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十一)

(2010-11-11 19:37:05) 下一个

简杰搬走以后,这次风波也渐渐平息,公寓楼里又恢复了往日的沉寂,人们更少露脸了,就算在天井里遇到,也只是礼貌地一颔首就匆匆擦身而过。这样的布鲁斯街311号,往往是用鸦雀无声迎来苍黄的日落,迎来薄如蓝纱的月光,迎来街头街尾萦绕不散的蓝调。

我点了一支烟,站在阳台的玻璃门前,用手指撩开窗帘的一角,窥探着夜色中的布鲁斯街。在距离公寓不远的地方,一个内裤露出外裤的黑人和一个骨瘦如柴的白人正低着头,窃窃私语。那是一个毒品小贩在跟他的客户做买卖。我认识那个毒品小贩,因为他曾向我兜售过偷来的赃物。

我并不准备报警,因为这注定是没结果的事。我的目光转回到公寓的楼下,平时只有蜥蜴光顾的冰冷石阶上,今天却坐了一个男人,是新来的学生徐林。他的出现让我吃了一惊,因为在这个场景里,是不应该有第三者的,何况他的目光正瞬也不瞬地盯着毒贩和瘾君子。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挑衅,我顾不得思虑太多,径直冲到楼下,把他拉回了天井。

“你在干什么?为什么盯着他们看?”我的语气带着责备,“他们是毒贩和吸毒者,你惹不起的。”

“我……”徐林的眼神有些迷惑,嗫嚅着说,“我其实没有看他们,我只是……只是在发呆。”

“发呆?”我有些意外,“这半夜三更的,你跑到外面来发呆?”

“我……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徐林说着,用双手捂住了面颊。他这古怪的回答和动作让我心生疑窦。

“出了什么事吗?”我问。

“没……也没什么。”徐林踌躇着说。

 “真的没什么?如果有事,你不妨说出来,说不定我能帮你。”

“真的……真的没什么。”徐林有几秒钟的迟疑,但还是选择了掩藏心底的秘密。

我很想帮他,然而我却更愿意尊重他,于是我只能在心底一声轻叹,拍拍他的肩,叮嘱他注意安全,放开心胸。我想,徐林也好,唐叔也好……每一个居留在此的人都一定有一个特别的理由,或许是一个秘密,或许是一段过往,或许是一个正在发生的故事。布鲁斯街的夜色完美地掩盖着这一切,让它们无声无息地进行,无形无色地消逝。生命这般地来去,有时候是件痛苦的事,而有时候,倒可能是件幸运的事。

 

徐林回去了,我也上了楼,刚跨进房门,手机就响了起来,是陈嫣打来的。

“你跟新来的小孩说什么呢?”陈嫣问。

“小孩?你自己才多大?”我笑着问。

“我多少总比他大一点吧。”陈嫣说,“他到底怎么了?愁眉苦脸的。”

“我也不知道,问了一句,他不肯说。”

“不肯说就算了,管他的,还是说说我们吧。”陈嫣的语声忽然变得柔媚而诱惑,“今天晚上,你想不想……来我这儿呀?”

“去你那儿?”我的心里突地一跳,“方玲呢?她不在吗?”

“她去朋友家玩了,今天晚上不回来。”

“那……好吧。”我挑起厨房里的百叶窗,外面阑珊的灯火和沉沉的静夜给我壮了胆,“你把门打开,我现在就过来。”


由于本人的生活变动,更新可能暂停几天。请大家谅解。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谢过无墨。呵呵。
wm9000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变动?去布鲁斯街采风去了?嘿!

万事如意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