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截然不同的医患关系

(2016-04-29 03:20:10) 下一个

不知为什么国内的大夫看病的态度总给人一种不认真,打发人的感觉。很少看到一个大夫不对病人拉脸的,即使是所谓的专家也一样。在这样的大夫看来病人看病, 不是来给他们发工资的,而是给他们添麻烦的,能用一句话让你走人时,绝不多说第二句。就这一句话他(她)都不知道好好地说句正确的话。比如说我在20几岁 时到皮肤科看我脸上的一块色斑。 当时那位男大夫随便瞥了一眼就说‘这是老年斑,没法治’,就让我走人。一个医生你怎么能对一个20几岁的女孩子说她在脸上长了老年斑了,还没法治呢?即便 是事实,你也不能这么说啊。亏了那天听到这个诊断的是我,若是个美女这对她心理打击多大啊,若再碰上个心眼儿小的,还不添上个新抑郁症啊。你这医生是治病还是害人 啊?即使是我这样心宽的人,出了医院门,想想这么年轻就得了‘不治之症’,心里也不好受了一阵子。

同样的病我在英国也看了皮肤科。那天也是个男那个大夫给我看。他先介绍他自己叫什么名字,然后仔细地看看摸摸并向我解释说,皮肤病的种类很多,你这是一种 色素沉淀,它不是什么恶性病变,只是长在脸上比较烦人。但是现在没有什么办法把颜色去掉,所以我只能给你开一种化妆品,你可以每天用把它盖住,没有人会注 意到的。临走时又微笑着说:你这种病是我们这里看到的皮肤病里最轻的一种,不要老去想它,用点化妆品就没人看到了。然后告诉我去一家指定的化妆品店去取 ‘药’。来到商店,一位化妆师把我领到一间屋子仔细帮我选到一个适合我皮肤颜色的粉底霜。这整个看病,取‘药’过程我没花一分钱。

我当然知道两国的大夫都没有办法治我的病,但是他们留给我的印象是完全不同的。有些时候病人对自己的病不太清楚,如果大夫能和颜悦色地向病人解释一下病 情,给他们个定心丸,病可能就好了一半了。我那时候对自己脸上长的色斑根本没什么感觉,因为那时候镜子少,不像现在大街上商店里到处是镜子,所以我一天看 不到自己脸几次。只是偶尔碰到不常见面的熟人,会被提醒到‘你脸上的斑又变大,颜色又深了,你还不赶紧看看’。我这才去看的。结果病没看好,还生一肚子 气。事实上我这个也不是‘治不了’的老年斑,现在已经消失了。

医患关系紧张是让政府和老百姓都感到头疼的问题。在我看来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政府多投资,减轻老百姓的看病负担,若能恢复公费医疗那是最好的。但是就目前 情况看政府似乎更愿意把老百姓挣来的血汗钱用来做些面子工程, 如到处去建些让人不待见的孔子学院,而不愿意为自己的老百姓的医疗费买单。

在这种情况下,唯一能迅速减缓医患关系紧张的方法就是医生改变他们的工作态度。只要医生能端正态度,把每个病人当做 他们的亲戚,最好是把病人想象是他们的一个有百万财产的亲戚,这样就会把说话的声音降低,速度降慢,脸上再带点笑容,医生和病人的表面关系马上就缓和了。 事实上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医生都应该耐心对待病人,这是作为医生最基本的素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