商店陈设开始,加货架、加货量,天上地上堆满了才行。那么钱呢?上一篇说到,这个商场出于对自身形象的考虑,一般不让你自己加SHOP FITTING;要加,也得先让商场的人批准,再让他们APPROVED的装修队做。成本高不说,关键是等不起这个时间啊!我们几番考虑,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先不告诉商场,自己先加了再说,能混就混过去。于是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我们先做了一个矮货架,摆在了门口,专门把新奇的东西往那儿放,吸引过往的行人。然后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一有钱周转,就陆续又做了两个,摆在了店铺中间。店铺中间的两个货架是生意好转的转折点。特别逗,原来一些顾客,感觉出你这儿有些好玩的新东西,隔着缝隙往里张望,就是不敢进来;有了这两个货架后,他们进来后有地方藏身了,不怕跟我打对面了,人流量显著增加。

在加货架的同时,我们也补充了很多新货,基本上头半年挣的钱全部再投资到了货品上。

另外,为了做得象个专业的商店,我们做了工服,印制了有我们自己的LOGO购物袋。

这些改变顾客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逐渐消除了他们对原来那家店的印象。

如果我们当时不舍得花这些钱,结果怎样很难预料。

 

二是,即使是小生意,也要有财务计划、管理。尤其是做批发的,往往这个月多卖了货,很高兴;可一到下个月发现钱不够周转了。我们做零售,现金周转上比较占便宜。批发商给我们30天到60天的CREDIT,往往是东西已经卖出,回收了资金,而供应商那儿还不急着付。但是即使是这样,现金流量表还是我们经常更新的表格(主要原因是资金比较充足,得提前做税务策划方面的准备)。

另外一方面,资产负债表也要略知一二。基本上你做生意,就要学会用OPM购买ASSET。每一年财政年度,要看看自己的资产增加了多少,如果没有增加,要想想自己这一年的方向有无偏差。很多香港台湾老移民,因为从资本主义国家过来的吧,天生这方面懂得多。即使开个杂货铺,但是房产什么的PASSIVE收入早已超过了正职的收入。关于这方面的东东,太多了,可以展开另外10篇投资篇。关键是要有这方面的意识,否则辛苦几年,也就是下馆子比别人多些,那多浪费时间。

创业初期,可能也就是挣个工资。但是随着你的财务知识的增长,你的财富增加的很快。知识就是财富。

 

再从人力方面来说。

 

有个DOLLAR SHOP的老板跟我抱怨,说请的雇员偷他的钱,说这些新移民还是高技术人员呢,怎么这么个素质?

要知道,一般在中国人的店铺或餐馆打工的雇工,工资在8/小时,好一点的10/小时。在我的商店,我是按NSW RETAIL AWARD 的标准给的,比如我的一个21岁的CASUAL员工的小时工资是17.50。给什么样的工资,请来什么样的员工。做生意,就是这样,不是说你施舍了人家一份工作,而是说这是对双方皆有利的事情。现在我们店里的员工,每一个人都有比我强的地方,他们贡献了力量,积累了经验,我也赋予了他们一份值得保持的工作。

 

员工挑选也很重要。基本条件是TRUSTWORTHY,准时,还要会沟通。关于沟通,这个中国人就欠缺些。我意识到我有这方面问题,我反过去跟他们说,你们在这儿可以提任何建议,无论大小,我会视情况接受;但是一定要沟通,告诉我你的想法。现在的几个员工,主意比我多,积极性很高。

 

员工持续培训的问题。在一般店里哪有什么培训,会用收银机就行。可我们店不行。我非常强调CUSTOMER SERVICE。就那我自己的经验来说,我去到一个店,如果30秒钟之内没有人跟我打招呼,我会嘀咕:这人都死那儿去了?!如果我在商店某个区域徘徊了两次(这意味这我对某样商品感兴趣了——行为心理学)而没有人上来问我需不需要帮助,我会摇头:BAD CUSTOMER SERVICE

我们店里卖的东西,也不是独家经营的,很多商店都有的卖,甚至TARGETMYER也有,价格没准还便宜(没办法,大商场肯定购货成本低)。为什么顾客到我们这儿来消费?我听到你说:CUSTOMER SERVICE!没错!这个人啊,买一样东西,必得是价格、购物心理满足感和购物体验缺不可。我们的顾客,就是买一个5毛钱的小玩意儿,必定也是好招呼的,更别说稍微有些技术含量的东西了。我教我的员工,最坏的情况是你不知道这个产品怎么用,又没有人帮你,你就照着产品说明读一遍,也比说“SORRYI CANT HELP YOU WITH THIS”强!你想想你去大商店买东西的体验。我们的顾客有说“知道别的地方有,也先到你这儿看看”,还有说“虽然没在这儿买,但学了不少知识。以后有机会一定到你这儿来”,更有人跟我说“你知道吗?你这儿的员工有最好的客户服务”。

所以在我们店里,十分强调客户服务、产品知识介绍。ONGOING的培训天天在做。同理,如果员工不愿意学习,那么就会被流失掉。

 

好的人才可遇不可求。如果找到了,那么对生意绝对是个大帮助。另外生意PARTNER也算人力之一。我有朋友做纺织品进口,最近找了个国内的厂商做PARTNER,两人优势互补,生意做得如鱼得水。

 

物力方面,我主要是指库存控制及产品选择方面。

零售业库存,中小规模的商店,周营业额乘以10是应该有的库存量。多了,积压资金;少了,货品不够卖的。但是我们的库存量一直控制在标准的80%左右。一是有电脑系统帮助TRACKING,二是H的老行当是搞库存控制的,所以我们的库存一直保持得很LEAN

二是产品选择对路。该改戏路时马上改,毫不犹豫。不适合卖的东西马上HARSH地折价处理,腾出资金进新货。一般人有敝帚自珍的习惯,但是在做商业决定上不行。我因为个人喜欢,进了一批LIFE STYLE的东西,结果卖不动,又没有及时处理,到现在家里、亲戚家里都是这批东西。

 

言而总之,经过3个月的奋斗,一切走上轨道。7月份销售额做到了BENCHMARK的水准,自此再也没有跌下去过。由于生意是如此之蓬勃,从税务方面考虑,我们迅速注册了PTY LTD公司,以达到省税的目的。

 

翻看有人以前的转贴,说到买生意这个P/E值的问题,我自己算了算,我们这个生意的P/E值是0.1

原来我们买到了一个好大的GE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