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女人之魅

一点关于恋爱,婚姻的心得。
正文

美国妈妈就不怕儿子被冻死吗?

(2011-01-01 21:00:15) 下一个
我的朋友Monica是一个中年的白人妈妈,有两个孩子。儿子Austin13岁,女儿Megan11岁。她俩口子是IT方面的技术人员, 一家子都很热衷运动和户外活动。上个月我碰到她,问起了孩子最近怎么样了?她说他们在学校里都还不错,只是儿子Austin在一次少年铁人三项比赛中没有得到成绩,他们在终点没有等到儿子跑步回来,而是看到一辆救护车把儿子送回来的。说完还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了起来。我很好奇,忙问为什么?她向我娓娓道来Austin的这次活动始末。
那天比赛的一大早,天气降温,只有20几度。Austin虽然只有13岁,但“铁三”的比赛已经参加了两年,自认为是个老运动员了。Monica高诉儿子外面的气温,要加些衣服,但Austin有自己的理论,认为没有必要。妈妈又叮嘱了一遍,他还是坚持不多加衣服,只穿着一件运动背心,游泳裤就出发了。
到了比赛场地,Monica一家看着衣着单薄的Austin离开了他们的视线,就在终点处等着儿子回来。
过了不知多少时辰,有些小运动员陆续回来了,怎么也不见Austin的身影。突然,一辆救护车从远处呼啸而来,驶向这里。车停稳后,喇叭响了:请Austin的家长过来。Monica俩口子一惊,以为儿子出了意外,慌忙赶过去。到了跟前,救护人员非常平静地告诉他们,孩子没事,就是有点冻僵,在救护车里休息一下就好了,两口子这才松了口气。
原来,Austin在比完第一项游泳后是自行车比赛,别的队员们上了岸都穿上了较厚的运动服,运动裤。只有他穿的是一件夏天的运动衣和游泳裤。寒风吹来,他瑟瑟发抖,哆哆嗦嗦地开始下一项赛事。还没等完成他最拿手的赛车就抱着双膝蹲在了路边,然后被救护人员发现塞进了救护车。。。
Monica说完又哈哈地大笑起来,我不禁困惑地问她,你不心疼啊?你当时为什么不给他带上衣服?
她说,我已经说了两遍,也告诉了Austin不多加衣服的后果,但他自己要选择这样去参加比赛,我们做家长的只能让他去尝试他的意愿,由他自己去承受他自己做出选择后的后果。其实我当然知道Austin这样离开会发生什么,但你不给他坚持个人意愿的机会,他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是寒冷,冰冻,今后又怎样来照顾好自己呢?
我不禁恍然大悟,这不是说美国妈妈就不怕孩子被冻死,因为她知道,在“光天化日”之下,孩子是不会被冻死的。
这件事放在我们中国妈妈身上,一定是喊着,叫着强迫着要孩子一定多穿上衣服。孩子呢,嘟噜着嘴,不情愿地感到被强迫着照做了。当孩子最终穿着足够的衣服跑回了终点,完成了比赛,他能感受到是妈妈提醒他甚至强迫他穿了足够的衣服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吗?
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妈妈不要怕我们的儿子受冷,怕冻,让他们小小年纪就要体验自己的选择,教训往往是最好的老师,比我们说一百遍都有作用。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尊重孩子们的意愿,明明是没有理想结果的事情也应该让他们去试试看,因为只要我们默默地,无时无刻地关心着我们的孩子,总会在起跑的终点迎接到他的归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