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感与经验(42)- 结局

(2011-09-18 01:29:01) 下一个
尚子的尸体两个星期后在巴黎18区的一个小教堂火化了。晓妤没有去。听白睿涛说去的人很少,只是她最亲的几个朋友,目的是让她的母亲安安静静地同女儿告别。第二天,尚子的母亲就同她的哥哥回日本了,带着尚子的骨灰回去了。
尚子走了,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永远地走了。
教室里她常坐的位子空了,再也没有那个性感专注而多情的尚子了。就在晓妤凝视尚子的位子的时候,她的余光瞥到白睿涛,他也在看尚子的位子,脸色凝重苍白。有好几次,他似乎有些心不在焉,幸亏程老师在一旁协助才得以掩饰过去。晓妤知道,尚子的死对他的打击有多大,他需要很长时间,或许永远都不会从那个阴影中走出来。
那天下课后,他们没有到学校旁边的咖啡吧喝东西。大家就这么散了。
晓妤在走廊上简单地同白睿涛打了一个招呼,然后悄然离开。她不敢多待,她怕她控制不住自己,她怕她会不顾一切的冲上去,抱紧他,安慰他,给他力量。可是她没有,她也不能。在她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泪终于忍不住流了下来。
那天她没有坐车,她就一路走着,一路流泪,似乎把这一生一世的泪都流尽。
她不知走了多久才回到家。总至,到家的时候,她感觉很累,把包放到地上,她直接进了卧室,一头扎到床上。
她就这样迷迷糊糊地一直睡下去。她似乎又看到了尚子在对她笑,可一会儿那张脸变成了她自己,两张脸在她面前不停地转,分不清到底是尚子还是她。她们在笑,一直在笑…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白睿涛一直没有给她打电话。而晓妤就这样一直生活在梦魇中,她总会无缘无故地想起尚子,想起尚子,她就会想起白睿涛,接着是熊妮。她不知道该如何走出那个怪圈。于是她开始写东西,写到伤心处,她就喝酒,醉了,倒头就睡。在梦里,她又可以看到尚子,看到白睿涛。
又是一个周三的晚上。晓妤正泪迹斑斑地写东西,电话铃响了。这么晚,谁还会来电话呢?她拿起话筒,带着沙哑的声音,说:“喂,你好。”“小老虎?你还没有睡呀。”
“还没有。”
“我们很长时间没有见面了。我们是不是应该一起喝一杯聊一聊呢?”电话里白睿涛幽幽地说。
“是呀,难得你有空。”
“那你给我带一些啤酒过来好不好?”
晓妤看看表,已经快十一点了。
“好吧。那么一会儿见。”
是呀,晓妤希望见到白睿涛。那种牵挂,很痛,很累,很沉。
晓妤挂了电话。出了门在地铁旁边的夜店里买了两瓶啤酒,就坐着地铁往白睿涛家赶。在半路上,她发现白睿涛刚才给她打过两个电话,她都没有注意。于是她拿起电话,给白睿涛打了过去。电话响了很久没有人接。她刚想挂掉,那边传来白睿涛的声音。
“喂,睿涛吗?你给我打电话了?”
“是的。”
“什么事?”
“小老虎,对不起。我今晚上不是一个人...”
“...”
晓妤感到脑中一片空白。
“喂,小老虎,你在吗?对不起,我没有安排好...”
“没关系。我明白。”不等白睿涛说话,晓妤将电话挂了。车停了,她下了车,出了站台,近冬的夜有些凉。她拉紧了外套,盲目地走在大街上。她不知道要往哪里走,反正她不想回家。她的手机响了,她知道是白睿涛打来的。可是她不想接,任由它响。路上没有人,只是在某个角落里蜷缩着一个无家可归的人。角落里的人听到脚步声,抬起身,朝她哀求着 : “请给我几文钱吧,我一个晚上都没有吃东西了。”此时的她已经麻木了,没有任何反应。她没有被吓着,也没有停下来,僵尸般地朝前走着。别说是一个乞丐,即使在这个时候出现强盗,她都不会有任何反抗。她宁可就这样遭人抢劫也比被自己心爱的人侮辱强得多。她身上其实什么都没有了,她的灵魂,她的心,她的自尊早已统统都给了白睿涛,她现在一无所有。这样的她还有什么好怕的呢?也许她是应该有所忌惮,她一直担心的就是历史的重复。现在她所担心的事终于发生。担心是因为她还怀有期望,还有力量来维护;当担心不在的时候,期望也就没有了,也不需要什么力量来保护了。那么她的躯体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至始至终她都没有流一滴眼泪,她的泪腺终于枯竭了。
乞丐总是不幸的。但有时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晓妤感觉自己跟那个人差不多,好像比那个人更加的不幸。乞丐在乞讨食物用以果腹,而她却在乞讨感情,在乞讨世间根本不存在的东西。那她注定会失望,注定是一无所获。就好像任性的小孩子向妈妈要天上的月亮,妈妈没有办法,只能在夜晚放一盆水在院子里,告诉孩子说月亮在盆里。当小孩伸手去捞的时候,水被搅乱了,月亮碎了,没了。小孩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而骗他的人就是自己最亲的最爱的人。她就象那个孩子,在渴望爱情中总被欺骗。在这场游戏中,她累了,倦了,也许她也应该象尚子那样,留一个自由给她所爱的人。


* * * *

第二天白睿涛给晓妤打电话,电话通了,却一直没人接。两天后,他在信箱了发现一封写给他的信,没有落款。他慢慢展开:“亲爱的大老虎: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走远了。我想这样对大家都是一种解脱,不是吗?以后你再也不用为安排跟哪个女人见面而为难了。你其实是一个不善于说谎话的人,既然如此,就不要难为自己。还有,一个人的空间应该是完整的和谐的,不要把它分割成七零八碎的,因为这样难免不会出现漏洞。就象一艘航船,完整了才可以保证航行万里,才可以经得起风吹浪打;可是一旦出现缝隙,那它就是不堪一击的。
我爱你,所以我选择这样的方式离开。你知道吗,我一直都希望跟你一起去看夕阳,在我家乡的海边听潮水的声音,而不是一个人傻傻地追着太阳跑。没有你,阳光永远不会灿烂的。命运没有能够让我们共同走下去,可是它安排了我们的相遇,对我来说这已经足够了:能够遇到你是我的幸运;能够触摸你,是我最大的幸福;能够陪伴你,更是命运给我的极大的恩赐,我还奢求什么呢?如果我还有什么希望的话,那就是希望你每年这个时候能给我送一株铃兰花。记得那年五一的时候,你将我送你的铃兰花“弄丢”了,我觉得很可惜...
我有些累了,我要走了...真的舍不得你...好想好想再睡到你的怀里...
保重!
你的小老虎绝笔”
一个星期以后,在巴黎蒙帕拿特附近的墓地里又添了一座新墓碑。墓碑前,一簇蓝色的铃兰花随风摇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