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宝贝爹娘 之五——关于他的初恋和她的初恋

(2005-08-12 10:52:36) 下一个

一日,一时好奇问及爹娘的初恋:

“初恋?”

老爹先是一愣,然后“嘿嘿”一笑便转向一旁的母亲。

“我记得咱家闺女的初恋是4岁,对方好像是姓孙,对吧?”

我娘则是看着父亲和我笑而不答。

我的问题居然这样就被无耻的打了“回票”——什么我的初恋?又要说“齐天大圣”孙悟空是吧。无聊。你们不说我就去问干妈。哼!

后来从干妈那里得知:

父亲的初恋发生在16岁的那年秋天。那是个懵懂的年纪,半大不大的孩子因为那场文化革命而无法升学,直接进了工厂。父亲的她并不漂亮,但是个很热心、很优秀的女孩。她比父亲大1岁。他们坐同一趟车进的工厂大门,那天她梳着一条麻花辫,还戴了一条红色的围巾,很漂亮。

她对父亲很好,还常常帮身体不好的父亲做些粗重的工作。可是父亲却很烦恼,因为那个女孩对每个人都很好。后来女孩成了年轻人中的骨干,还成了团委书记。父亲就更加不安,因为那个女孩离他的生活越来越远,可是他却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引起她的注意。所以父亲的视线每天都会追随那个忙碌的身影,暗自记住每一个有关她的细节。

就这样过了三年……

一日工作过后,在食堂里父亲无意间听到男人们的嘻笑。说是某某某喜欢那个她。心中顿时就是一阵难受。所以暗自作了决定,要向她表白。那天下班,父亲的车骑得飞快,早早的等在那个她每日必然经过,也是他几乎每日必然等在那里的路口。心里很不平静,会不会拒绝自己呢?要是那样怎么办……

不论怎么深呼吸都难以平复紧张的父亲觉得自己的心就像个被挂在风中风干的腊肠,吊在那里……远远的看到她了。父亲连忙推着车后退了几步,然后竖着耳朵听着由远及近的自行车轴承转动的声音。现在!父亲跨上车猛蹬了下,然后就从那不起眼的小胡同里冲了出去……

——诶!小心啊!啊?是你……

——嗯,哈哈,真巧啊……回家?(废话一句!)

——是啊。

——反正一……一路,一起走吧……

——好啊。

……

结果同路的时间很短,父亲要说的话最终也没说出口……

3年后,女孩有了男友,恋爱4年以后结了婚。又一年以后,他们生了个女儿。生活很幸福……


母亲的初恋则是在她23岁的时候。

因为母亲是个在感情上少根筋的女子,所以一向都看不到身边爱慕的眼光。母亲的他是个憨厚的男子。他们在同个工作单位,平时也有些接触。后来经过朋友牵线才慢慢成了男女朋友的关系。开始的时候,男人的木讷经常气得母亲哭笑不得。

一次一起逛街,母亲觉得有点饿了。因为不好意思提出吃饭的要求,遂问道:“你饿吗?”意思是提点他可以一起吃个饭。结果他却说:“不,我不饿。”木讷得让母亲无可奈何。

周围的同事都不看好他们,因为男人的家世背景,还有本身的条件都配不上母亲。可是母亲就是“稀里糊涂”地喜欢上了这个不太会表达自己的男人。男人家中有大哥、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虽然他不是家里的老大,但是很疼兄弟姐妹,而且是个很孝顺的人。每个月的工资扣除饭钱以后都交回家里补贴家用。即使食堂的菜价涨了,交回家里的钱也没有少过。所以每天只好吃便宜的素菜。母亲知道以后,每天就和男人一起吃饭。以各种理由把自己的肉菜去换了男人的素菜。

后来有一天男人因为别人工作上的失误,右手的手腕骨被生生打断了。医生说就算接上了也很难恢复。男人因此提出分手,可是母亲没有同意。陪着他一起一家家的看大夫,直到遇到一位已经退休的资深医生这才保住男人的手。那时几乎从不落泪母亲哭到不能自己……

两年后,也就是母亲和男人相恋的第4年,男人因为阑尾严重发炎化脓而住院。而敦厚的他,却把家里给他增加营养的每日一袋的牛奶让给了小弟。出院的时候,175公分的男人已经瘦到只有95斤,走路都摇摇晃晃。母亲看到,心痛到再次落泪,男人却安慰她说人瘦看上去精神。

在男人出院后……

一日,母亲对他说:

“我们结婚吧,这样我可以好好照顾你……”

男人先是一愣,然后笑笑,看着母亲的眼睛答道:

“……好,我听你的。”

所以,他们结婚了。结婚那天,母亲是自己坐公共汽车到男方家里的。男人则穿着丈母娘送的新衣服,在家里招呼客人,却乐得忘了叫人去接新娘子……


一年后,女人被推出产房的时候,男人急忙迎上去:

“你还好吗?”

女人却哭了:

“对不起,是个女儿……”因为男人家里有点重男轻女。

男人笑着说:

“我更喜欢女儿。女儿和爹亲,你以后不要吃我的醋就好了……”


十九年后的一日,他们的女儿问起二人的初恋。男人看向妻子,不好意思地乱开玩笑来转移话题;而女人却看着不自在的丈夫和女儿斗嘴,脸上挂着微笑,未曾断过……

后来,女孩的干妈透露了二人恋爱的经过,因为她就是那个牵红线的“红娘”……

在女儿的印象中……

父亲总说母亲还是戴红色的围巾好看。

父亲总说得出某年某月某日母亲穿的是什么衣服、说过什么话……即使母亲都忘记了。

而母亲则是总是嘲笑父亲听不出自己话里的意思,总拿恋爱时候的事糗父亲。

后来,女孩把父母的初恋写成故事……

再后来,你正在看,不知道看懂了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马甲一号 回复 悄悄话 看懂了
tsingtsing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爹娘,幸福的女儿!
美满家庭!
四个字的名字 回复 悄悄话 好厉害,这几日就写了这许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