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了土鱼媳妇的贴子,想起了几年前俺发的发的一个帖子--重贴一下

(2011-04-22 10:14:24) 下一个

看了媳妇帖子里的盖帘儿,感觉特亲切。因为在我家,从来都是用盖帘儿包饺子。我家的盖帘全都是姥姥亲手做的,用结实的粗麻线把匀细光洁的高粱杆缀起来。除了盖帘,还有小巧结实的笸箩,每隔两年,姥姥就会做一批新的盖帘和笸箩,等舅舅进城时给我们带来。直到我上高三,那年春天,姥姥突发脑血栓,从此半身不遂,而且那几年老家种高粱的越来越少,最后都没人种了,家里的盖帘再也没更新过。


那几年,妈妈每年都要回老家两三次看望姥姥,几次提出把老老接到城里,姥姥说什么也不肯,说怕死在城里被火化,舅舅舅妈也不答应,说街坊四邻会说闲话,好像他们容不下老人,于是只好作罢。姥姥在我出国前一年去世。


出国后,开始学做饭,LG对我的手艺一直不以为然,只有包饺子一项颇受称赞。LG是南方人,炒菜有一手,就是不会做面食。记得出国后第一次包饺子,他说,我去找个空酒瓶。我挺纳闷,找空酒瓶干吗?再一问才知道当擀面棍用,还说他见他的roommate 就是这么干得。我笑得前仰后合,说,行了行了,我出国时特意带了一根擀面棍。调好馅,和好面,我叹口气,说,拿什么当盖帘儿用啊?LG又是一头雾水,盖帘是什么?我只好又给他解释一番。那一次是把包好的饺子放在盘子上,把仅有的五六个盘子全占了。后来我用过各种物品来放饺子,最后是买了几个flexible cutting board,用来放饺子觉得很方便。


去年回国,看到妈妈的厨房里放着几个崭新的盖帘,妈妈说是不久前在自由市场买的,也是多年不见了的玩意儿,赶紧买了几个。其实那盖帘做工很粗糙,和我小时候姥姥做的盖帘没法比。姥姥去世十来年了,由盖帘想到姥姥,心里无限伤感。我对妈妈说,等我走的时候,要拿两个盖帘走。可回美国前,一忙乱,盖帘忘带了。回到美国才又想起来,心里好生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