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女人之魅

一点关于恋爱,婚姻的心得。
正文

我把心中的怨恨就这样抹去

(2011-10-15 15:54:33) 下一个


曾几何时,我抱怨父母,为了让哥哥能上价格昂贵的私立大学,不肯让我进入千辛万苦考上的艺术学院,十八岁高中毕业那年就出来工作,赚钱支持家里的生活。



曾几何时,我嗔怪父母,为了使一家经济好转,逼我嫁给比自己大十多岁的有钱老公,但婚后的生活并不随人意。

曾几何时,我憎恨父母,我离异后独自抚养儿子,人在海外的事业一度陷入瓶颈。而已在美国定居的我,仍然为了给他们创造更好的老年生活,咬紧牙关买起了北京的高价房子。而手头富裕的他们却不伸出任何援手,漠然地看着我在那着急交不出房款的夜晚,害怕买不到已交好定金的房子而伤心欲绝的哭泣。

这些痛苦的往事都是发生在多年以前的事了。随着儿子日益长大,我们的生活也天天在好转,一切都好像在如愿以偿。我逐渐淡忘了大多数往日的不快,但每年只要回国探亲,就会触景生情,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偶尔心头也会升起对父母的种种不满。



在儿子十二岁生日那天,我们正好在北京休假。父母已很久没见到他们他们曾来美国带过的外孙了。我就把他们接了过来,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来到了儿子想去的那家他爸爸新开的餐厅。

这家餐馆既很大也豪华,儿子跟着他爸爸来过几次,进了门很有“未来小老板儿”的架势。挑好座位后他让姥姥、姥爷看着菜谱点这点那的。

菜上来后,儿子给他们的碟子里加满了菜,还不停说让他们多吃、多吃,二老高兴的都快喜极而泣了。 姥姥看着乖巧的外孙,又看看诺大的餐馆,问儿子:“ 宝宝,你大了后,会回中国帮爸爸管他的餐馆吗?” 儿子清脆而又响亮地回答:“嗯,爸爸说了,他老了,我也长大了,要回来中国帮他开餐馆。但爸爸说,餐馆就像一片农地,他只给我地和锄头,地上已经长出来的农作物我不能要,我要自己用力耕地,长出了新的庄稼才归我。”

我妈听了连连点头夸赞儿子这么明白道理,又问:“那你那时有了自己的庄稼,会给妈妈和姥姥、姥爷吗?”儿子想了想,反问道到:“姥姥,我二十岁时,您几岁啊?” 姥姥说“那时,我就七十了呀。” 儿子开心地说:“啊,那姥姥你们能骑马吗?如果能,我有钱了,就在北京给你们买个马场,就像我们美国农场主的,很大很大,那里有马,有牛。姥姥、姥爷和妈妈什么也不用干,就天天在大农场里骑马,吃的喝的我叫人给你们送来。我会努力赚钱,每个月把赚来的钱都给妈妈送过来。所以啊,姥姥、姥爷,你们要好好锻炼身体,多吃好吃的东西,等我回到中国,你们有力气骑马!” 一边说着又一边不停地往他们的碟子里夹菜。

我妈的盘里已经满的不能再满了,儿子就把他认为最好吃的日式煎牛排直接送到了姥姥、姥爷的嘴里。” 我妈这时已经激动得不行了,连连点头并嚼着牛排,这回真高兴的眼泪掉下来了。说道:”宝宝,你是美国出生、长大的孩子啊,不是说美国人长大都不再管父母了吗?你怎么会向我们中国人那样孝顺啊,还知道对老人这么好?”儿子眨眨眼,又看看我说道:”妈妈每年回来都带那么多礼物给你们,还给你们买房子住,你们老是那么高兴,还比其他姥姥、姥爷显得年轻。我爸爸对我对爷爷奶奶也是这样的。所以我长大了,也会这样对爸爸妈妈的!”

这时的我,已经什么也吃不下了,不是饭不好吃,是世上什么饭菜也比不上儿子真诚、贴心的话使我心满意足,甜入心底。 想想这些年来,我一人带他长大,我是能给他影响最大的人。如果我不善待父母,如果我把那些恩怨、饮恨放在心里、嘴里,又时时表现出来,那他还会是今天对老辈、上辈心中充满爱心的这个男孩吗?

就在这一刻,我把多年来对老父、老母所有的积怨一笔勾销了。 走出前夫餐厅的我,脚步是那么轻盈,心情是那么松快。看着幼稚又帅气的儿子,象个小学大人般领着二老步出那道门槛,我真正地领略到什么叫“海阔天空”。。。

说实话,作为单亲的我,常常受到自己内心和外界压力的影响,在儿子幼年的时候,给他过不少惩罚。其实孩子们的记忆力是最强的,长大后他有时候还提起过。可是我知道,儿子从不怀恨在心,在他纯净、幼稚的心田,播满的全是爱的种子,没有怨恨,没有憎恶。而我,为什么还要计较、抱怨父母在给予我的一切爱之中所欠缺的那一份呢?

我们连周遭同事、朋友甚至路人对我们做出的一些无意伤害都能原谅,那就为什么不能放下有生、养之恩父母的一些不是呢?

想想在我们年幼多病的时候,是谁深夜把我们抱到医院?上学读书时,是谁为我们洗衣做饭?在我们遇到情感挫折时,是谁为我们伤心流泪?在我们待产作月时,是谁为我们煮汤端饭?

就像一位智者所说的:每个人都有家人,家人就如夜晚的那一盏明灯,暖暖的带给我们一种守候,一种幸福!善待家人就如善待自己一样,在我们健康或是得势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乎所以,做出伤害家人和有负家人的事。   

播下善因,自然就会得到善果。我们要善待父母家人,珍惜一家人的情感,多抽些时间和父母在一起,把温暖的笑容和灵魂里最真挚的感情做为回报,把愁苦的烦恼和吞噬来积攒下享受愉悦的权利。不要因一时的冲动和发泄的行动,轻易地挥霍掉和睦与亲情。     

相亲相爱的家人,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快乐源泉,家人会给我们带来愉悦生命的幸福,也会使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欢声笑语和明媚的阳光。   

所以,放下心中一切的不快,请用心去爱,去善待你的家人,抹去怨恨,压服住性格中的卑劣,释放出和蔼宽容的一面,为我们的未来,为我们的后代 ..... 


儿子的照片在我个人ID档案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過來看看,祝
露露端午節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自愧不如,敬佩你.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播下善因,自然就会得到善果.
露露,写得真好。喜欢。
云中山 回复 悄悄话 露露, 你好大度,好不容易, 好令人心疼。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用心去爱,去善待你的家人,抹去怨恨,压服住性格中的卑劣,释放出和蔼宽容的一面,为我们的未来,为我们的后代 ..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再看露露,还是感动。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也佩服你.
你的孩子有着阳光心态,懂得孝顺和感恩.尤其是一直跟着妈妈,还和爸爸保持良好关系. 这都是你精心教育的结果.这在单身妈妈家庭更是难能可贵的.

这个网站有一些鼓吹西男和污蔑华男的帖子,言辞激烈,充满攻击性.
相形之下,凸显出你的通情达理,善解人意和身心健康.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的明星级的小男子汉--
严重同意---" 善待家人就如善待自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露露的大度,善良,美丽,纯真,包容。这样的你怎么能不迷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爱的超越

看罢这篇感人的文字,我又把文档首页上作者儿子的片片重新端详了再三。这个阳光帅气的男孩子,有一颗同样阳光帅气的心,而且更柔情、更细密,对亲人、对长辈充满了爱、关怀与体恤。。。这个孩子真得不像是在美国长大的,其孝顺与懂事,比在国内张大的孩子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俗语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孩子这么好一定是大人教育得好。从文中看出,作者就是一个非常孝顺双亲的人,做为一个单亲妈妈,远在异国他乡独立抚养一个幼子本来就很不容易,可还是能够百般孝敬父母,千般为父母着想。即使是父母曾经有伤害于自己,也还是血比水浓,把对父母的关爱始终摆在第一位。

所以,作者对父母的无私之爱,让孩子从小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长大了,能独立思考之后,这些潜移默化的事情,就成为一粒粒种子在儿子的心里生长发芽,因此,作者的儿子才有了一颗疼爱长辈的心,并能说出那些感人肺腑的话,虽然那时他才十二岁,可是这个男孩子的心已经完成了爱的超越,从感情上接下了母亲对双亲的爱,以后将由他继续担负起爱的责任与义务了。

有这样一个儿子,作者这些年所有的辛酸与辛苦都值得了。无心插柳柳成荫,可以说作者完全是在无意中,赢得了人生的最大褒奖和最宝贵的回馈。这是作者一生为人的极大成功!令人钦佩与羡慕!

人们都说有妈的孩子是个宝,此话一点儿不假,说明父母的心思意念全都在儿女的身上,为了成就儿女,倾其所能,舍得一切。可是也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那样的。生活中我们还是看见有些父母对儿女的爱是有保留的,常常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儿女的利益之前。

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的家庭出来的儿女也有不少还是很孝敬父母的,当他们懂事之后,还是能够体谅与谅解父母当年的一些做法,并不因此而疏远甚至怀恨父母,这样的子女是有良知的人,他们知道对社会上有恩于自己的人,尚且都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何况对待生养他们的父母就更当如此了。这样的子女是大写的人,他们的心地与品格值得称道!

所以,结束这个感念的时候,我要把尊敬献给作者,由衷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