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简妮的博客

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
正文

归去来(海归的经历)8

(2010-12-13 16:43:39) 下一个

周末的时光总是懒洋洋的。


汪宇和谢红薇夫妇在星期六的早上醒来,躺在床上聊天,因为想起谭孟诚提出的星期天出游计划,不觉又聊到了谭孟诚回国一事上。他们夫妇对谭孟诚回国发展并不像他本人那么乐观。


汪宇并不认为谭孟诚回国后会发展得比现在好。但是在和谭孟诚的这几年的交往中,他也发现谭孟诚人虽然随和,但他决定了的事情别人很难说服得了他。


和妻子谢红薇说起自己的感受,红薇也说:“是啊,我不理解他为什么要回去,简媛也不情愿回去。要不哪天我跟简媛说说,让她再好好劝劝老谭,别回去了。”


汪宇要红薇赶紧打消这个念头,他说:“你可千万别说,简媛也阻止不了老谭,反而徒增她的烦恼,搞不好再给他们制造矛盾,就更事与愿违了。人各有志,也许我们体会不到他的处境,就不要指点别人的生活。唉,其实他这个年龄了,实在不适合回国。”


谢红薇觉得汪宇讲得也有道理,除了为好朋友感到惋惜外也无能为力,“但愿他们一切如愿吧。”


不管汪宇夫妇俩怎样在议论,谭孟诚可是信心百倍、有条不紊地把这件事展开了。在简媛为他找的一串学校名单中,他一眼就看中了远古大学。


位于红都市的远古大学,是全国知名大学,同时也有着不错的国际声誉。谭孟诚见到这所大学在海内外招聘的广告时,心情振奋,若能在这所大学里任教,他会感到无尚荣光。他立刻产生了非它不可的感情。


远古大学贴在网上的招聘他看了几天了,心里权衡一番,基本有了自己的想法。他下决心应聘,如果被录用,条件还是不错的,不过,唯一不称心的地方就是他们不负责安排配偶的工作,不负责联系子女入学。


晚上,他郑重其事地将简媛叫到房间里,说有事情商量。


“什么事情?”简媛看着丈夫的表情,就已猜出了八九分。


孟诚说:“你来看这个学校怎么样?”说着打开远古大学的网页。


简媛的眼睛随着谭孟诚的鼠标在招聘条件上扫描着:


材料系教授,要求博士,有国外多年博士后工作经历,参与过国外重大科研项目或国家重点项目带头人,年龄
45岁以下……谭孟诚的鼠标滑过“国外重大科研项目”时,还得意地朝简媛扬扬眉毛。


简媛会心地微笑。


“待遇呢?”,她迫不及待地问,这是她最关心的,至于招聘条件,她没有细看,既然谭孟诚想申请这个位置,他自然已经仔细看过条件了,她现在只关心待遇,以后一家三口的生活就指望他一个人呢。谭孟诚笑着嘟哝了一句“财迷”,还是将鼠标拖到了那一部分。


“工资包括国家基本工资和学校津贴每年
3万元,科研启动资金20万元,安家费3万元,住房补贴15万元,……”


“不高啊!你看,启动资金也才这么少。”简媛显然很失望。


谭孟诚解释说:“这是名校,想去的人多了,待遇自然就不要有过高期望了,只要能进这个学校,这些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你还要求怎样?关键是这里的说明,你看,我去了可以带一个组,我是负责人。”


“噢,你看着合适就行呗,我也不懂。”


“不过,我也还在犹豫,你看,他们这里写着不管配偶和孩子……”


简媛瞪大眼睛高声问道:“那我们怎么办?我没有工作你这点工资能养活我们吗?”说完又把鼠标拖回去,看到一栏写着:工资按国家标准,岗位补贴每年
3万元。不禁迷惑:“教授的国家工资标准是多少?”


“不清楚,估计至少有
5000元左右每月吧。”


“那么少!我们怎么生活?”


“不是还有岗位补贴嘛,再说,我们也不是那种攀比的人,无欲无求地过自己的生活,只要房子解决了,每月工资是花不了的。”


“你说到房子,我想起来了,这么少的住房补贴能干什么?你知道现在红都市的房价吗?”“简媛,我想我们也不必像你妹妹那样买那么大的房子,够住就可以了,大房子你收拾起来多累呀。”


“累我也愿意要大房子啊,再说,我为什么自己收拾,我可以找小时工啊。”


“哎呀,看看看看,真会享受,我可挣不来那么多钱啊。”谭孟诚故意大声喊着,轻轻拍着简媛的头。


远古大学名声虽大,但给的待遇并不高,简媛对这个学校不满意,谭孟诚却在一旁显出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简媛哪里知道孟诚此时的心思,这个学校打动他的地方是他可以独立领导一个小组,这样的话,他心里几年来的一些想法就有条件付诸实施,他觉得自己的那些
idea都很好,很有前景。简媛无从知道这些,看到孟诚踌躇满志的模样,又不忍打击他,起身走开了,在卧室里来来回回走了几趟,心里放不下谭孟诚,出来坐在他身旁叮嘱说:“你要是打算去这所学校,一定得事先把所有的问题都搞清楚,不要存一点疑问。”


谭孟诚用力握了下妻子的手,说道:“我知道。我哪能贸然就去了,我有那么傻吗?放心吧!”简媛点点头走开,或许她不该怀疑自己的丈夫,可是她心里总是有着一丝隐隐的不安,不自觉地冒出来,挥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