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感与经验(18)

(2011-02-17 11:12:07) 下一个
假期很快就过去了。眼看着将近9月,学校就要开学了,离白睿涛回巴黎的时间也近了。白睿涛曾在一个邮件中提起住房的事情。“我知道你全心写论文,在巴黎找房子也的确不容易。如果你需要的话,我可以找我的朋友帮你的忙。” 他给了她马修神父的联系方式。马修神父是利氏学院的院长。在一个下午,她去了离学校不远的利氏学院。她想像着做神父的都是面目冷淡,一袭黑袍,让人见而生畏的那种。 她胆战心惊地按了一下门铃,开门的是一位50来岁的妇人,个子不高,优雅和详,面带微笑。 “您好。请问马修神父在吗?我叫晓妤,我跟他有一个约会。” “您好。请进吧。他跟我说会迟到一会儿。麻烦你先在这里等他一下,好吗?” 穿过走廊,她被引进一个会客厅。说是会客厅,不如说是书房,三面墙壁架满了书。 “如果您想看书,您随便取。或者您想了解一下利氏学院的活动,我正在准备今年的活动,您也可以到那边大厅找我。” “谢谢您。我这就可以过去看看好吗?” “当然可以,来。” 那个所谓的大厅,其实是两个房间打通了,安放几张桌子,上面堆放着一些传单或广告似的小册子。有介绍利氏学院历史的,有招生简章,还有近期学术研讨会的发布单。看到那些演讲的人名单,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都是颇有建树的汉学家。晓妤拿了一份招生简章和研讨会的通知回到书房。她顺着书架慢慢看去,三面书架,一面是中文古典书籍,一面是现代研究论著,剩下的就是研究中国的外国论著。她取出一本20年代北京风俗概况介绍,慢慢地翻阅着。 不一会儿,就听到开门声,紧接着进来一位瘦瘦的高高的老人,大约六七十岁, 灰白的棉布夹克上衣,青白色的长裤,脚上穿的是一双黑皮鞋,虽不是油光锃亮,却也干净得一尘不染。他头发花白,跟初见白睿涛时倒有几分相似。只是他的目光炯然,严而不威,晓妤突然有一种感觉:他会看透你的心! 这突如其来的念头竟让她打了一个寒颤。她不喜欢被人看得太透。因为,她是一个能看透人的人。 “您冷吗?您要喝杯热茶吗?” “不用,谢谢。您就是马修神父吧?” “是。” “我想白先生跟您提起我吧。打扰了!” “没关系。我们学院平时也不常有人。有什么事,您尽管说。” “那我就不客气了。我想我的情况白先生大概也跟您谈过一二。我现在正在找房子。白先生说您也许可以帮我。” “是的。这也是我建议您过来的原因。我得知道你需要什么条件和您的预算。” “其实对我来说条件很简单,因为我白天都在图书馆,只是晚上回去休息,不用很大。重要的是房价不要太高。我想在400欧元左右我还可以勉强接受。” “400块钱,在巴黎可不容易。这样吧,我试着问问周围的朋友,有消息我跟你联系,怎么样?” “好的。谢谢您,神父。” “您在写论文是吧?什么课题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