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探丝路D26~沉醉于跳蚤市场,亚美尼亚

(2024-01-18 00:11:34) 下一个

上篇D25~文字的诞生,手工地毯,亚美尼亚

这次在埃里温入住的旅店,位于市中心共和广场旁的商业步行街上,干什么都极为方便。

我每天进出,几乎都会路过这家名为Shawarna的烤肉店。这家店的名字在Free Walking Tour导游送的Backpackers’Map上。我第一次吃它家的Kebab后,就被其美味惊艳到。后来又去吃过一次。一个Kebab加一瓶番茄汁饮料,大概4~5美金。它家的Kebab很大,我一次吃不完。

Vernissage,是法语,开幕式的意思,也是埃里温著名手工艺品市场的名字。

Vernissage名气非常大,来亚美尼亚旅行不能不知道,不能不到访。因为Vernissage有许多亚美尼亚精美的,独特的民族工艺品。来这里可以进一步加深对亚美尼亚文化艺术的了解。

我因为住得近,专程在那里逛了半天,后来又几次路过,顺带着再逛。每次都是兴趣盎然,流连忘返。

这里手工艺品许多都可以当传家宝来收藏。

精美的亚美尼亚手工地毯。我在上篇游记中曾经提及,在这里几百美金的地毯,在美国可以卖几千美金。有人来这里旅游带回地毯以赚得路费。有读者回复说,亚马逊上的亚美尼亚地毯标价上万美金了。

我这次亚美尼亚境内8天7夜的总花费不到$350。所以,还不需要辛苦地背地毯回去。

最初人们告诉我,这是亚美尼亚裔,美国名媛Kim Kardashian。我后来发现走在埃里温街头的美女长得都很像Kardashian,或者说,Kardashian有着非常典型的亚美尼亚人相貌。

估计我带一个亚美尼亚手工石榴回去,就可以赚回这次在亚美尼亚的花费了。

这里的工艺品美不胜收。当地人也很热情,不会因为你不买而给脸色。

亚美尼亚象棋非常有名,可以当传家宝收藏。

这是什么? 对,烤肉用的。

GUM Market of Armenia,是埃里温最具当地特色的市场,出售当地的干鲜蔬果。

GUM Market在中亚斯坦国也常常可以遇见,也是出售当地的干鲜蔬果。以至于我一直把GUM理解为干果的意思。

直到这次参加埃里温的free walking tour时,导游特别提醒大家,GUM Market中的GUM不是干果,是俄语中心市场的缩写(Central Market)。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在前苏联加盟国也能见到GUM Market。可谓前苏联遗风。

我去逛GUM Market时,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对我非常热情,有问必答,还纷纷塞给我各种小样品尝。

Churchkhela,我在格鲁吉亚旅行时,亲手制作过。它是用细绳串起坚果,浸入葡萄熬制的浓浆之中,等到浓浆凝固后而成。

Lavash, 我前几天已经观摩过Lavash的制作。

Lavash是亚美尼亚人的主食之一。这家市场里有这么多卖Lavash摊位。

Karas 也是Free Walking Tour导游推荐的一家餐馆。我在中亚和高加索旅行时,发现当地人用茄子做的菜都非常好吃。这次点了以茄子为主料的沙拉。这道菜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很好吃。

Khinkali,严格地说是格鲁吉亚美食,但亚美尼亚人也常吃。

Khinkali看上去和中国人的汤包有点类似,里面也包有不同的馅,可以是羊肉,牛肉或是猪肉。

我在Karas也点了五只Khinkali,重温当年在格鲁吉亚吃Khinkali的味道。

SAS是当地一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里面应有尽有,包括多家银行的ATM 机。

埃里温的现代化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 )。

埃里温街头还发现了汉语角。

下篇D27~Never Again,亚美尼亚大屠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呵呵,Kim Kardashian在亚美尼亚的受关注度很高,当然她在美国也一直在为亚美尼亚人发声。周末快乐!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手工艺市场的东西很有特色,还有干果和美食都很诱人。原来Kim Kardashian 是亚美尼亚美女啊。 谢谢桥桥介绍分享!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中亚和高加索对我来说,可以让我把学到的久远的和近代的历史知识在这里关联起来。比如,就久远的历史来说,西人汉尼拔,东人耶律大石,这个人在西方人眼里是祭司王约翰,这两人的故事都可以在这里让我把学到的东西方历史串起来。而近代史,因为我们生长的背景,对苏联统治下发生的事情有更多的体会。所以,这个地区对我来说,比其它地方更好玩些吧:-)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亚美尼亚。估计是美国和俄国,如果不是唯一,也是极少能有共识的议题。】
确实是。过去由于俄罗斯帝国的帮助,没能让奥斯曼帝国把亚美尼亚彻底灭国。
后来亚美尼亚加入苏联,亚美尼亚人米高扬当了最高苏维埃主席(相当于总统或国家主席)。
苏联解体以后,在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冲突中,要是亚美尼亚危急了,总有俄罗斯出手调停,派出维和部队。
可最近这次纳-卡战争不同了。俄罗斯在乌克兰陷入苦战,无暇帮助自己的基督教小兄弟亚美尼亚,而阿塞拜疆靠北约土耳其大靠山,横扫纳-卡地区亚美尼亚军队,终于在纳-卡地区种族清洗了亚美尼亚人。
美国在口头上和道义上,认证奥斯曼对亚美尼亚人的暴行属于“种族灭绝”。但在实际行动上,当阿塞拜疆在纳-卡地区种族清洗,美国碍于北约盟友土耳其的面子,一声不吭。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6' 的评论 : 太棒了,握手。让我们一起做负责旅行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倡导者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心动不如行动,走起吧 :-)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经你提醒。我去搜了一下在美国的亚美尼亚裔名人。惊讶的发现好莱坞明星/歌星Cher。她的相貌与Kim Kardashian一样,的确有亚美尼亚人的特征。

美国和法国是有最多亚美尼亚人的两个国家。因为在美亚美尼亚人的游说,支持亚美尼亚。估计是美国和俄国,如果不是唯一,也是极少能有共识的议题。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负责旅行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倡导者。我对华人吹捧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完全无法理解和认同。我这次旅行出发前做足了功课。对每个旅行团,无论是多日的,还是一日的,都做了精心的选择,和总体优化。不是随意参加的。
---------------------------------------
特别赞同!每次旅行前我也是作很多功课。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看的人馋馋的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最初人们告诉我,这是亚美尼亚裔,美国名媛Kim Kardashian。我后来发现走在埃里温街头的美女长得都很像Kardashian,或者说,Kardashian有着非常典型的亚美尼亚人相貌。】
其实 Kim Kardashian 只是半个亚美尼亚裔。
她老爸 Robert Kardashian 是整个亚美尼亚裔。他靠给 O. J. Simpson 杀妻案辩护出名,顺便把一家子也带出名。
她老妈没有一点亚美尼亚血统。
Robert 死以后,她老妈嫁给了一个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英雄,然后这个英雄又成了美国最著名的变性人,变成了一个老太太。
不过 Kim Kardashian 确实有着非常典型的亚美尼亚人相貌,成了全世界最著名的亚美尼亚人。
大概第二著名的亚美尼亚人要数 Jack Kevorkian。他是早期提倡安乐死的。当时经常跟执法机构碰撞。现在他的理念越来越被接受。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估计你误解我了。我是负责旅行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倡导者。我对华人吹捧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完全无法理解和认同。我这次旅行出发前做足了功课。对每个旅行团,无论是多日的,还是一日的,都做了精心的选择,和总体优化。不是随意参加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三步两桥,谢谢!我通常是出发前都订好了,都是从美国的公司订的。去国外当地订旅行团,还沒有做过。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在前面的亚美尼亚篇里,对这次在亚美尼亚境内的花费有过交代过。大概是:参加4个一日游团$120,住宿$70,其它吃喝玩乐一共$150。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在埃里温入住的旅店,位于市中心共和广场旁的商业步行街上。
我这次亚美尼亚境内8天7夜的总花费不到$350。】
埃里温市中心的旅馆一夜 $40 左右?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为什么不敢?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oh, 谢谢!自己敢在境内找团?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我在亚美尼亚境内参加了4个一日游团去埃里温以外的景点,利用公共交通去市内和近郊景点。我没有体会到亚美尼亚不安全或有语言困难。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请问是自己旅游还是跟团?安全吗?语言是否有挑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