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三十三)

(2011-03-02 09:57:05) 下一个

汤珊再次取出手机的时候,正赶上有电话打进来,她不假思索地按下了接听的按钮。

“爸,你在哪儿呢?”

汤珊是满面春风地说完这句话,在接下来的一分钟里,我却看见她的笑容冻僵,呆若木鸡,然后突出其来地失声痛哭。

所有的人都惊呆了,屋子里一片静默,让汤珊的哭声更显出孤独与无助。

唐叔是第一个回过神的,他紧张地跳了起来,焦急而无措地问:“珊儿,怎么了?你爸他……他出啥事了?你先别哭,先别哭啊……”

“我爸他……他被移民局的人抓住了……”汤珊含混不清地说着,慌乱地站了起来,拉住了唐叔的手,“唐叔,求求你,你帮帮他,帮帮他吧。”

这是个让人不忍拒绝的请求,但却让唐叔陷入了无奈的沉默。他自己也是个非法移民,虽说现在有了绿卡,可是举目无亲,连英语也说不利落的他又能帮得上什么?

汤珊转向了小穆,涕泪交流地请求他帮忙,可得到的回应仍然是沉默。汤珊把目光投向我们时,我惶然地低下了头,我对自己的无能为力感到惭愧,而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不忍见到她眼中最后的一线希望在我面前生生地泯灭。

事情的结局是老汤隔日就被遣送回了大陆,汤珊只是借着送上几件衣服的机会与他见了最后一面。

不久以后,汤珊就搬离了布鲁斯街,在其后的日子里,我间中听见汤珊的消息,她跟小穆分了手,嫁了一个三十几岁,事业有成的男人,一个年头还没满,她已经做了孩子的母亲了。

这大概跟老汤期待汤珊能过上的生活相去不远吧。这样看来,人生是件颇有些奇怪的事,一些不可预期的际遇会彻底地改变你对生活的认知,你所执着的,信仰的,身体力行的,会在一夜之间天翻地覆。也许是失去让人成长与幡然醒悟吧,又或者,我只应该说,是失去让人改变,因为在人生这场迷梦里,没有人知道什么才是成长与领悟。

唐叔已经不相信爱情,汤珊还信吗?我呢?我还信吗?

 

短暂的冬天转眼就过去了,在阳光之城里,寒冷是转瞬即逝的,我几乎感觉不到冬天来过,也意识不到它的走远。实际上,四季的更迭都是模糊的,春天的风筝可以一直飘到冬天,在任何时候你抬头,看见的总是西扬的鸢尾与不变的天蓝。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时光的流逝更显得迅速与悄无声息。


我意识到夏天在我左近,是因为陈嫣把暑假去黄石公园旅游的行程摆在了我的面前。

 

“记得提前请假。”陈嫣说。

“噢……你都安排好了?有多少人去?”我问。

“六个。你,我,康宏,徐林,还有我的两个同学,两个漂亮又优雅的女生。”

“漂亮又优雅?那我不去了。”我一本正经地说。

“咦?为什么?”陈嫣不解地问,“男人不是都喜欢美女吗?”

“我跟他们不同,我喜欢丑的女生。”

“嗯?为什……”陈嫣的话没说完,已经注意到了我眼中闪烁的坏笑,她顿时醒悟,扑过来把我掀倒在沙发上。

“你就是说我丑是不是?”陈嫣狠狠地捶着我的胸口说。

“没有啊,我哪有那意思。”我格挡着她的拳头,连连告饶。

“那你什么意思?”

“我的意思……我的意思也可以是我不喜欢你嘛。”

“好啊你……我饶不了你……”陈嫣杏眼圆睁,脸上显出嗔怒的粉色,我却不待她发作,一把抱住了她,轻轻地咬住了她的嘴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人有旦夕祸福,许多的不可知性,让人迷惘,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只有眼前的那个人,那份情,但“我”似乎连这也有所怀疑了,可叹!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林韵光临。:)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坏坏的男银确实迷人咧:)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吉庆。:)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意思也可以是我不喜欢你嘛”,狡猾的人:))

汤珊家的是真是一夜之间天翻地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