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游荡中国 之 细雨骑驴入剑门

(2010-10-20 12:18:33) 下一个

细雨骑驴入剑门

到达剑门关的时候晴朗了一下午的天上居然伴着夕阳飘起了细雨,不知不觉间,便合了诗意。

我常常想,千百年前怀着雄心壮志却四处碰壁的诗人走到剑门天下奇险的关口时,究竟是怎样一种心情。到如今我循着前人的足迹来到关楼下,却是即将开始自己人生的首次漂流与冒险,追忆起当年诗人的郁郁,情绪难再,唯有唏嘘而已。

行至剑门时,陆游或许已经微醺了,否则也不会那样直接的问出“此生合是诗人未”这样隐隐绝望的话语。在剑门这个自古以来的兵家重地,有着封侯之志的放翁却只能以诗人的姿态到远离战场的成都任个闲职,这样的讽刺,定是让无意以诗人之名传世的陆游倍觉凄凉了。

陆游留下的诗文中,我最爱的是这么一首: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戌梁州。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
  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这是陆游接受诗人身份很久后填的词了,其时他作为一个老人已经过着淡泊的生活,然而偶尔吐露心声,仍然是不甘淡泊的。我不知道那时的诗人除了追忆短暂的战场岁月之外是否也有忆起过当初冥冥中决定了他一生诗人身份的剑门之行。如若想起,他会否憎恨这个让他留下英雄气短诗句的地方?

然而陆游无意中的一次英雄气短却为阳刚的剑门平添了一份凄美。走在险峻的关隘下我会想起当年有个诗人在最痛苦脆弱的时候途经这里,郁郁中就着细雨挥笔留下诗文。当我走入同样一个关口时心情是雀跃的,一边缅怀前辈诗人一生未遂的志向一边憧憬自己才刚刚正式开始的人生。千百年后物是人非,我们不过是在以欣赏态度品味前人的凄凉。

更多的人渐渐遗忘了这些诗句中隐藏的凄凉,把它们当成形容景致的简单话语。我想陆游*行至剑门时不知前路何在的茫然终究有一天会彻底被后人从他留下的诗句中剥离,没人还会在意千年前有人在这个雄壮无比的地方被消磨了雄心壮志。如今关楼一旁便是通达的马路,剑门在世人眼中无非寻常景致,所谓雄关到今天不过是一个笑话。那么一个诗人志向不达的郁郁与之相比又算得了什么,那些情怀,终是会被时代抛弃的东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时光流水会淘洗一切,也会留下值得后人忆念的东西——你不是想起那位心气天高又报国无门的诗人来了么?
细雨有了,剑门有了,美才女也有了,雄壮的阴柔的都有了,只是那头背负诗人无数的驴子在细雨中走着走着就和诗歌一起走丢了,现在化为驴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