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发感怀

(2010-10-08 21:01:13) 下一个

2010-09-14 | 白发感怀

最近白发暴长。以前还拔,现在如果再拔就秃了。于是再不在镜子前撩拨头发,想眼不见为净。那白发竟蹬鼻子上脸地挑衅,长到表面上来,大剌剌地晾在眼前。

我有个同卵双胎的姐姐做对照,她报告说她也是一样。所以我没理由把帐算在老公头上,要他赔我青春损失费。我跟同事提起来,并说想看看有没有办法回复,他指着自己秃了一半的头顶说:“You are fighting a losing battle.(你在打一场必输的战争。)我不得不同意他的说法。今天为白发,明天为皱纹,后天为肚腩。。。衰老的特征会排山倒海而来,我再努力,只不过是幻想能堵住千疮百孔的堤坝,更何况那个堤坝只不过是心理的虚拟防线,本不如基因和时间来得事实确凿。与其战天斗地,也许还不如放任落花流水,安心做个迟暮的美人。

但是人就是这么不甘心,我周末用黑豆做了豆浆,用henna(一种护发染发的草药粉)和蛋清给头发做了护理。想着还再试试刀美兰的糯米汤。女人很奇怪,打这场必输的战争一点儿都不悲壮,好像这么往上游扑腾扑腾,反而让我们顺水而下时心理好受一点。我想,衰老可能与大多数的旅程(如事业发展,婚姻爱情等等)相反。在其他旅程,如果我们不入歧途的话,目的地是在我们的前方,我们必须自己走到目的地。而衰老的征程是不需要我们跋涉的,所有的人都逝者随川,不舍昼夜。我们只是情愿对着源头怀念,也不愿意面朝大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