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三十七)

(2011-11-06 11:57:02) 下一个

“我……在我的少年时代,我曾经做过一个梦。”因为她目光中的抚慰与鼓舞,我踌躇着继续了我的话题,“在梦里,我遇见一个身着白衣的女孩,在与她相逢的一刹那,我忽然明白‘爱’的真谛,我愿意为了她奉献我的一切,财富,青春,甚至是生命……我只恨自己无法给她更多,因为能给她的越多,我内心的幸福感就越强烈,那种无法描述的美好感觉,让我有勇气面对死亡,面对生存,面对永恒……她拉着我的手,走过山与海,天与地,在世界的尽头,在恬淡的笑容里给我无悔不灭的诺言……从那时候起,我的心里便已经建立了这爱的信仰……我以为这是神给我的启示,我也以为这只是个梦,直到遇见了你,你与我梦中的女孩,无论容貌,身材,气质,甚至是声音,完全一模一样。”

“可是……那又怎么样呢?”林菲有些讶然地说,“这很可能只是一个巧合。”

“不会的。”我摇了摇头,说:“根据心理学的研究,一个人倘若梦见从未见过的陌生人,怎么也无法清晰地见到对方的脸,可是我却清楚地看见了你的模样,而且宛然如刀刻一般,深深地印在我的心底。试想一下,在梦中见到一个如此这般的陌生人,而在现实里又与她相遇,那样的概率到底能有多大?”

“那……你现在是想告诉我……你爱上我了吗?”林菲颇为谨慎地问。

我沉默了,半晌之后轻轻地摇了摇头,“我不知道,因为这个梦的存在和唤醒,我已经无法客观地衡量我心中对你的感觉,可是……你对我来说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爱情。”

“超越了爱情?”林菲的神情有些费解而茫然,“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你……你是否有过一种感觉,当你处身某地,或者经历某件事的时候,忽然间意识到,周围正在发生的一切,其实都曾出现在你的梦中?”我迟疑着避开了她的询问,开启了另一个听起来有些缥缈的话题。

“我几乎没有过,可是……我曾经听我的朋友叙述过这样的感受。”林菲说。

“我是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的。”我说,“可是,那些引发这种感受的事件总是隐约恍惚,似是而非,我无法确证我真的在梦中见过它们。但是你却不一样,我非常肯定我曾经在梦中见过你,因为那个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刻骨铭心的影像,更是长久以来藏在我心中的爱的信仰,所以,它一定是真实的,绝不是记忆的错觉。”

“好吧,也许你真的曾在梦中见到过我,可是,那又能有什么深刻的含义呢?”

“如果……如果我们的梦里真的出现过未来的场景和事件,那就是说未来是可以预见的,可以预见的未来就一定不是随机而混乱的,那就证明了这个世界的有序,有序就有目的。茫茫的宇宙正循着未知的法则走向一个最终的目的,而我们生存的意义,就包含在这个最终的目的之中。”

“听起来有些太深奥了。”林菲若有所思地说,“而且,我的出现只是印证了你梦中的形像,你所梦见的那些事件,比如你会爱上我,我也会爱上你,我们携手许下永不磨灭的誓言,如此种种并没有发生啊。”

“是的,并没有发生。”我说,“事实上,这就是我一直试图接近你,了解你的原因。我曾经在费城的街头寻觅你的踪迹,也曾经不由自主地跟随你到了纽约,因为我期望神能给我多一点启示,期望自己会深深地爱上你,也期望你会同样地爱我,一切都如同我的梦境一般的发生,那样的话,我不但可以肯定爱情,更能肯定这整个世界,肯定自己的生存。”

“原来是这样……”林菲喃喃地低语着,陷入了沉默。

蔓延的沉默也许是色彩沉沉而潮湿的,因为我眼中的天空渐渐地黯淡失色,云低风扬,似乎正酝酿着一场绵绵不绝的雨。

此刻的陈嫣应该是在阳光朗照的平流层里吧,那里是从不下雨的,我下意识地望向西北面的天空,晦暗的云层却阻断了我的视线,让我忽然间有种莫名其妙的感觉——我和陈嫣,已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

“那你现在……还试图完成你的梦境吗?”林菲忽然轻声地问我。

我凝望着她的眼睛,许久之后,终于摇了摇头,“不,我不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