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French Tennis Magazine对Toni Nadal 的专访(下)

(2010-09-24 06:58:25) 下一个

TM:听说在Rafa小的时候,你让他相信你会施魔法,这是真的吗?

UT:是有这回事(笑)。Rafa是家里第一个小孩子,每个人都喜欢和他开玩笑。我跟他开各种各样的玩笑,让他相信:我是AC米兰的一个球星,我曾经用机动脚踏车赢得5次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大笑)。。。 的确,我告诉他我有魔法。有一次,在Rafa大概78岁的时候,我们的12岁组缺一个人去参加一个集体赛事。我就带Rafa去参加并向他保证,他在场上打得不好的时候不用担心,因为我有能力让天下雨。那是在冬天,本就是多雨的季节。他的比赛开始不久,正在胶着状态的时候,天就开始下雨。然后Rafa转向我喊道:“好了,你可以让雨停了,我会赢的。”还有一次,我们在电视上看一场伦德尔的比赛,实际上看的是之前比赛的录像,在这场比赛中伦德尔退赛了。但Rafa不知道。因此,就在电视播到伦德尔退赛之前,我对Rafa说:“我要让伦德尔输。”然后Rafa就看到伦德尔退赛了,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TM:现在,当你回顾Rafa的职业生涯所取得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时,你是不是也会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UT:是的,他的成绩令我惊喜。因为我看到有很多的球员和他打得一样好,比如Murray, Djokovi, Gasquet,等等。这些球员对网球的感觉可能比Rafa还要好。然而,Rafa的成绩确是迄今为止他们中最好的。如果你问我是否会为Rafa感到吃惊,是的,我是的。更确切地说,我不能理解。

 

TM:但是,难道您不觉得Rafa拥有他们所没有的一些东西吗?

UT:也许是吧。他的球强度(intensity)很高,他在场上心理素质很好。我认为他比其他人有更好的心理控制力(mental control)。

 

TM:在他职业生涯初期,很多人说:“他打球强度太高,很难持久。”

UT:(打断)很多人并不真正明白自己所说的是什么。

 

TM:所以说,您并不认同这种看法?

UT:是的,我不认同。人们需要理解,当Rafa开始参加高级别赛事时,他还太年轻,技术上还没有做好准备。在2002 年末,Rafa的排名第一次进入世界前200。我们并没有预计到这一切会发生地这么快。Rafa不得不突然提高自己的水平,以适应这些高级别赛事。整年中,Rafa都必须同那些已成年的球员竞争,而他自己还仅仅是个男孩。在那样一种环境下,他在场上所不得不做的,就是不停地跑动,追逐每一个球。确实在他职业生涯初期,他除了跑动其他的武器不多。这样的印象就一直留在了很多人的脑子里,他们却没有注意到,其实Rafa的球在这些年中是一直在逐渐演化和提高的。今天,如果你仔细看他打球,你会意识到他在场上并不比其他球员跑得多。的确,他的正手不如索得林的速度快因为他打更多的上旋。然而,看一看在罗兰加洛斯的决赛,你会发现Rafa比索得林跑的少得多。在温布尔登与穆雷的半决赛也是一样,穆雷的跑动更多。这意味着Rafa的技术很不错,对吗? 如果Rafa晚几年参加职业赛事,当他的技术更成熟的时候,我相信他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一定是不一样的。

 

TM:未来您会怎么做呢? 是否会继续演变他的技术风格?

UT:(思考) 最重要的事情是要确保每天都比前面那天做的好一点。因为如果你停止进步,你就死了(you’re dead)。与其说演变(evolving),我更愿意称之为改进(improvement)。

 

TM:当人们把他的成就更多地归功于体格和心理素质,而不是网球技巧和天分时,您会不会感到难过?

UT:今天,人们喜欢浮于表面的谈论,却不愿意去了解事情的本质。人们需要更仔细和客观的观察。有些人说Rafa没有很好的技术。但技术是什么呢? 是击球有力,移动优美,但两次击球中有一次出界吗?还是有很好的正手,发球,而反手却不好呢? 不,对我来说,技术就是能够把球打到你想让它落在的任何地方,不管用什么击球方式。这是Rafa可以做到的。也许Rafa没有和费得勒同样的技术,但他同样拥有出色的技术。他有很好的正手,反手,他可以切削,上网。。。他的手让他可以做很多很多。

 

TM:总而言之,您觉不觉得Rafa的天分被低估了?

UT:我不知道。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这对我来说不是个问题。但我认为人们高估了Rafa的体格。如果你比较他和法国球员Monfils Tsonga,我会说他们两个比Rafa的体格更好,他们俩显然更强壮一些。人们说Rafa总是能跑到能击到球的地方,我认为这更多的是由于他出色的预判能力和他对场上局势的良好感觉。

 

TM:您曾经说过您并不把别人对Rafa的评价看得太重。然而,去年您被罗兰加洛斯观众对Rafa的嘘声影响到了。。。

UT:我的意思不是我不重视别人对Rafa的看法。我的意思是人人都有权利持有任何他想持有的观点。我认为罗兰加洛斯的观众那天的行为是非常不正确的(incorrect)。在体育比赛中,为一方加油是正当的,但盼着另一方输是不应该的。我想你知道Rafa是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的狂热球迷,我经常对我的侄子说,我理解你希望皇马赢,但你不能许愿说希望巴萨输。我知道很多球迷是这样想这样做的,但我认为这是一种愚蠢的思维方式。不管怎么说,这不是我们这个家庭所教给我们的,我们不是这样成长的。正因为这样,我被那天巴黎观众的行为震惊了,我感到震惊还有下面三方面的原因:一,因为Rafa一直是一个行为端正的球员,二,因为Rafa是那里的卫冕冠军,三,因为Rafa一直对观众很友好,包括签很多名什么的。因此,支持索得林,可以,但是嘘Rafa,不对。

 

TM:您现在原谅巴黎的观众了吗?

UT:他们不需要得到我的原谅。我只是陈述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就这么简单。今年的情况好多了,好了很多。

 

TM:您觉得Rafa的职业生涯还能走多远呢?

UT:我不知道。Rafa还能得多少个冠军,我们不想去做这样的预测。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打好球,提高自己。宁静以致远(serenity)的最好方式是:以最大的努力去做事。Rafa是幸运的,自己的职业所做的就是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付出多少努力是由他自己决定的,当你喜欢你所做的事情时,为它努力就会变得容易一些。此外,我们不会把积累大满贯的数量作为重心,因为这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有很多来自其他球员的因素。我们的工作只专注于那些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的事情。

 

TM:您认为Rafa可以打到,比如说,35岁吗?

UT:不,我不这么认为。很多人曾预测他会有一个很短的职业生涯,现在他的职业生涯已经强劲持续了8年。但无论如何,你必须考虑到他从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打了,我认为到他2728岁的时候,疲劳可能就会来临了。看看会发生什么吧。

 

TM:您能解释一下为什么你们纳达尔们都有这么强的意志力吗?

UT:我觉得可能和我们所受的教育有关。我们所被灌输的观念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在生活中你将不得不面对困难。你不能总是像小孩子似的认为一切都是美丽的。生活中总是会有你必须要去解决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在网球的世界,也象在生活中一样,你必须接受自己的错误,认识到你必须学习很多,必须付出必要的努力才能实现你的目标。这是我们一直教育Rafa的。从他很小的时候,我就有意识地让事情不总是那么顺利。所以,不像今天的小孩子们,Rafa很小就认识到事情不会总是以一种容易的方式发生,目标也不会立刻就会实现。我们不得不一起解决很多问题,比如他的发球,开始的时候真的很不好。网球这项运动就是把球越过网打过来打过去,无他。然而,如果把你的脑和心的付出算在里面,把你遇到过的所有困难算在里面,当你渐渐地,一步一步地跨过那些障碍的时候,网球就变成了你所热爱并为之奋斗的事业。这是对Rafa的职业生涯的一个很好的总结。不管未来会怎么样,我可以确定的是,当Rafa结束他的职业生涯时,他会是一个对他所获得的一切感到很幸福,很满足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