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丽江 * 杨奶奶

(2013-02-03 18:01:44) 下一个

 听有“到丽江不住客栈等于没到丽江”这一说,上网找客栈。无意中读到一篇“住有杨奶奶,玩有沈老大”的游记,继续找又看到“住杨奶奶客栈,跟沈老大玩”。哟,这杨奶奶和沈老大何许人也,这般有名?看到说杨奶奶心很好就是脾气有点急会训人,这不怕,我脾气好。拨通电话,杨奶奶说:97号到?太早!8月底再订!说完就要挂电话。我赶紧说:“奶奶,别挂。我如何将订金给你?“钱等你们离开时再算!” (不是我爱用感叹号,奶奶说话就是命令式。)说完就把电话挂了。就这样,不知道价格也不知道住房条件我就将客栈定下了。

杨奶奶的厉害 ---- 到丽江扬奶奶已派司机来接我们。路上司机说起一次一家几口在杨奶奶那住了一夜,带他们买披肩是奶奶付的钱,走时坐他的车也不给钱就等着奶奶付。师傅让我们付他30元车钱奶奶就不用再付。网上看到是每人10元,想也许涨价了就给了他30。到了客栈杨奶奶见了我们说: “快吃早饭!”喝着香喷喷的大米粥,就着辣辣的炒野生菌和软软的丽江粑粑我对奶奶说: “杨奶奶,我将车钱付了,你不用再给了。杨奶奶马上训我: “你为什么要给他钱!啊?!为什么?!!”我小声解释: “他说我不给就得你给,我不想让…”不等我说完奶奶又训: “你为什么要给?等下问他讨回来!继续训了一会后放缓语气对我说: “车钱是包在房费中的,你不用另外给。原来是这么回事,可我怎么知道,每次给奶奶打电话她都是急匆匆地不等我将话说完就把电话挂了。奶奶的厉害我有了初次领教。
 

跟老大去香格里拉的路上老大说起杨奶奶:尽管奶奶要骂人,可大家还是喜欢奶奶,因为她把所有住她那的人当自己的孩子看。特种兵小弟对我说:你帮我跟奶奶说说,我们要换到她那住。我说: “奶奶可是要骂人的哦。他说: “我很乖,奶奶不会骂我的。回丽江后他们都跟着我去奶奶客栈,很遗憾只剩一间空房所以只能2位女士住下。我们让奶奶安排第二天去玉龙雪山,并按老大嘱咐要在奶奶那买古城维护费(80//7天有效。去玉龙雪山,束河古城,黑龙潭公园和木府都需要出示)。奶奶说: 不要买!可以逃票!我胆小不想逃票,说:别逃票吧?可其他人不响应就只好少数服从多数。

逃票狼狈好玩但不值得,我们付120/(门票加古城保护费共205/)给司机,把我们送到蓝月谷2小时后来接。 咳,奶奶没跟我们说清楚她所说的逃票的意思。幸好那天山上有云我们也没打算坐大索道上山顶,否则亏了。

1)蓝月谷很漂亮,我们登高跨沟疯了2小时。如果不是逃票,我们会继续疯2小时。 

2)投缘的年轻人

回丽江我带着他们去龙记斑鱼庄吃火锅,快到时被人一把拉住:“你们去哪?!”抬头看是杨奶奶领着7,8个客栈的住客,我说:“去吃饭。奶奶说:“等你们回来一起吃饭,你们去哪了一直不回家?!” 特种兵小弟说:“奶奶,我们没去哪,堵车了。奶奶不高兴了:“不要骗我!我给司机打过电话,你们12点半就回丽江了,为什么不回家?!”哎呀奶奶,你没告诉我们要回家一起出门吃饭啊。奶奶接着问:“去哪吃?!”我说:“龙记斑鱼庄。奶奶这下语气放缓了: “我们刚在那吃完。走,我带你们去!”她让其他几个在路边等着就带着我们穿过马路。进餐馆指挥我们坐下,替我们要了2条鱼让片5盘生鱼片,剩下的涮火锅。奶奶又让我跟她去点蔬菜,我想多点几盘她不让。回到桌旁对我们说: “这些够了不要再点了!”然后对我说: “吃完就回家别出门,告诉他们也别走远,5点半我带你们去农家乐。奶奶走后我说: “幸亏我带你们来这家餐馆,要去别家又要挨骂了。生鱼片非常好吃,5盘很快见底。让服务员再片几盘,他说: “杨奶奶吩咐切5盘,没了。要不你们得再点一条鱼。后悔奶奶点的时候没说多要几盘生鱼片,小弟吐着舌头说: “奶奶老是骂我,我可不敢说。我说: “你不是说你很乖,奶奶不会骂你的吗?他说: “我总算见到比我奶奶更厉害的奶奶了!”其实奶奶很喜欢他,所以尽管老被骂可他还是爱来奶奶客栈找我们。
 

奶奶关照别出门,我们就回客栈睡觉。一会有人敲门,开门见是杨奶奶,她说:快起快起,要出发了!看表才4点半,不是说5点半吗?边催女儿起床边给小弟他们打电话让他们跑步赶来。奶奶楼上楼下大声喊着:快快快!我们走了!在一片嘻嘻哈哈笑声和杨奶奶的嚷嚷声中我们一群19个人集合完毕跟着奶奶穿街走巷,不时听到奶奶回头催促:快!!!到车站就听奶奶喊:上车,都上车!我赶紧回头喊:奶奶让大家都上车。车子启动奶奶一点人数就沉下脸:还有人呢?你们为什么不招呼他们上车!说完掏出手机给他们打电话骂了一通,然后告诉他们坐几路车在哪个站下。接着说我们:我买了19张票但有7个人没上车。我今天是同学40年聚会,我为带你们去农家乐不去看同学。你们又是拖拖拉拉又是上车不互相招呼……。 奶奶生气地说了一路。下车等齐那7人后奶奶将我们带到餐馆,看着满桌的菜我们这桌的人都没胃口 --- 2点半才吃完的鱼还在胃里消化着呢。奶奶见了不高兴,走到我们桌边给每人碗里夹满菜。另一桌的人笑我们: 跟奶奶坐一桌你们才知道什么叫压力产生动力。

3)农家饭

杨奶奶的节约 ---- 一早扬奶奶就说带我们去束河,可不是陪这个房间的游客去买普尔茶,就是带那个房间的游客去寄包裹,直到吃完午饭才动身。住奶奶客栈的客人要买什么只要也一定要告诉奶奶,她会领你去,不但货好而且是最低价。如果你不告诉奶奶,自己买贵了或是受骗了会被奶奶骂个半死。

4)出发前奶奶对9位女将说:我不陪你们去束河。我们先去买菜,送你们上车后我回家做晚饭。

一群披着披肩,带着帽子的杨门女将在杨奶奶的带领下,在众人的注视下嘻嘻哈哈叽叽喳喳绕过脚下的水洼避开身边的鱼肉菜果一路穿行在自由市场。杨奶奶在一蔬菜水果看着都不太水灵的摊前停下买了晚饭的蔬菜。见有人对石榴感兴趣就买了2个大石榴掰开分给每人,然后领着我们继续穿过自由市场来到公共汽车站前。奶奶告诉我们到终点站下车后如何走并嘱咐:集体行动一起回来,不许有人掉队!将我们送上5路车就回家给我们做晚饭去了。

5按着杨奶奶的指点,我们从小路进了束河,把门票逃掉了。

6)束河古镇

7

在丽江最后一天杨奶奶带我们去吃牦牛火锅,吃完从饭店出来雨下得很大。到车站等了十几分钟还是不见公交车来我们提议坐出租车。奶奶说: “为什么要坐出租车?不许乱花钱!在雨中等了半小时还等不到,只能坐另一路车然后再换车,最后化了一个半小时(车费12)又冷又湿回到客栈。心里都抱怨奶奶没算明白:2辆出租车也就14元钱(丽江出租车7元起价),最多半小时就回客栈。风里雨里1小时省2元钱,值吗?可是看着奶奶70岁的人撑着伞站雨中等车的身影谁也不忍说什么。

杨奶奶带我们出门吃饭只要有人想喝啤酒,奶奶就说: “不准喝!饭店的啤酒太贵,要喝回家我买给你们喝。回到客栈果然给我们每人一瓶啤酒,: 10点锁门,谁也不许上酒吧!你说年轻人一瓶啤酒哪够,隔着小溪喊对门杂货店老板卖啤酒给他们,老板怕杨奶奶骂就是不敢卖。

8杨奶奶的有间客栈。小弟就是在这喊对面杂货店的老板卖啤酒给他。                     

杨奶奶的好强 ----- 听我说喜欢老大带我们去的纳帕海和藏家草甸风光,说老大会讲故事会给大家拍照。奶奶说:我昨天带他们去的普林错更好看!观音峡也漂亮。我说:没时间了明天我准备好好逛丽江。

早上下楼奶奶见我就说: “快吃早饭,吃完我们出门。妈呀,我可没准备出门,丽江还没好好玩呢。忙对奶奶说: “我先去古城门口拍张照,马上回来。不等奶奶阻止赶快溜走。

9)丽江大水车

10)丽江

11)

知道扭不过奶奶,吃完早饭跟着她去了观音峡。因我赞老大会讲故事,一路上奶奶也给我们讲故事。可说实话,讲故事不是奶奶的长项。

12)观音峡

13)奶奶买烤牦牛肉串给我们吃

14)我的相机基本上就被奶奶把持了想要让我们知道她拍照行着呢。这是 奶奶指挥我们站位拍的照,还行吗?

我们这次运气真不错。雨季去丽江,天气预报天天报中雨,可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直到最后一天游完观音峡坐上汽车才下起大雨。回到客栈大家都不想再出门,可奶奶干劲比我们还大,雨一停就将我们拖去木府。

15木府

离开丽江的早上奶奶往我包里塞了6小包野生菌,几个苹果和一盒荞麦饼,知道拦不住只好不断地说谢谢。出门时奶奶将我们的箱子绑在小拖车上,一路斜坡拖着送我们。我不忍心,可是不可能拦住杨奶奶,只会惹她骂。到小车前我想抱抱奶奶跟她说再见,可她也上了车说要将我们送到火车站。在火车站奶奶笑着跟我们再见,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奶奶这么舒心的笑容。可爱的杨奶奶。

2012秋云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嘿,杨奶奶确实厉害,大家都有点怕她。但是她心好,所以在她那住过的人还是不断介绍朋友去。她的客栈几乎一直客满。

玩得确实开心。想动员女儿明年再一起回国玩。
arge 回复 悄悄话 杨奶奶的,厉害~~:))你们这一趟玩得好开心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