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幻海幽情 第六章 紫盖峰顶(五)

(2014-11-18 19:17:29) 下一个

唐宛儿出了地牢,沿着一条阴冷潮湿的甬道走了一阵,眼前忽然现出两条岔道,一左一右,各自通向一片幽暗之中。唐宛儿见状一愕,心中迷惑踌躇,但又不愿回头询问郑仇,当下胡乱挑了右边岔道,疾步而去。


这条甬道又窄又长,越走越暗,唐宛儿打亮火折,又走了一炷香的工夫才来到甬道尽头,此处一道石门,上面雕着个狰狞兽头,其上青苔覆盖,色如碧玉,石门前两级浅浅的石级,也是青苔蔓延如锦,看来已许久无人来过了。


唐宛儿见状心道:“这里怎么瞧也不似个时常出入之地,郑仇那小贼多半不是从这里来的。”欲待回头时,念头一转,又忖道:“既然是道门户,便该有通有往,瞧瞧 门后究竟是什么所在也是好的。”当下回身上前,运力在石门上一推,那门户却如泰山横陈,纹丝不动。唐宛儿还不死心,再推了几次,石门如故,只是上面多添了 几个掌印罢了。


唐宛儿大为作恼,手按剑柄,忖道:“白白沾了一手污渍,一道石门也这般痴顽,惹我恼了,索性一剑劈了你。”正不忿间,目光忽然瞥见一丛青草下露出半个铜环,当下顺手抓住,运力一拉,只听哗啦一声响,拉出二尺铜链,同时石门一阵震动,缓缓地滑向一侧去了。


唐宛儿见状大喜,探头向外一望,只见一天朗星,满目山峦,脚下却是空空一片,全无着落,原来那石门竟开在半山峭壁,只半尺外便是深谷绝壑。唐宛儿全无防备, 着实吃了一惊,轻抚胸口,暗忖道:“亏得没有一步抢出,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犹在惊魂未定,心中忽然一动,又想起当日自己任性堕崖,云海舍生相救的情 形,想起他嘻嘻哈哈,古灵精怪的模样,不由会心一笑,喃喃道:“这家伙不知道现在怎样,多半是在海吃猛喝,招摇撞骗,他倒是一走了之,逍遥自在,我却莫名 其妙地变成了肩负重任的斗门侠女,唉……下次再见,定要好好整他一回才解气。”


唐宛儿呆想了一阵,再望崖下,只见雾霭流岚,轻缠淡绕,山风徐徐,鼓起自己衣裙,悠悠起伏,正好似凌波仙子,罗袜生尘,不由得暂忘了忧烦,只忖道:“当*****凌空一跃,惊世骇俗,抢尽了风头,今日我学得斗门道法,不需阳伞也能御风而舞,那可强似你许多了吧。”


唐宛儿想到此处,默念御风咒诀,将身一纵,扑入浩浩长风之中,衣带激荡,如落花之舞,飘飘而下。她正自心旷神怡,山壁上忽有寒鸦惊起,扑愣愣地迎面而来,唐宛儿吃了一惊,神扰气断,御风咒诀倏然褪去,身躯猛地一沉,如落石般向崖下急坠。唐宛儿吓得魂飞天外,失声惨呼,正危急关头,左右足踝却忽地一紧,已同时被人抓住了。唐宛儿得此一缓,身躯荡回崖边,双手抓紧山岩石缝,连喘了几口大气,心神稍定,回头再看时,抓住她的却正是乐辰与关士韵二人。


唐宛儿此时是个头下脚上的姿势,鲜血充脑,涨得满面通红,勉强道:“乐兄,师姐,你们……你们怎么来了?”


关士韵道:“先莫多说,下崖去吧。”


三人此时距离崖底已不甚远,顺势滑下,不多时便回到了山脚。唐宛儿惊魂稍定,一屁股坐在地上,呼呼地直喘气。


乐辰道:“唐姑娘,你不是答应过在下,不会打上山去的,怎地如此鲁莽,还是……”


唐宛儿道:“我说的原是真话,只是事情突然有变,我才……总之,我不是存心打上山啦。”


关士韵道:“事情突然有变?怎么个变法?”


唐宛儿道:“我在山边听得二人说北都鬼王到昆仑万神宫去了,我想山上空虚,正是擒拿郑仇,夺回黑玉匣的好时机……我原本是要回去叫你们的,可又怕耽搁了时候,鬼王回来,这大好机会便白白错过了,所以我才……对了,师姐,你们怎么会到这儿来的?”


关士韵道:“我和乐兄等了大半个时辰也不见你回来,各自出去找了一圈,也不见你踪迹,乐兄以为你多半还是按捺不住,自己上山去了,于是我们便想找个隐蔽的方 位上山接应你,乐兄观测了周围地形,选中了此处,说来真是万幸,若是听了我的话,从北面上山,那便遇不着你,你这小命只怕已白白送了。”


唐宛儿道:“这么说来,还要多谢乐兄了。”说着转头向乐辰抱拳一礼,道:“先前从北都鬼王手中救我一命,现在又救我一命,哎呀呀,怎么不知不觉我已经欠了你两条命了。”


乐辰道:“这回你无须谢我,是关姑娘眼尖,看见你纵身跳下,她怕你有危险,才招呼我一同过来接应,若非她有先见之明,你这小命终归还是保不住。”


唐宛儿道:“是么?那我也多谢师姐,总之你们俩都对我有恩,我唐宛儿说了,有拖无欠,以后慢慢还给你们。”


关士韵道:“我可不要你还,你要还时,便是我有难了。”


唐宛儿一怔,道:“说得也是,那……我日日在家里烧高香,祷祝你长命百岁好了。”


关士韵闻言不禁莞尔,还要再说什么,乐辰已插话道:“唐姑娘,你此番上山,可有所获?”


唐宛儿闻言秀眉微蹙,道:“莫要提了,原本是拿住了郑仇那小贼,岂料那小贼诡计多端,我一时不察,反而遭他暗算,失手被擒。”说着忿然将上山之后的遭遇原原本本地说了一遍。


关士韵听罢沉吟道:“真没想到郑仇会偷偷放了你,更没想到他竟然愿意里应外合,相助我们夺回斗神诀……乐兄,你觉得此事如何?”


乐辰思忖了片刻,道:“此事干系重大,我亦不敢妄作判断,郑仇此人心计深沉,上次在山洞诈晕夺走黑玉匣便可见一斑,此次相约对付鬼王,总觉亦真亦假,飘忽不定,仔细想来,他相助我们取回斗神诀,对他固然有些好处,但若他相助鬼王擒杀我等,他也并无损失,还可能有混水摸鱼的机会。无论助此或助彼,他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想他的话我们不能轻信。”


关士韵道:“不错,郑仇为人奸狡,难保没有包藏祸心,此事如何应对,当真需要好生思量。”


唐宛儿闻言望望乐辰,又望望关士韵,茫然道:“那是如何?跟他合作还是不合?”


乐辰和关士韵皆沉默不答,唐宛儿见状急道:“此事终须有个决断,这般前怕狼,后怕虎,什么事也成不了。要依我看,那小贼虽然可恶,这回总算是放了我,表达了些许诚意,而且我瞧他说话时神色真挚,应该不是作伪的。”


乐辰道:“唐姑娘莫急,我看这样,我上山去与他当面倾谈,以辨真假。”


唐宛儿还待争辩,却忽见天边飘来一团黑雾,遮星蔽月,正是鬼王煞气。唐宛儿见状心中一寒,生生咬住舌尖,拉着乐辰和关士韵藏身一块巨石后,伸手指了指西面天空。乐辰和关士韵仰首望去,正见着鬼王身形倏然闪至头顶,不由都暗吸一口凉气,摒住了呼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