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女儿 (6)

(2011-02-10 15:30:57) 下一个

我的女儿 (6)

我宁可相信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还没有数量的概念, 但是为了训练和好玩,我抱着女儿上下班的路上, 我会教她诸如“1+1=2” “2+2+4” “4+4=8”,“8+8” ,“16+16 ”的口算。。。。。。及至 “256+256”。 我相信她是如同背诗词一样背会的, 而不是会作算术了, 我依然很开心。

女儿三岁的时候, 我如愿以偿地将她送进了幼儿园---那是我们天津市和平区教育系统最好的幼儿园。 那个期间我印象和记忆最深的就是在和平区中小学和幼儿园一次文艺汇演中由女儿领舞的舞蹈“小蚂蚁搬家”---一群黑色的“小蚂蚁”每只头顶上两支须子颤颤巍巍, 非常忙碌, 格外形象! 可惜那时候穷得连最便宜的傻瓜相机都没有,  那美妙的舞蹈形象只能深深地印在我自己的脑海里, 无法与你分享.
 
进了幼儿园不久, 老师就开始向我“告状”: 诸如午睡时间不睡觉, 还跟邻床的小朋友说话, 影响想睡的小朋友午睡; 吃饭的时候不吃菜,只吃肉包子, 后来老师只好要求小朋友们先把菜吃光, 谁先吃光菜谁举手, 就先发给谁包子。

不过有一点女儿非常乖, 她喜欢和想要什么东西,  只要妈妈讲清道理为什么买不了她都会不再坚持,  绝对不会又哭又闹地非要不可.    最令我感动的也有一点心酸的有两次.    一次是她看上了一个一会儿哭一会儿又会笑的, 足有一尺高的电动娃
娃, 娃娃身上穿着粉红色连衣裙, 确实是非常漂亮.   我都喜欢了,  一问价钱, 我的上帝啊, 四十九元人民币!    我当时月薪只有五十四元, 为了保证全家的基本营养水平, 我和丈夫商定好不存一分钱, 除了交各种费用, 全部用于伙食.   所以直到我出国, 我们家从来没有存折.   现在从网上才学会叫"月光族", 我们那时候真是月月光.    我记得当时我非常遗憾地跟女儿讲"妈妈没有那么多钱买这个很漂亮, 但是要太多钱的娃娃.  你看这个橡皮小鹿也很可爱, 我们先买这个好吗?"  女儿恋恋不舍地望着娃娃, 还是点点头同意了.   我于是花两元钱为女儿买了玩具鹿.

还有一次女儿喜欢上一部电动小汽车, 有半尺多高, 遇到障碍还会自动倒车.   乖乖!  要九十九元!!   我就直接对女儿讲 "你喜欢就站这儿多看一会儿, 妈妈到那边买牙膏.   等你看够了, 就跟妈妈一起回家."  等我买了牙膏过来, 女儿乖乖地拉拉我的手说" 妈妈我们回家吧, 我看够了".   我当时真是一阵心酸, 觉得自己欠女儿的.   所以后来到美国后, 拿到第一张支票后, 我去买了好几辆不同颜色的玩具小汽车捎给了我那已经快初中毕业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就在这多看一会儿,又好笑又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