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还记得灯绳吗?

(2013-01-09 18:19:30) 下一个

          科学进步让生活方便了,让人懒惰了。

马桶可以感知人已经如厕完毕自动冲水;盘状吸尘器自己在地上转着找灰尘;电视遥控;冷暖空调遥控;电扇也遥控;电灯的遥控器不仅可以开关,还可以调节3种亮度。日常生活中需要人站起来做的事情越来越少,人们要花钱到健身房去折腾自己。

     我睡觉房间电灯的遥控器放在枕边,摆好了睡觉的姿势,“预备~睡!”之前用遥控器关灯已是十来年的习惯了。昨晚一如既往地用遥控器关灯,它怎么就突然失灵了(电池没电了)。又赶上是入冬来最冷的夜晚,要爬出被窝走到门口按墙上的开关,也太~难为人了吧。瞬间,想起了灯绳,在不太远的很久以前,人们睡前都把灯绳拉到床头,躺好后一拉绳就关灯了,也不比遥控器逊色。现在要是也有条灯绳就好了,就不用爬出来了……。

想到灯绳,又想到在不太远的很久以前经历过的一次关灯:

      乡下的女生宿舍,还在使用点煤油灯阶段。有个零下几度的夜晚,最后一个上床的人忘了吹灯,于是同屋的3个女生爬在被窝里同时冲着灯吹气,三个单人铺顶着屋子的三个角,煤油灯的火苗在3个不同方向吹来的气流中晃动几下继续慢悠悠地发光。3人笑自己的行为傻,那时才发现大笑时吹不了气。煤油灯烧的是自己的钱,尽管心疼,但谁也不愿牺牲被窝里刚积攒起来的一点暖气儿。忘了那天是怎么熄掉灯的了

      在煤油灯下生活过,再听人讲“放屁吹灯-----一举两得”的歇后语时,总要大笑,同时会联想到那天的情形,那天如果有屁力也会求借。

      说到灯绳又想到“拉灯”这个词。拉灯=关灯,是不是全国通用,或北方通用?我个人的感觉好像北方人都这么说。前几年流行的一个笑话说:本·拉登隐藏在中国河南省,因为那里每天晚上到处听到有人说“拉灯,睡觉”。如果北方人都用“拉灯”表示“关灯”的话,就不能说隐藏在河南了,应该说隐藏在北方了。
     一根灯绳竟引出这么多联想。

灯绳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瞪着呐的评论:

“上板儿”我也是突然想起来的。还能想起来我第一次听这句话时不懂意思、琢磨意思时的心情。
“上板儿”的反义词不是“下板儿”,而是“开板儿”也挺有意思的。
瞪着呐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你的“上板儿”听着很亲切,有种久违了的感觉。我小时候附近的小店铺就是把门板一块块的卸下来或者装上去上班下班,现在偶尔在电影里能看到。
谢谢你带给我们的回忆。
瞪着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事。以前在东北冬天出被窝真是件很痛苦的事,不憋到万不得已不肯起夜。现在一是家里取暖设备好,二是天气远没以前那么冷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房崇 的评论:
房先生,久闻大名。东北人把商店关门叫 “上板儿”。

回复 原上草7394 的评论:
往床头系灯绳是睡前的工作。

回复 闽姑 的评论:
过去的灯绳老爱从根部断,现在的还是那样吗?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日本现在买的灯都是遥控。电扇什么的都是遥控了。电饭锅可以在公司遥控···

回复 zzyzx 的评论:
哈哈哈、下次我在被窝里焐一会儿,闹不好焐着焐着就睡着了。
zzyzx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南方称那种“灯绳”为“拉线”,那种电灯开关为“拉线开关”。美国的Home Depo 现在还有卖的一种“灯绳”连在灯座上的,那种大多数是用在attic 里面,(就是ceiling 上一块盖板移开可以上去的房顶的空间那部分)因为如果要上去,先要用”灯绳“把里面的灯打开。

不过遥控器关灯电池没电了很符合“Murphy's law”喔。本来电池在气温很低的环境下特别容易“死”。(硷性电池低温特性差)。所以,如把电池拿出来,焐热一下,遥控器说不定又可以开关一两次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还用着灯绳哪~~~~呵呵(地下室存货)

新力,难道日本已经不用传统的床头柜了?我没有这个遥控器,用床头灯开关的。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不仅记得,我家basement现在还有灯绳.一小贮藏间,放感恩节/圣诞节的装饰物呀啥的.
原上草7394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似乎已把它忘了:(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我们说熄灯。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东北人说闭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