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大 * 香格里拉

(2012-11-02 16:51:36) 下一个


“用爱自己的心去爱别人” ---- 写在老大,丽江第一车夫沈伟名片上的一句话。做功课时从网上知道了老大。看到“听老大的话,跟老大走”这句话,没有犹豫,我拨通了老大的手机: “老大吗?” “我是沈伟。”“我在加拿大,9月7号到丽江 ---- 住杨奶奶家,想跟你走香格里拉…”。让国内家人往老大账户打入订金(100元/人),就等着老大的具体出发日期,听老大的话,跟老大走。

到丽江住进杨奶奶的客栈,我说老大一直没告诉我出发日期。奶奶说:“老大明早8点出发,我送你们去”。住奶奶客栈的2位姑娘久闻老大大名,第二天跟着我们去见第一车夫。到车边警察正在赶老大走(路边不能停车),赶紧地上了车,跟我们去见偶像的姑娘也没能如愿和老大合上影。车子一发动老大就对我说:“我这可是为你出的车,因为我答应了你。”除了谢谢我还能说什么呢?

老大能说也敢说。 看着景色听着老大很有见识的的谈论你会觉得再长的路程也很快度过。我们去一藏民村时见家家屋顶插着一面党旗,没等我发出问话老大就骂:有这么恶心这么无耻的政府吗?不挂就用经济手段卡你不让你活……。是,不仅恶心更是愚蠢。逼藏民挂党旗,这不是把他们往独立的路上推吗?

1)在石鼓老大跟路边摊主讨价还价请我们吃鸡豆凉皮。伸着拇指的是特种兵小弟和他女朋友,加上老大脑袋后漏俩眼镜的小哥,我们几个特有缘,回丽江后天天一起玩一起吃。商量着明年一起跟老大走西藏。

2)老大说这不是红军过的铁索桥而是老百姓走的铁红桥,桥面是用腾条固定的竹竿。扶着铁链我往对岸走去,小弟跃跃欲试想跑步过桥被老大拦住。

3)老大和他太太  ----  一位温柔知性的马来西亚籍华裔女士,有幸她跟我们一起玩,是我们这次的伙食总管。


4)老大说:今天我们将坐船渡过金沙江,我也是第一次,你们敢吗?大伙说:听老大的话,跟老大走。


船“突突突”地将我们送过江,船老大收了老大50元船费。老大高兴地给扎西 ---- 老大的朋友,一位憨厚而热情的车夫(我们在拉市海和他见了一面)打电话,告诉他这即省时间又省油钱的过江方法。老大一会停车买糖炒栗子给我们吃,一会停车要买煮玉米,可跟人讨价没成我们也就没吃成。一会老大又停车买了2罐午餐肉,说:我得买点吃的堵你们的嘴,等下蹭饭吃你们才不会说我(吃饭AA制,除老大外每人交100元,最后结算4顿饭每人化了80元)。在江边一简陋但景色很好的餐馆我们停车吃午饭。


5)老大打电话点的洋芋炖土鸡,非常好吃。砂锅后那盘是老大的拿手菜 ---- 油煎午餐肉,跟老大走过的人都吃过。


6)听我说馋野生菌,老大关照给炒的奶浆菌。真好吃啊,谢谢老大。


7)从上虎跳看虎跳峡,金沙江裹着黄沙咆哮而来。


原计划3天行程因泥石流冲坏道路改为2天,取消中虎跳徒步和白水台。老大绕过拦着的路障将车一直开到大堆泥石堵塞的地方才不得不掉头。老大问:你们谁知道虎跳峡的来源吗?不等我们回答,老大将车停下让我们回头看左边的山。
8)哦,原来如此。可我们都认为这块石头更像狮子。


老大有爱心。下虎跳去中甸的路边有很多非常简陋的收费厕所,老大停车让大家方便。厕所实在是脏得不敢进去,不解老大为何不带我们去稍干净些的厕所。上了车老大说:这里的彝民很穷,路边厕所收的钱是他们生活财源很重要的部分,去一次就当是扶次贫吧。是啊,一元钱掉地上我们都不愿弯腰捡,可他们却很在乎。

9)美丽的哈巴梯田,贫穷的彝族村寨。


突然间老大停下车,说:“有什么吃的喝的都给我,再给些钱,5块10块都可以。”不懂老大的意思,但我们一个个将包里带的水果干点拿出来并加上钱递给老大。老大边说着谢谢边下车绕过车头走去道路右边的草地,这时我们才看到草丛中蜷缩着一个看不出年龄的老人。老大将装着食品和钱的塑料袋轻轻放在老人身前就上了车。第二天回程时又见到老人,老大停车问:你有吃的吗?老人昏睡着没回答。老大说老人就靠过路的司机游客接济活着。哎,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10)站在这块开着狼毒花的草甸上,我对老大说:我不想走了。

11)老大拿过我的相机,让我们摆着各种可笑的姿势拍照。

12) 集体奔一个


老大会煽情。对我们说:“准备战斗!”没等我们反应过来,老大将Hip-Pop音乐开得山响,在弯弯曲曲的砂烁路上疯狂飙车并大声叫喊,将我们颠得边叫边跳。气还没喘匀,老大将车速放慢,换上一张唱片:

“有人说:高山的湖水是淌落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
那么说:我枕畔的眼泪就是挂在你心间的一面湖水。”

重复着一句歌词的歌伴着暮色下宁静的纳帕海,那一刻美得令人窒息。音乐停下我不好意思地抹去眼泪,说:“老大,你太会煽情了。”老大一脸无辜地说:“我会吗?”

13)如果有天路,这就是。

14)蓝月山谷

15)老大夫妇带我们去马大哥马大嫂的餐馆(别看招牌上写着大理,是在香格里拉城里)吃早饭。 如果不是跟着老大,我99%不会走进这家餐馆。可我们在这吃的早中晚3餐真是美味啊!!

16)知道我爱松茸(憨厚腼腆的马大哥帮我450元买了一斤干松茸),老大吩咐马大嫂买新鲜松茸(150元/斤)。我们到时马大嫂正坐水龙头下一朵朵细心洗刷,我要帮忙她不让。马大哥用辣椒一炒,那叫一个好吃!


17)香格里拉(中甸)大佛寺。昨天傍晚在这和当地少数民族围成一圈跳舞真开心,要不是老大催着上路看景我会跳个过瘾。


18)香格里拉(中甸)老城,比丽江古城和束河古城更古朴。

19)松赞林寺

20)拉市海。都不响应老大的提议骑马,马儿一怒之下狠狠地给老大的爱车一脚,把老大心疼得。


跟着老大就像跟着一个当地朋友(区别是你得交钱), 老大会带你在最恰当的时刻在最恰当的地方看最恰当的景色。老大还会带你去看着又小又简陋的餐馆,吃到又便宜又美味又放心的当地特色菜。走过一些地方,喜爱的美食数不清,但让我念念不忘的一双手可以数过来。马大哥做的酥油茶(谁说酥油茶腥?那是没喝过马大哥打的)和米线(比昆明桥香园的米线还好吃几倍)已在我念念不忘的单子上。难怪老大的太太“跟我去了趟香格里拉,回来哭着闹着要嫁给我(老大原话)”。 而老大及他带我们走过的香格里拉 ---- 那盛开着狼毒花的草甸,那宁静的蓝月山谷和纳帕海已经永远地留在了我心中。
 

2012秋云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就喜欢吃喝玩乐。跳得高的不是我。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很会玩啊!身手矫健跳这么高!多谢精彩的游记,我跟着你游玩。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老大玩很开心很尽兴,找他没错。
arge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去也找老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