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餐海鮮

(2012-07-13 21:15:24) 下一个
一餐海鮮

美國國慶日,我連休息兩天。不知是否也屬於“七年之癢”,我們全家想再去享受一次七年前曾去過的海邊海鮮大排檔。同時也想去吹吹海風,試一試新買的相機。

洛杉磯沿海有很多海灘,這個有大排檔的海灘離我家有30多分鐘的車程(高速公路)。它坐落在一個港口。選餐和做餐的部分是在建築物內,用餐的地方,卻是從建築物下延伸出來的木地板,及大帳篷下的大排檔。腳下便是海。桌椅長排,極其簡單,有點像我們國內的夜市。但規模卻很壯觀,大約可容二,三百人。靠海處,有護欄。人們可依欄觀海,面海進餐。

這是一家墨西哥餐館。幾乎沒有太多的裝飾,甚至有些簡陋。很具有墨西哥人那種毫不造作,豪放不羈的性格特徵。餐廳外牆上有一個不太顯眼的招牌,告訴你裡面有魚,蝦可吃。當年我們也是按“牌”索驥而至。餐廳也沒有裝潢精緻的大門。從一個過道式的門進去,你才能看到大排長龍等著選食材的食客,及人聲鼎沸,熙熙攘攘的場面。櫃檯上有各式海鮮任你挑。這裡的一切以“鮮”為特色。食材有生蠔,龍蝦,螃蟹,魚,大蝦等。搭配蔬菜有洋蔥,青椒,番茄,土豆,香菜,各式辣椒及墨西哥調料。麵食有墨西哥玉米麵餅,蒜蓉起司麵包等。烹調的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傳統的墨西哥燒烤。

在這裡,一磅大蝦二十二美金,一磅魚十九點九美金,大螃蟹一只五美金。但是這些已包括做熟的手工費。如果你買已經做好的熟食,則便宜很多。可是很少人買熟食。驅車前來,都是為了“鮮”。我們為了節約時間,未敢染指帶殼的螃蟹及龍蝦。僅要了魚和大蝦,配一些番茄,土豆,洋蔥,青椒和半個蒜蓉麵包。四個人量,一大方盤,六十六美金,其實比起在市內餐館吃雅座,並不算貴。值得的是鮮美無比,沒有油膩。

由於是假日,食客特多。從點食材到燒熟,我們等了將近一個小時。使我有足夠的時間欣賞周圍的風景與吃景。這是一個港口。因此,此處的海水並非湛藍。從大排檔遠眺,可見一軍艦及一些白色遊艇在港口靜泊。還有一排高大的吊車,昂首矗立,使我想起“樣板戲”裡的唱詞“大吊車,真厲害,成噸的鋼鐵,它輕輕地一抓就起來”。近處有一排圓頂白色建築物,整齊劃一,像是倉庫。有一群海鷗,在緊挨排檔的一隻船頭,隨意起降,互相之間還竊竊私語。不知是否與餐館有關,此處的海鷗較肥大,白色和灰色的羽毛閃閃發亮,與遊客相處甚密,無懼拍照。那天,由於太陽一直躲在雲後,整個海景也較之暗淡。輕柔的海風更使盛夏頗有秋之涼爽。

食客幾乎都是拉丁裔,且都是全家共享。目睹他們吃海鮮,很容易讓你聯想到名著裡的梁山好漢和孫二娘。諾大的一條炸魚,一位少婦,兩手一掰,張嘴便啃。魚太大顯著手特小,動作之利索顯著手真巧。一個壯漢吃生蠔用嘴一吸,一口一個,再配以攤著番茄,青辣椒,香菜等調料的酥脆的玉米麵饼,其忘乎所以之神態,把美食享受演繹的酣暢淋漓。對面桌邊,一個比桌子高不了多少的小女生,也學著大人,用小木槌敲砸螃蟹殼,然後再用稚嫩的手指去掰,看著她那欲吃不能,欲罷不捨的樣子,真想上前告訴她那大快朵頤的父母,幫幫她。但她偶一側面,見蟹黃還掛在小嘴邊。看著眼前的“百吃圖”,我很想拍照,但有懼於美國的“隱私權”,也只能望吃興嘆。

由於都是假日遊玩,人人穿著都很隨便,沒有藍領白領之分。再看看那些手中的Iphone 和數碼相機,也難有窮富之別。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這是一家大眾餐館,而且是極有特色的大眾餐館。
終於,我們的呼叫器響了,通知取餐。開始時,我還用叉子文縐縐的吃,但覺得與環境有不搭配之嫌。索性,我也十指大動,剝蝦撕魚。吃到香處,連手指都會放在嘴裡吸一吸,入鄉隨俗嘛。實話講,平時我並不太喜歡老墨食品,因其熱量太高。但他們燒烤出來的魚蝦加蔬菜,真真是絲絲入味,鹹淡適中,香嫩不膩。唯一不盡人意之處是沒有湯來配餐。

我告訴家人,要去買飲料。幾米之外,大棚之內,有幾處售飲料亭。我選了芒果汁。售貨小伙子面帶微笑,邊倒芒果汁便問我還要什麼,我說再要兩瓶可樂。因為兒子說墨西哥產的可樂不用玉米糖漿,而用甘蔗糖,更可口。忽然間,我告訴他芒果汁裡不要加任何東西,因為我擔心他會放冰進去。誰知他把倒出的芒果汁“嘩”的一下又倒了回去,我甚為不解。他笑容可掬地對我解釋,那芒果汁是加了酒的。此時我才明白,原來我周圍那些“墨客”喝的花紅柳綠的原來並不都是純飲料。呵,爽啊。
食至末了,來了一個六人小樂隊。在離我們兩個桌子之外演奏。樂曲我不懂,但那由小提琴,吉它,加小號發出的明快的節奏,高亢的旋律,再加演奏者的激情迸射,讓所有食客,為之雀躍。雖然付酬勞的只有點曲人。此時,兒子說,墨西哥文化就是“燒烤”加“音樂”,我補充道,還有“酒”加“性”。

幾曲結束後,我們離開前去海邊。身後的音樂又悠然響起。

後來上網查詢,此餐館居然高排四星。在洛杉磯三千九百三十個餐館中,排名四百六十五位。是“鮮”,是隨意,還是那粗曠奔放的音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