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感与经验(14)

(2011-02-10 11:10:32) 下一个
日子过得很单调,但是很平静。她喜欢那种平淡的生活,三年来她从来没有感觉到那种无悲无忧的生活。其实她很快乐,她每天都会收到一两封白睿涛的邮件,他文笔流畅,言语风趣,在朴实无华的文字中让她深深地感受到他渊博而睿智的思想。他跟她讲在北大演讲时的趣事,从而让她明白了法语中 “compliqué”和 “complexe ”的区别;他跟她讲某某教授因以访问学者的名义假代他人出国而收取费用致使收监,让她为中国学术界的腐败而感到羞耻;他跟他谈新儒学,谈哲学,谈女权,当然更重要的是他跟她一起讨论她的论文,帮她找资料,关于语言学,关于社会学。读他的信,她感觉自己真的沉浸在潺潺的小溪里,让清澈的溪水轻轻地流淌过她的头发,她的身体,她的每一个神经,静静地,柔柔地,却从来不必担心哪一天溪水会突然枯竭或者变混浊,因为她知道那溪水的源头是浩瀚的大海...她每天最快乐的时候就是一早去图书馆收看他的邮件,给他写回信。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她在Vaugirard已经住了半个月。这天早上,她照常去图书馆,习惯性地打开邮箱,白睿涛今天的邮件风格却让她大吃一惊,那是他想像着模拟他跟晓妤两人的对话:“- 喂?晓妤? - 阿… 仫… 阿… 呜噗… - 喂,你在吗? - 仫… 等一下… (哒哒…哒哒…)…等一下…. - 喂 ? 怎么啦?- 噢… 可以啦… 我在图书馆… - 我们现在可以说话了吗?不打扰你吧?- 噢,没有,可以呀。- 没问题吧?- 没问题,我跟你说过了, 你不用担心…- 好,好,我只是想知道,就这些…- 我真奇怪,你是真的为我担心呢还是给我打电话只是为了说些没用的话。- Ben… (象你说的那些巴黎的中国餐馆老板一样,我可从来没听他们说 « ben…»)…. 好了,很明显,我知道我打扰你啦.- 听着,睿涛,不是我被打扰,是那些在图书馆学习的人被打扰,你起码应该想想他们。- 我知道。可是,是你没有关手机呀,不是吗?- 是,我没有关掉手机,是因为一旦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我可不是为了听一些“漂亮的没用的”话。好啦,你想跟我说什么?- 一定要有事才可以打电话吗?- Ben, 好象是这样,不是吗?- 辅助功能,你是怎么想的?- 什么?生殖器功能?(法语中辅助功能的Phatique与生殖器phallique的发音相近) - 不是,是辅助功能!是雅克松区别的语言功能的一种。雅克松,你知道吗?是一个伟大的语….. - 是,行了,我至少还知道雅克松是谁!别忘了我的专业是语言学,不是吗?- 好,好。别紧张。- 可是辅助功能,我有点儿忘了… - 它是指某些语言并不是用于传递信息的,而仅仅是在对话者之间建立某种联系(心理上的,或情感上的)。比如说,当你说“喂,喂”,你并没有告诉我什么事情,你只是在试图跟我保持一种联系。- 可我觉得是你在用“喂,喂”试图跟我保持联系,而不是我,是不是?- 我知道,我只不过是打一个比方罢了。- 好吧…你是想更坦率一些,是吗?- 我知道,这样我们相处的会自然一些。- 坦率地说,有时候感觉整天呆在图书馆里很烦。整天跟那些象征符号还有什么副文本文件打交道,真想出去放松一下… 打个电话,喝杯咖啡,抽支烟…- 就是吗,就像我是你的...一杯咖啡,一支烟?- 别装了… 几个月前,我也许会担心,可现在我太了解你啦。所以,别费劲挑逗我,我不吃这一套!- 好吧。- 你好象很轻松,没有任何压力…- 不,不,我有很多东西要写。真的,我现在要读韦伯,罗尔斯,哈贝马斯… - 这可奇了,你会正儿八经地看书写作… 从你说的这些话看来,你现在好象正处于一个“shasha”的时期。- 我,我shasha?- 我说每天都这样,但是今天好象是… 好吧,看来你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做,那我就提醒你一下...- 什么 ?- 你答应过要给我介绍一下中国民俗学研究史。你不记得了吗?我可等了好久了… - 哇… ! yizhen jianxue… ni hen lihai…- shenme lihai?… 我想这样你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比在电话里讲些蠢… - 什么?- 噢,一些“没用的话”。别担心,我一直以礼待你,别忘了无论如何,你是我最崇拜的老师,最... » - « 尊敬的老师 ».我知道, 我知道…. 好了,如果是为了听这些,我宁可挂掉电话。- 为什么,你生气了?- 没有。好了,你应该回图书馆了。别忘了要好好做论文… - 你怎么啦,真生气啦!哎,是你打断我的工作,这会儿又来拿事烦我。你不觉得有些过分了吗?你是不是有虐待狂?- 对不起。好了,我们不要再争了,好好照顾你自己,我记着民俗学的事就是了。- 这最好不过了。- 那么我挂了,晓妤。我们再联系。- 再见,睿涛。(你的名字很好听,好了,我们以后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