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二 漫漫生意路之 12 Encore

(2005-12-13 17:10:05) 下一个

十二 漫漫生意路之 12 Encore

 

 

生活中一些美丽的人和事,不跟大家分享,不能谢幕。

那么让我们放下旅途中的重负,静静出会儿神吧!

 

 

之七 小男孩的POCKET MONEY

 

有个中年女子带着一个56岁的小男孩来逛店。看着看着,男孩在洋画前走不动道儿了。那时候这种洋画特流行,小孩子们个个为之神昏颠倒。

看得出中年女子家境是丰裕的,因为小孩穿着私立幼儿园校服,一般有钱的,才会连幼儿园都上私立的。

母子俩儿在洋画前嘀咕了一会儿,妈妈走过来问了我一句“Do you have this all the time?”我说是。他们走了。

过了一个月,在我都快忘了这对母子的时候,他们又回来了。男孩直奔洋画,细细地挑了一种。可以看出,他非常高兴;因为在走向柜台的路途中,他脸上的那种神往已经让他听不见母亲对他说的话了。

他妈帮他从书包里拿出一包钢蹦儿,直说SORRY FOR THE CHANGES。我说没关系。又顺便问了句:“这是小孩的POCKET MONEY吧?”他妈说:哪里!我们一个月前来过一次,他想要这洋画,我没给他买,告诉他我只会给他垫5块钱,其它的让他自己想办法。他跟我们上COFFEE SHOP AND EVERYWHERE,捡了一个月,这不,还真捡够了。

 

之六 千万不要相信印度人

 

        和其他人聊起各地人性格的不同,包括鬼佬,都有这么个共同的观点,上海人太精明了,跟他们打交道不容易,分分钟被他们倒找回去。

        不过这个定率很快被印度人打破了。

        印度人一家四口来小店逛,H服务他们。前前后后半个小时,推荐了无数种产品,还是不行,不是嫌贵就是嫌便宜,不是太精致就是不够精致。H趁着空档冲我做了无数次鬼脸。无奈只能我这个能人出马,不到两分钟搞定,一家人呼拉散去。

        我拉着HCUSTOMER SERVICE点评:为什么你不行,而我能一下搞定他们?第一印度人要面子,说要买20元的东西,你给他推荐10块钱的就行了;第二他们特聪明,给他们推荐些动脑的产品肯定没错。

        H无语,只有竖起大拇指。

      

         一个星期过去,这家人又回来了。这次是想来退货。我问为什么退,这家的女儿说,因为这个东西是FAULTY,按说明书玩,根本玩不出来!我说这个东西又不是什么新发明,多少人证明了可以玩的。

        印度人没辙,使出杀手锏,说如果能玩出来的话,你现在玩出来给我看,我就马上走人。

       

 

他们买的是魔方。

 

 

之五 同性恋

 

         一个老顾客来买东西,上次来时就已经挑好了,是一男一女外形的两个钥匙链。

        付钱的时候他犹豫了一下。我说你可以再挑一下,没关系的。他说那你就给我拿两个男人的吧。我打趣说,怎么?又舍不得给老婆买了?

        他说:“No. These are for my brother and his partner,”——顿了一下,又说到——“my brotherhe is a GAY!”

        

        真相大白。

 

之四 伦敦雾

 

我们店里卖过一种雾化器,有点儿象加湿器,玻璃的晶莹剔透,衬托着阵阵细小的水雾,煞是神秘好看。

有个女客人,也是早就看中了,进的店来就要买。我跟她说,这东西用来送礼自用都不错。她说,是啊,我早就相中了这个,要给我住在LONDON的姐姐寄过去呢!

难道伦敦的雾还不够多吗?

 

之三Mr Wonderful

 

        店里卖一种产品叫Mr Wonderful,他是一个小小的DOLL,十分英俊,最重要的是他很SWEET,一按他肚子,会说出好多熨贴人心的话,象什么“Honeycan’t you just relax, let me make the dinner”。很多女士对他都是爱不释手。

        Jessica 是我们一个朋友的女儿,刚8岁。到我们店里发现了这个好玩的东西,拿着听了一遍后就激动地向她爸爸飞奔而去,还喊着:“DaddylookThey have Mr Wonderful!”

        她的爸爸,一个刚离婚不久的中年男子,摸摸孩子的头,百感交集地耸耸肩,对我又好象对自己叹道:“Mr Wonderfulnot many left。。。”

        Jessica take it literally,有点儿着急,绕了好几个圈子,跑回货架,把筐里的DOLL重新数了一遍,然后郑重向她的爸爸地宣布:“DadDad many leftmany left!”

 

        这是我的FAVORITE的故事。

 

之二 Mr Wonderful vs. Mrs Wonderful

 

        开店这么久,多少会碰到一些不可理喻的客人。

        有个鬼婆就是这样。她买过一个Mr Wonderful,过了不久,发现我们店里新进了一种Mrs Wonderful,一看价格,便气鼓鼓地朝我走来,一字一顿地对我说:“CAN YOU EXPLAIN why Mr. Is $16.95 while Mrs is only $12.95? Did you rip me off?

         Well。。。。。。”我心里一边骂她,一边飞快地想词儿。成本不同当然售价不同,这种很defensive的人,第一个先想到别人在敲诈她。

        突然想起了Jessica爸爸的经典故事,心念转动之间,我对她说:“Well compared to Mrs WonderfulMR is rarerDon’t you think so?

        女顾客楞了有那么一秒钟,领会了我的意思,浑身放松了下来,微笑着掏钱又买了一个Mrs Wonderful

 

 

之一最平常的感动

 

    我店里卖一种照片集,叫M.I.L.K系列。出版商在033月于悉尼歌剧院办过照片展,相当出名。

    照片不是特别的讲究光圈、速度、构图和姿态,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和平平常常的瞬间。但是最普通的,往往是最直指人心的东西,如果它正好符合了你彼时彼刻的心情。一个外国老太太在街上捡流浪猫的镜头,曾让我禁不住为之流泪。

    一次来了一位年青女子,默默地在店里转了很久。我们店里多得是这种细细品味的客人,从不张扬,自己完全知道要什么,而我就由得他们,从不上前多嘴。

    转到MILK BOOK前,她停住了,在那儿一动不动呆了很久,我不得不上前看看她究竟再干什么。走到跟前,我自己愣住了:她在哭,而且应该是默默啜泣了很久,那脸上、书上分明已经全是泪水。

    我能干什么呢?只能体贴地递上面巾纸,让她自己收拾。

    她转身把手里的书递到柜台上,低声说:“I’LL TAKE IT。实在抱歉。我的父亲去年去世了,看到这本照片集,我……

    她买了一本MILK FAMILY照片集。而我,含着泪做完了销售。

 

    此篇献给我奶奶。还有我的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