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次只身徒步,千里北方之路D47~六进圣城

(2023-09-19 01:42:44) 下一个

上篇D46~途中故事

2023年6月11日。

今天从Negreira徒步22公里,午后再次走进圣地亚哥主教堂广场。

圣地亚哥主教堂广场是每条圣路的终点,每位徒步朝圣者心中的引路明星。广场上总是聚集着刚刚抵达情绪激动的人群。

这是我第六次沿着圣路走入广场。心情依旧喜悦,情绪却是平静的。我像以往抵达时一样,准备在那里逗留一会,沉淀自己的思绪,感受人群的欢乐和激动。

就在这时,来自德国的Sandra,也是我们最早北方之路圣路之家的路友,向我奔来,我们俩紧紧抱在一起。Sandra流着眼泪说,见到你真是太高兴了。她说,她也是刚刚抵达,正在激动中,一路上相识的路友都已经率先抵达,甚至离开圣地亚哥了,广场上面没有看到一位熟悉的面孔,有些孤独。我的出现令她难以置信。她还说,她很感激我在这一路上对她很友好。受Sandra情绪感染,我也有些激动起来。

之后,我向Sandra介绍了接下来每位圣路徒步者通常都会去做的两件事:领取朝圣徒步证书(Compostela)和参加当天的弥撒(Mass)。Sandra的回答令我有些小惊讶。她说,我不需要去领朝圣徒步证书,带回家没用。她对参加当天弥撒似乎也没表现出兴趣。但对我提出一起去五星酒店吃早餐很有兴趣。于是,我们相约明天一起去吃早餐。

下午入住招待所时遇到了Ted。Ted来自Michigan,退休前是Whirlpool(家用电器)摄影工作室的负责人,专业摄影师。他告诉我,这是他第一次徒步圣路,第一次来欧洲,回程机票是14号从马德里飞回美国,但还不清楚怎么前往马德里。于是,我向他介绍了从圣地亚哥前往马德里的各种交通方法,分享了我的选择,教他如何用手机软件购票。令他很感激,称我是他的英雄。

下午天气晴好,我再次来到主教堂广场上,想看看有没有人需要帮忙拍照。希望以我的方式,尽我的能力,让世人知道不是所有的华人拍照习惯都不好。广场上有陆续刚刚抵达的徒步者,也有许多席地而坐来感受气氛的人。期间我看到自拍或需要拍照的人群,就主动上前提出帮他们拍照。前后拍了十几组人。给每组拍摄时,我都尽心尽力,包括拍远景,近景,全身,半身,因为我知道,这是每位抵达圣地亚哥徒步者都想留在记忆中的美好时刻。

早晨出发后不久遇到一队当地中学生徒步圣路。

我和来自德国海德堡的Sandra在广场上喜相逢。

Sandra每次离家远行都会背着这只小兔子。小兔子是6年前女儿送她的,以代表自己陪伴妈妈一起出行。

1985年,圣地亚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被正式确定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下午圣地亚哥主教堂广场上的人群。

在我抵达圣地亚哥一小时后,收到Hilary的短信。她也从Fisterra回到圣地亚哥。我们傍晚最后一次相聚,一起品尝了圣地亚哥最好的Tortilla。

一条圣路走完了,人生的路还在继续。临别我和Hilary互祝Buen Camino。

圣地亚哥街头的纪念品。现在旅行不再买纪念品带回家了,照片就是纪念品。

下篇D48~两位大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linsky' 的评论 :
美国人徒步也是普通生活呀,我们这里的徒步道穿山绕湖联通各个小城 ;-)
berlinsk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德国人不用徒步群,城市的外围郊区,乡村到处都是。没人建什么徒步群。就是普通生活。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linsky' 的评论 : 美国人,尤其是美国华人,现在也很流行徒步。微信里徒步群多如牛毛。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你说的也是。无论是徒步,还是常规旅行,最后留在记忆中的,不是风景,不是古迹。而是那些触击过心底的人和事。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回想起来,除了被臭虫咬过,的确走的非常顺利,非常开心。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每次徒步圣路都会遇到几位老外不介意去领证书的。领回家的确没什么用:-)
berlinsk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很多德国人和西班牙人时不时的徒步徒步,就如同很多美国人每天去健身房一样.到德国的书店看一看, 各种徒步的书籍浩如烟海.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六进圣城。觉得对你们来说,比起圣路上的经历,圣城本身可能没有那么重要,特别是那些没有宗教信仰的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六六大顺!
阿门!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不领证书的Sandra真正的潇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