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燃情岁月(五)

(2014-07-07 08:25:08) 下一个

“怎么?你想进咱们厂?卢师傅问,你有介绍信吗?

浩远摇了摇头,没有。

你没有介绍信,又被学校开除了,没有毕业证,这两样东西都没有,你怎么可能进厂工作?实话跟你说吧,咱们厂是国营大厂,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厂里领导的七大姑八大姨都紧盯着呢,就算你有毕业证,有介绍信,也轮不着你。

浩远听了这话,失望地站起身来,想了想,又蹲了下去。

卢师傅,要不我给你当学徒吧。浩远说。

“当学徒?当学徒就得是厂子里面的人,领导划到我这儿了,让我带我才能带。

咱们……咱们不跟厂里说,就我偷偷给您当学徒。

那哪儿行啊?一是违反厂里的制度,二来你跟我这儿干活,我也没钱给你发工资。

我不要工资,给您白干,我就是想学一门手艺。浩远说。

“给我白干?给我白干也不行,带徒弟比自己干还累,何况教会了徒弟没师傅,还落不着好。

卢师傅,求求您了。浩远说,我家里人口多,特别穷,穷得连锅都揭不开。您看我这都十八九的人了,念不成书,再找不着工作挣钱,待在家里吃闲饭,那不比死了还难受?您看这周围也没人,我给您当徒弟,您有什么就支使我,自己歇着,不会有人知道的。我不要您给我发工资,也不要您给我管饭,就一门心思跟您学手艺。卢师傅您行行好,收了我吧,求您了。

卢师傅听了这话,踌躇了一会儿,从车底下滑出来,上上下下瞧了一回浩远,小伙子身体挺硬朗,不怕事,敢出头,这点挺对我胃口,唉,人这一辈子遇着什么人,见着什么事都是个缘分……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程浩远,师父。

先别忙着叫师父,我还没收你呢,这儿人不多,活儿多,你要跟着我干也不是不可以,不过咱们得把话说前面,你要是不听话,学得慢,或者是活儿做得不好,我可直接打。

行,您打。浩远兴奋地拍了拍胸脯,我经得住打。

经不经得住,打完了才知道……你还站着干什么?给我把尖嘴钳递过来,长点眼力行不?

是,师傅。浩远欣喜地应了一声,从地上的一堆工具里翻出尖嘴钳递了上去。

 

一个礼拜很快就过去了,这是日头火辣的七天,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难熬的。这天傍晚,小乔没精打采地回了家,小乔妈正在做饭。

女儿,回来啦。小乔妈看见小乔,热情的招呼。

嗯。小乔应了一声,自顾自地回到房间,随手把书包扔在床上,坐在写字桌旁边发呆。

女儿,出来洗手吃饭了。小乔妈在外面喊。

小乔没有应声。小乔妈停了停,又喊了一遍,小乔这才站起身,缓缓地挪到餐桌旁,坐了下来。

“女儿,你这是怎么了?看起来气色可不太好,是不是病了?小乔妈一面关心地询问着,一面把手背贴上了女儿的额头。

妈,我没事。小乔推开了母亲的手掌,……我们班那个男同学,程浩远,被学校开除了。

我知道,你上次说过了。小乔妈转过头去,把筷子插进一碟黄瓜片里拌来拌去。

他已经一个礼拜没来上课了。

别人的事咱们管不着,别说了,赶紧吃饭吧。

妈,这怎么是别人的事呢?他是为了我出头才弄成这样的,他要不去找那几个流氓,那几个流氓肯定还会来骚扰我的。

女儿啊……”小乔妈放下了筷子,把黄瓜推到了小乔面前,什么叫为你出头?凡事就怕强出头,再说了,他要为你出头,不能跟人好好讲道理?非得动拳头?这事弄成这样他自己也有责任,好勇斗狠,也该他受点教训。你说他……他跟你不沾亲不带故的,干嘛为了你跟人犯横去?我看他对你多半也没安什么好心。

妈,你怎么能这么说,他……”

好了好了,乖女儿别再说了。妈妈吃的盐比你吃的饭都多,不会看错人的,那个程浩远性子野,不是读书的料,读不成书也不是什么大事,就让他外面闯去吧,多吃点苦头他就学乖了。

……”小乔还要争辩,敲门声却忽然响了起来。小乔妈一愣,满面狐疑地望着女儿,这个时候,谁会到咱们家来?

小乔摇了摇头,不知道。

敲门声仍然在不疾不徐地响着,小乔妈迟疑了一阵,蹑手蹑足地走到门边,小心翼翼地问:谁呀?

你好,我是乔媛的班主任郭青桐,请问这里是乔媛家吗?门外的人说。

听到郭青桐的名字,小乔妈松了口气,赶紧上前开了门,原来是郭老师啊,您这真是稀客,快请进,快请进,还没吃饭呢吧,要不坐下一起吃?

不了不了。郭青桐说,我这还有别的事呢,我来就是跟您说两句话就走。

出了什么事了吗?是我们家小乔在学校犯了什么错了吗?小乔妈紧张地问。

不是不是,小乔她很好,成绩也很优秀,我来不是说她的事,是为了另一个孩子,程浩远,您还记得吗?就是为小乔打架的那个。

程浩远啊……我记得。小乔妈的脸沉了下来,他又出事了?

没有,没什么事,自从上次的事以后他就被学校开除了,已经一个礼拜没来上课了。

……打架斗殴,受点惩罚也是应该的。小乔妈小声地嘟囔着说。

是,这孩子是打架了。郭青桐说,可是您可能对他有点误会了,这孩子我了解,他的品性是好的,心肠热,好打抱不平,骨子里带着三分侠气,他的人也很聪明,在学校的成绩相当好。他们家里穷,他舍不得买纸笔,就靠上课时听一听,想一想,也能取得好成绩,实在是难能可贵。他这回虽然是冲动了点,跟几个流氓打了架,可是也不至于非得闹到开除不可。这几天我已经跟公安局的同志和学校领导都协调好了,只要小乔再跟他们说明一下情况,浩远就可以回学校上课了,我今天来就是想跟您商量一下,看看您的意见怎么样。

……要小乔去说明情况?说明什么情况?我们家小乔她……她真的没被人非礼……小乔妈手足无措地背过了身去,……这要是传出去了,可叫我们小乔怎么做人?这会影响她一辈子的呀,郭老师,你们学校可要对她负责呀。

小乔妈妈,我们要对小乔负责,也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郭青桐平静地说,您看这马上就要高考了,浩远被开除,他的前途就全毁了,他将来的路会非常难走。小乔妈妈,咱们都是过了大半辈子的人了,人生里面的酸甜苦辣咱们都尝过,都知道里头的滋味,如果没有必要的话,我真的不愿意看到我的学生因为人为的因素遭遇不必要的坎坷。

小乔妈听了这话,低下头沉默了一会儿,缓缓地抬起头来,郭老师,您的意思我都明白。可是小乔她爸不在了,就剩下我们孤儿寡母两个人,我只能拼尽全力去保护小乔,别的人,别的事,我真的没有能力管,也管不了,我已经决定了,不会让小乔去说明什么情况的,郭老师,您请回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