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旅行我的团】(19)埃塞,我爱上了你的英吉拉

(2021-01-03 08:34:03) 下一个

前篇(18)埃塞咖啡,埃塞美女

这是我途中抓拍的照片,先请领路一下埃塞女子的风采。

英吉拉(injera),是布满蜂窝状的灰色大薄饼。它是埃塞人的传统主食,埃塞的历史有多长,它的年纪就有多大。

吃英吉拉时,用右手先撕下一小块,然后用它裹上各种酱料食物一起放入口中。

吃英吉拉专用的酱汁,统称Wat,通常是用各种切碎的肉类、蔬菜等加上各种香料等调味品慢火炖制而成。最有名的酱料叫Doro Wat(Spicy Chicken Stew),也被称为是埃塞的国菜。Doro Wat是在鸡肉和鸡蛋中加入了柏柏尔(berbere-spicy)等香料慢火炖制而成。因为制作Doro Wat非常耗时间,通常只有在家庭聚会,宗教节日和婚礼等场合才能吃到。

英吉拉是由苔麸仔(Teff Seed)磨成粉,打浆发酵三天后制成。查了一下苔麸还有个好听的中文名字:画眉草。它营养极为丰富,钙的含量比牛奶还高,铁的含量是小麦的两倍。但它只生长在埃塞高原上,其籽粒颜色除了白色,还有黄色、红色、深啡色等。苔麸产量极低,亩产只有小麦的15%。苔麸仔颗粒很小,每150颗苔麸仔的重量才相当于一颗小麦粒。据说有科学家曾经想尽办法提高苔麸产量,都以失败告终。估计就是请袁隆平去帮忙也没辙。

因为英吉拉是由发酵过的苔麸粉浆制成,口感有些酸,摸上去很柔软,国内来的同行小驴友吃不惯,把它叫作抹布饼。但我很喜欢,一路上不亦乐乎的尝过很多家的英吉拉。

抵达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当晚,我们去当地一家颇有名气的餐馆体验埃塞风情。

埃塞人吃英吉拉是用右手,撕一小块面饼,连汤汁带固体一起卷进面饼里头,迅速而不局促地塞进嘴巴里。他们吃得如行云流水般优雅,我们学着他们的模样,撕起卷起,食物尚未送到嘴边,汤汁已经流了一手了。埃塞人吃英吉拉只用手,不用刀叉也不用筷子,我们因点了烤羊排,不得已还是向服务生要了一把刀。

这些各种各样的菜式看上去相当的汤汤水水,不过不是让你直接舀着来吃的,都是当作英吉拉的酱料来吃的。

当天晚餐时,餐馆里还有歌舞表演。大概是看到我们在场,女演员还用中文演唱了《好一朵茉莉花》,令我们惊讶不已(见文章底部所附视频)。

这次在埃塞,我不仅仅一路上热衷于品尝不同的英吉拉,还一直期待着能有机会观摩和学习制作英吉拉和Wat。这个愿望终于在巴赫达尔(Bahir Dar)的 一个小村寨里实现了。 

原来苔麸成熟收割脱粒磨成粉后,就可以用来制作英吉拉了。其制作过程一般需要2 -3 天,大致做法为:将苔麸粉加水和发酵引子(估计就是我们通常称的老酵头),与少量面粉混合后置于室温下两天使其充分发酵,然后像摊煎饼那样将发酵后的面糊在平底锅上摊成圆饼。下面图片演示了英吉拉的制作过程。

浇面糊前先在平底锅上均匀地撒上一些植物油脂以防沾锅。

防沾锅的植物油脂。

在平锅上一圈一圈均匀地浇上面糊。

盖上盖子稍等片刻。

小心地揭下熟了的英吉拉,用草编将英吉拉移开,这样一张英吉拉就做成功了。

同行的驴友Nicole抢先尝试。Oops,原来浇面糊的技术也需要熟练成巧。

考验我的悟性了,看看我的水平,这是我有生以来制作的第一张英吉拉!

很巧,当时隔壁一家小餐馆正在制作Wat,让我们也有机会观摩到了Wat的制作。

这位是在炖制Wat的炉子前烧火的埃塞女子,在我的镜头前腼腆起来。

我第一次吃英吉拉是读博时去华盛顿DC开会,后来听说那里是美国境内埃塞人最集中的地方。虽说湾区也有不错的埃塞餐厅,新冠疫情当下,尽管很想念英吉拉,现在也只能看图充饥了。

收录几则在亚的斯亚贝巴时的晚餐视频。

下篇(20)徒步西门山,非洲屋脊上的见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写游记对我来说的确很花费时间,码字也是我的weakest link,所以,游记一直写的很慢。特别羡慕感悟和码字能力强的朋友,谢谢鼓励。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milybigtre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很受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原来 injera 是“浇”出来的。 太有意思了。 埃塞美女和印度美女相象。 喜欢照片, 最后的人物像把握了美女的娇羞神态。 赞, 谢谢分享。 写游记是最不容易的了。
emilybigtr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是的,特别是疫情期间去伦敦吃饭很难,这些回忆也格外可爱起来。 另,喜欢你的游记! 同祝新年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milybigtree' 的评论 : 呵呵,谢谢分享这么有趣的经历,体验不同的文化和风情也是一种乐趣。祝新年万事如意!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一直以来的鼓励,祝新年快乐,平安。期待疫情早日得以控制,我们都能为梦,重新走起!
emilybigtre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N年前在伦敦第一次吃到英吉拉-当时是和一个男生的FIRST DATE 。这男生好心带我去的,可想而知,不熟的两个人互相拉扯一张酸酸的大饼的,酱汁处处的尴尬情节。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行万里路就如同读万卷书。跟着你游埃塞,看散发着太阳味道的美女,品工序复杂的英吉拉。新年快乐,希望疫情早点得到控制,我们可以再出发看世界。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到访,并留言鼓励,也祝你和你的人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是的,新闻中听说埃塞又打内战了,这也是激发我写埃塞游记的原因之一。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查阅并留言。是的,人生就是经历,经历越多,活得越值 :-)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Oops, 上错视频了。当晚演员也演唱了《浏阳河》。谢谢指正,回头会改正。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辛勤笔耕,无私分享你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天涯海角的精彩游记。让我有幸跟随你美妙的文字,摄影,去我不可能去的地方,遇到不同的人们,体验不同的文明文化,自然地貌美景,
谢谢你,诚祝你阖家安康吉祥幸福 2021!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早前看过@三步的此国遊记,印象他发展得非常好,但近来的新闻是他们又发生了内战。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DC有几个埃塞俄比亚餐厅,很不一样的风格。大盘底的面饼很酸。吃过两次,都是朋友邀请,菜肴可以接受。虽然不会主动去那里, 经历是值得的。感谢分享!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明明唱的是浏阳河嘛????????????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明明唱的是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明明唱的是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朋友们的留言,大家对埃塞美食的喜爱令我兴奋,期待疫情过后再品埃塞美食。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有不少非常好的埃塞俄比亚餐厅,我特爱吃他们的菜肴和 Injera 。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多伦多的埃塞餐馆吃过,很喜欢。印象深的是他们的咖啡,那个香气附在我的红毛衣上面,久久不散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在埃塞旅行时,饭店早饭都提供英吉拉饼。原粮不便宜,当地人吃时,不舍得全用,还要掺合其它杂粮。不过第一次白嘴吃,能酸得人一哆嗦。细嚼慢咽,能吃出些北京豆汁的味道。豪华版的,卷进各种食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