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十)

(2010-11-08 05:28:39) 下一个

——还是说回女人吧。唐叔对女色的爱好是显而易见的,他常常约我去脱衣舞俱乐部,我也乐于奉陪。我们通常的程序是拿一杯饮料,远远地观赏那些赤裸而美丽的女孩在钢管上令人叫绝的舞姿。饮料告罄之后,我们会坐到距离舞台最近的地方,手里举着零散的钞票,引诱舞台上的女子。她们会诱惑地爬到你身边,把你的手放上她们的乳房或是别的地方,在你筋酥骨麻的时候取走你手上的零钞。这样度过了几支舞曲,我们又会退回中场,等待风骚的舞女们倾巢而出,坐上你的椅背,爬上你的膝盖,用魅惑的声音邀你同去后面的私人房。在灯光昏暗的私人房里,你可以有节制地对舞女们上下其手,也可以没节制地向她们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我之所以这样清晰地描述出寻欢作乐的程序,是因为我知道,这其实不仅仅是某一个晚上的程序,更是一段漫长时间里演进的步伐。从最初怯生生的门口观望到最后老练的包房嬉春,一天一天,一次一次,与欲望征战,与理智搏杀,得陇望蜀,得寸进尺,终于沦落至此。人生就是如此的残酷,你总是试图用高尚的心灵去战胜邪恶的欲望,今天你胜了,明天你胜了,一百天一千天你胜了,你也只是力保不失,但若有一天你败了,被欲望占领过的地方就寸草不生。我们尝试用是与非来构建这个世界,是与非却不是对等的,有很多事,只能由是而非,却不能由非转是,比如青春,比如生死,比如唐叔和我们的生命中那逝去了的一切。

这些年来,唐叔身兼数职,厨师,装潢,修车,修空调……来来去去赚了不少钱,他有条件离开布鲁斯街,但却一直不肯搬走,或许是想省钱,或许是需要人帮他打电话,或许仅仅就是嫌麻烦……我不否认这些都是理由,可我仍然认为唐叔是在不自觉地惩罚自己。他把自己的艰难幻想成父母的艰难,把眼前的痛苦权当作妻儿的痛苦。这移情兴许真能奏效,真能在他不堪重负的时候,把他的负疚感如丝般抽去。

唐叔的床头有一张照片,里面是一个三十来岁的女子和一个不满十岁的男孩。唐叔的桌上也有一张照片,刚寄来的,里面是一个四十几岁的女子和一个十七八岁帅气的小伙。这两张照片,单独看时,各自显现的是唐叔的妻子和儿子,联合着看时,却渗透出白驹过隙的时光。那麻杆一般的妇人腰身,已如小水桶般粗细,那如丝如墨的长发,已被岁月的刀锋裁去了长柔,点染了风霜。顽童眸子里的懵懂,已化作少年眼中的忧郁,树梢流连的西风,已吹走了屋顶和暖的太阳……一切都不同了,真的不同了,要怎样才能说服自己,要怎样才能向人证明,这两张照片里的,其实是同样的人?

——这天晚上,我们在唐叔家喝酒,算是给简杰压压惊。106的老汤也来了,四个男人,话说得多,酒也下得快。接近十二点的时候,唐叔,简杰和老汤都已经醉得东倒西歪。我也不胜酒力,起身告辞,唐叔却拉住了我,糊里糊涂地跟我说话,一直不停。他说,那两张照片,其实有一处是相同的,就是他老婆脖子上的丝巾,仍旧是十年前那一抹鲜红,红得那么正,一点都没变。

我想我是醉了,我辨不清那红色,只是看到唐叔的眼中,有一缕欣慰,也有一抹泪光。

 

简杰还是决定要搬走,他无法停止对白妞的幻想,却又真正害怕了布鲁斯街上的悍匪,权衡的结果,离开是唯一的选择。我支持他的选择,也祝福他梦想。一个人,不管他的梦想如何的单纯幼稚,如何的荒谬可笑,只要他有一个梦想,他就有一个活着的理由,一个活得士气高昂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兰!过奖过奖,谬赞谬赞。呵呵。
秋雪好,把你的梦想偷偷说给我听行不?:)
肠同学好,喝好哈。呵呵。
by断肠人在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哥们,昨儿个那杯酒,谢了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如此的残酷,你总是试图用高尚的心灵去战胜邪恶的欲望,今天你胜了,明天你胜了,一百天一千天你胜了,你也只是力保不失,但若有一天你败了,被欲望占领过的地方就寸草不生。我们尝试用是与非来构建这个世界,是与非却不是对等的,有很多事,只能由是而非,却不能由非转是,比如青春,比如生死,比如唐叔和我们的生命中那逝去了的一切。”——離離忘了有句话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嘿嘿。而青春在记忆中依然是青春,生死在心中,在灵魂与躯体间也完全可以颠覆,转换。不知我说得对否?
“一个人,不管他的梦想如何的单纯幼稚,如何的荒谬可笑,只要他有一个梦想,他就有一个活着的理由,一个活得士气高昂的理由。”
人生的意义之一就是梦想!
和離離握手——我们都是有梦想之人!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沉重却不压抑,痛苦并不悲伤,黑暗中带着一抹亮色--这是你写作高人一筹之处。从一开始就看出你功底匪浅,很荣幸读到你的作品,期待ing ~~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尘凡无忧。要说吧,看到明年也是有可能的。:)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下笔温和,却很有哲理,耐人寻味,很有看头......
佩服一下自己的眼光,没看错你,呵呵。
打算写多长啊,这样一点一点地看,不会要看到明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