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舅舅的压岁钱

(2011-02-09 10:40:50) 下一个
舅舅在春节前要回北京了。临走前把手中没花完的加币都留下来,说是给两个小子的压岁钱。财迷妈妈一看是20元几张大票,怕不开眼的儿子吓着了,就说,一人10块,剩下的归他们的妈了。这里要交待一下相关背景。跳跳6岁,对钱毫无概念,私有观念基本没有,所以给他也不感兴趣,只对是对喜欢的玩具感冒。奔奔9岁,不仅认识了所有的钱币,还知道钱可以买到喜欢的东西。正值独立自我意识萌发的初级阶段,开始尝试着自己做主,把钱放在自己的口袋里才高兴,不愿意让妈妈代为保存。在此背景下,两个人对这笔意外之财的态度截然不同。跳跳似乎不太明白这压岁钱是什么意思,对钱的数量也不在意。根本没有同我讨论过相关的事。全权由妈妈代理了。奔奔就有些小兴奋了。舅舅走之前对他提过说是给他留了钱,放在妈妈那儿。放学回来第一句话问,舅舅走了?有些不舍。第二句就是 他给我的钱呢?到目前为止,他们是没有零花钱的。在奔奔跳跳的这个年龄没有机会自己花钱。我记得自己上小学的时候父母偶尔会给一角几分的零用钱,可以在学校附近的小店里买些糖果或橡皮之类的东西。而在加拿大他们不可能自己到商店里买东西。学校如果有活动需要钱象募捐呀,郊游呀什么的,会有通知给家长。周围也有一些朋友给孩子零用钱,或是用钱作为奖励给孩子。奔奔曾经羡慕的对我说 某某有几百元钱。我一直很矛盾,如何给孩子们灌输关于钱的概念。我既不想让他们生活在真空里,对金钱毫无感觉,可也不想他们变成财迷脑袋对金钱斤斤计较。真是左右为难哪。上学期末 老师因为他表现好给了他一个5 块钱的 哭胖作为奖励。上个月他看中了一本书要买,但书钱是$9.99。余额是向爸爸借的。还好,还记得这个事儿。 有钱了,第一件是是还爸爸。他跟我要,把剩下的钱给我。我同他商量,我帮你们俩到银行开个户,以后你有钱就存进去,慢慢的就有很多钱了。他不同意,我想先自己拿着。真不开眼,非要自己拿着才过瘾。我无奈,只好打开钱包拿出5块钱给他。他不走,说,应该还有一分钱。我只欠爸爸4块9毛9。哎,真会算账啊。他还很得意,问我,妈妈,我的数学很好吧?哎,这个开始开窍又有些小缺的傻小子,我该怎么教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