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切尔西的贵州梦》(于晓)

(2015-03-31 22:59:38) 下一个



《切尔西的贵州梦》(于晓)
 
切尔西(Chelsea)不顾剖腹产手术后的疼痛,急切地向我问道我来自哪里。
 
我笑盈盈的指着我的脸颊说“上面写着的《我是中国人》”。
 
她连连点头并激动地说:“我猜你就是。那你你来自哪个城市?”
 
她熟络的问话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当我回答她说我来自四川后也饶有兴致地问她是否去过中国。
 
这句话像是打开话匣子的钥匙,她一边给新生的女儿喂奶,一边竹筒倒豆子般和我拉起“家常”。
 
我渐渐地对面前这位不到30岁的普通美国白人女性肃然起敬。。
 
她来自印第安纳州,在大学时的专业是历史学,她有机会认识一位美国“PeaceCrop”《美国和平队志愿者》的成员,好奇之下她成为一位国际交换学生和这位致力于中国高校学生的英语和环保教育的志愿者一样前往贵州的Kaili(凯里)。在那里,她被贵州多元化的少数民族文化和秀丽迷人的自然风光深深地吸引了。于是在她大学毕业后她毫不犹豫地加入“美国和平志愿者”行列在中国服务一年。
 
那一年里切尔西每月大约领取1500人民币左右的基本生活费,她没有汽车,只有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但是她乐在其中。她在凯里师范大学教英语,特别是侧重于学生们在社交方面的口语交流能力。
 
现在她结婚生子了,她说她希望有足够的金钱,她想带她的先生和孩子重返贵州,因为那里让她流连忘返魂牵梦绕。
 
她告诉我她在位于贵州偏远地区的“Kaili Teacher University”(经我谷歌我估计是指“凯里师范大学”)义务教育大学生英文。那里的人们仍然自己酿造的米酒,用水牛犁地,通过唱歌跳舞来庆祝他们的传统习俗,她的一句话打动我的心:“I have travel back in time。”(我感受到时光的倒流。)
 
没想到这么多年来我始终无缘涉足与我居住的四川同属西南地区的贵州的另一面竟然如此突兀地出现在眼前。
 
我理解的贵州是旅游胜地,那里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风情,奇山奇水奇洞的自然风光,气候宜人的避暑胜地,名扬海外的贵州茅台国酒,还有鲜香酸辣的特色黔菜。
 
但是我从来都没有想象自己能像这位远渡重洋的白人女性那样默默地为这些中国高校学子贡献。
 
直到今天我才意识到我是如此自私渺小。.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10CM 回复 悄悄话 为他们骄傲喝彩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中象这样的志愿者,支教的年轻人也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