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秦无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狗娘养的11.17

(2009-11-17 19:47:26) 下一个

【随笔】

 

  狗娘养的11.17

 


十二年前的
11.17日,我的手里拎着一个黑色皮箱,洋洋得意地登上了从上海开往美国的飞机。那时飞机是从虹口机场起飞的,不是如今的浦东机场。那一天,上海机场的电视上正在播放一段女排比赛,好象是中国队对意大利队的。一个将要跟我一起登机的美国佬,一边看着彪悍的中国女将扣球,一边不住地摇头,一副不可思议的神态。那时,他摇头的姿势在我眼里,显得十分的潇洒。

 

飞机在黄海往上空,摇摇晃晃地往北边穿越了两个多小时,然后抵达了韩国汉城附近的金波机场。我必须在那里换个登机牌。而我一把机票和护照交给机场的管理人员时,我的所有文件就被他们扣住了。原因很简单,因为我的护照和签证上显示,我是福建人:众所周知,那是一个所谓的臭名昭著的偷渡之乡。

 

在这之后的三个多小时里,我成了一个形迹可疑的人物。我仰躺在候机室的硬板凳上,手里拿着一听啤酒,在极为沮丧的状态下,浮想联翩。

 

——在此前的一个月,我兴致勃勃地飞到了广州去签证。广州的美国领事馆位于五星级的白天鹅宾馆附近,我住不起白天鹅,就住在就近的东胜宾馆。广州是个很有意思的城市,黄埔的味道很浓,空气中充满了热汤味,女人们的眼睛都很大,很黑,大家都鼻孔朝天的,让人看了,觉得这个世界基本上都是空空荡荡的。

 

这家宾馆的住宿条件还可以,隔壁就是一家令人垂涎欲滴的餐馆,——但是我那时没有什么胃口。因为签证的时候,又刚好碰上是周末,因此只能在宾馆那里干耗着。我给我在广州的那些同学们一一打了电话,大家一听到我的声音,都吓得面如土色。那时,我以能吃能喝而著名。一个在深圳炒房地产的同学,本来说要赶过来看我的,后来他突然找了个借口说:无衣,你知道吗,我们上班都要打卡的。我说那你就去打卡去吧。——想想看,当初大家都是在一碗饭吃饭的。

 

终于挨到了星期一了。天刚蒙蒙亮,我就来到了领事馆。我给了一个老太太五十块钱,让她替我排队,然后我自己就到一边填表格去了。我想起了七月时,灭绝师太在上海淮海路签证,汗流浃背的样子,不觉得一阵心痛。——难道去美国就是Pilgrim吗?

 

在签证的时候,美国领事馆门口人山人海的,不远处一幢大房子正在进入收工阶段。领事馆门口那些给美国人办事的中国人,大声吆喝着,一本正经地维持着秩序,他们看上去比美国人更像美国人。然后排队签证的人就鱼贯而入了。在领事馆里,基本上就像是难民营,大家东倒西歪的,神情疲惫,很多人都哼哼唧唧的。我在跟几个命运与我一样多舛的人聊天中,居然听到有个人说,他已经签过二十六次了,还没签过。这真让人吃惊!

 

不过我还算顺利,我把材料给签证官看了。那个满脸绯红的签证官只问了我一句话: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说:我春节以前一定要赶回来的。他说:你明天下午来拿签证吧。

 

OK,“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那一天,我在宾馆旁边美美地吃了一顿大蛇餐:服务员手里挥舞着一条大黑眼镜蛇,在我面前摆弄了一番,试图先要吓倒我。我跟他说了,蛇皮炒香菜,蛇毒、蛇胆兑白酒,蛇骨做成椒盐蛇段,蛇肉做汤。

 

 

我离开福州的日子,是在11.14 日。在此前一天,我跟狐朋狗友们在我的家里,大赌了一把,将近二十个哥们,拥棚而坐。大家都知道,我去美国探亲只是个名目:我将在美国呆下来,与我情窦初开的老婆,把爱情进行到底。然后呢,第二天我们的中心主任送我到了刚刚完工的新福州机场。主任故意装作还要等待我回来的样子。其实,我们对于将来都是心知肚明的。——主任他在2001年去世了,他骂过我,也关照过我。现在回想起来,情何以堪?!

 

——好了,让我们回到金波机场吧。在临登记的前二十分钟,机场管理人员才把护照和签证还给我,我差点痛苦流涕了。飞机在东海上空,飞了十二个小时,到了LAX。还是照样严格的入关检查。那时候,洛杉矶机场是我见过的最大的机场,绕了半周,约有半个小时。因为严格的检验,我不得不在晚上十一点的时候才登机。

 

然后,因为时差的缘故,直到第二天早上五点到达亚特兰大。从阔大的玻璃窗望出去,只见靛蓝色的天空,神奇无比。飞机从亚特兰大飞往伯明翰的时候,我俯瞰而下,只见遍地绿树。

 

这一天,正是11.17 日。

 

 

秦无衣 于 Santa Monica

11/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映梅花的评论:
~o~,还在改长篇呢。
雪映梅花 回复 悄悄话 ~O~大侠好吗?不会圣诞节才有什么诞生吧?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血千寻的评论:
美女蛇啊!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蛇皮炒香菜,蛇毒、蛇胆兑白酒,蛇骨做成椒盐蛇段,蛇肉做汤。__好吃,,嘻嘻,好享受,回国腐败去了。

韩国机场漂亮,好多世界品牌,服务人员外语也棒,大帅哥被监控了,哈哈,那里的网络也很爽,我也在那里呆过n个小时,早知道你路过,我肯定不见不散了。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实的评论:
你太务虚了。问好。
悟实 回复 悄悄话 算算,我比你早一年出国,是从香港机场走的,抽查就把我抽到了,让我把行李都打开,问我干什么去,我说读书,又问读书为什么行李里没有书,我说书是学校发的呀,我现在不还没到学校了嘛。对方无语,只得放了我。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长时间没来,老皇历还不翻过去,哼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好多天没看到你的随笔了,问好!
布鸣 回复 悄悄话 老秦,我回来了。出书的事请查QQH。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映梅花的评论:
~0~,最近正在忙着删长篇。
雪映梅花 回复 悄悄话 都十多天没上菜了~O~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无衣感恩节快乐!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大侠感恩节快乐!
问好全家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还挺狼狈的,呵呵。
广州的美女很多不是?咋都变成鼻孔朝天了?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唉,中国人的出国啊,提起来就让人感到心里刺痛……签证难,入关难……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哈哈哈,被乐乐的跟贴笑倒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很会吃啊!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多谢!什么时候做个椒盐蛇段给你品尝。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全部读完了黑卡,不是一句好看能概括的.
可以说是一代人的经历和一个历史的缩影吧?
如果没有11.17,大侠如今会是什么情形呢?
名教授,名导演,名剧作家?那是一定的啦.
可是偶们就看不到今天这样真实的好作品了吧?
大侠不必懊恼,苦与甜,顺与折都是人生的体验.偶要感谢您有11.17,偶可以看到好故事.
嘻嘻.不要骂偶哈!
你吃蛇肉的那家店估计是有名的蛇王满,偶也吃过的.有一个七彩蛇羹不错,其它就没敢碰.没准在那里与大侠擦肩而过呢.
不过偶没有那么黑的眼睛和朝天的鼻子的说.哈哈哈.
偶在广州看到很多美女啊?身材都很好.怎么没见到大侠说的象猩猩一样的女人呢?大侠是不是喝多了蛇酒去逛的动物园啊?
跑了.....:)))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顶!很好看!大侠啥时候回忆灭绝师太怎么灭你的吧,哈哈哈,一定很精彩~~~

把自己当一回事,才会珍惜,才会感恩!

问大侠好!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赶紧回忆!等着拜读。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pis的评论:人如果都不把自己当回事了,那还有什么呢?无论如何,先感受到自己存在,才能感受其他。即使自己只是其他的载体。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恩,我也要回忆一下了。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pis的评论:
100%Right.顺便问一句,不典型的华人算什么呢?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映梅花的评论:
`o`.
lapis 回复 悄悄话 特把自己当回事,典型华人
雪映梅花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这照片的手势,O(∩_∩)O哈哈~大侠啊大侠
雪映梅花 回复 悄悄话 11.17大侠叛逃日,急急忙忙衣不蔽体,索性从此隐名埋姓,正式匿名为秦无衣~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