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春晚的触动

(2014-02-17 06:41:15) 下一个

与历年的春晚一样,2014春晚以让很多人失望的结果结束了。因为事前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冯小刚导演,期望值太高,结果也就那么回事,吐槽声一片也是自然,我就不添乱发表评论了。

晚会中,集体背诵千字文的节目令我感动,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这样简洁明了又概括性极强的句子让我兴奋。我立即上网找出千字文并读了相关的介绍。这一读,让我不由的赞叹:我们的祖先太有才了!这一千个不重复的字写成的句组,包含了如此广泛的内容,除了天文地理政治经济社会伦理,还包括了大量的历史典故,作者的知识太丰富了,不仅如此,还句句押韵,朗朗上口,作者对文字的驾驭能力可是了得。而且是在一晚上写成的,脑子赶上计算机了。我借助计算机去搞清楚很多字的读音和意思就花了不止一晚上的时间。我好奇作者是如何写出此千古奇文。

我自知没有文化,从没读过千字文,对三字经也就知道前几句。这有历史的原因,当然还是自己不好学是主因。虽然快到退休年龄了,现在学也不晚。我打算开始背诵千字文。为什么?认字啊。我写了几句顺口溜,有人给我提意见说写的太简单平庸,太大白话,并建议我学学古诗。 我的确找了古诗读, 发现很多字不认识,更别说用了。相对于古人的汉语水平,我其实就是文盲。所以先认字。

很久没背过东西了,背了几句就感觉是不是快得或已经得了老年痴呆了,脑子就是个移位寄存器,背了后句忘前句,完全没有感觉,我争取背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