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丢过东西没有

(2010-10-18 20:33:20) 下一个

你丢过东西没有

很少有人没有丢过东西。尤其像我,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天生防范意识极差。 找不到东西是家常便饭。同学聚会时聊起大学宿舍里的往事,一个同学居然说对我的记忆,总是跟我匆匆忙忙的找东西地情景连在一起。可见我学生时代的常态之一是在找呀找。从钢笔,书到钥匙,钱包,作业本,无所不包。多数情况是有惊无险,总是被我找到。

真正被窃实际上才两次。一次是大学毕业没几年,刚刚换了一个工作,清楚地记得还没过实习期,月工资五百大元。发了工资就直奔开张不久的双安大厦给老同学的新生儿子买尿片。买了尿片出来沿着白颐路向车站走。我走路向来是只低头走路不看周围的。当时正是周末的傍晚时分,白颐路上人来人往,有人偶然擦肩而过或轻轻碰撞也没有在意。走着走着,一个路人对我说,哎,看看你的包。低头一看,包已经被打开,里面百元大票全无踪影,只剩下些散票。我真是够迟钝的。那人说,刚才看到一个新疆小孩在我旁边走,边走边翻我的包。我竟然毫无察觉。

第二次是被偷车。这在北京不算新鲜事。据说没丢过车的就不算北京人。当然九十年代的丢车多数是自行车。老爸每天辛辛苦苦的把车搬到楼道里。只有一天因为还要出去,把车停在门口。半个小时的时间,车就没了。相比之下,我的丢车经历更有戏剧效果。当时老公刚刚工作送给我一辆山地车,我周末骑车去上课。车就锁在教室外,几十辆车排放着。相信曾在高校上过课的人对这情景并不陌生。当时老师压了会儿堂,别的班已经下课。等我们班的同学出来的时候,只剩下稀稀拉拉的几辆车。找了一圈儿也没有发现我的车。当时就傻了。还跑到别的教室前找,想自己可能放错地方。当然是不可能找到了。忘了是怎么回家的了。只是以后从来没有再买过自行车。

还有更好笑的事。发生在我同事身上。我公司当时只有一台班车,所以有的人就需要坐车或骑车到班车站。会计部的小李家住九棵松,要骑车到公主坟班车站。有一天车丢了。但事还没完。半个月后,在车站等班车的时候居然发现一个年轻妇女骑着他的车从眼前经过。他的反应也快,上前就把那人从车上拉下来,大叫这是我的车。人家当然不认。说怎么会是你的车,明明是我的,我都骑了好几年了。不可能。小李从车座子下掏出一块擦车布,看,这擦车布还是我的背心呢。那女人说,真是有病,只有你有这样的背心呀。居然上车走了。

来到加拿大后,住在多伦多西的郊区密西沙加。用早我几年来的老同学的话说,密市有点像大庆,相当于中国的二类城市吧。在嘈杂喧闹的北京生活了太长时间,我喜欢这个安静人少节奏慢的小城市。尤其是刚刚过来的时候,百无聊赖看当地报纸,其中有一条新闻印象深刻。 2001 年密市全年犯罪案件 28 起。心里很踏实,这是一个安全的城市。适合我这种缺乏自我防护意识和手段的人居住。后来发生的几件事印证了我的想法。

我家附近有一个政府办的幼儿活动中心,有适合各种年龄的玩具和专业的工作人员引导,从零岁到三岁的儿童可以免费到那里玩儿。当时老大三岁,老二刚刚几个月,我一个人独自在家带小孩儿。这是一个二十四小时全职工作。日子过得狼狈不堪。这个活动中心就成了孩子的乐园和我的暂时的休息所,只有在这里我紧绷的神经才得到些许的放松。所以每隔几天我就要带着孩子们到哪里去玩儿。通常是推着双人的婴儿车,将小孩用的尿片,水,零食一切吃喝拉撒的杂物放到一个大包里随身携带。重要的东西家门钥匙和钱包电话都放在大包的侧兜。有一天同样是在哪里玩后回家。到了晚上才发现那个包包不见了。先是在车里,房间里地毯式搜索,一无所获,回忆起最后一次用过那个包是在活动中心给老二换尿片。觉得可能是拉在那里了。如果让别的家长拿走就麻烦了。包里虽然没有什么贵重东西,钱包里却有我的所有随身携带的证件和信用卡。如果真的丢了就麻烦了。又担心如果在那里也没有发现更是一点线索也没有了。

是夜居然噩梦不断。

好不容易盼到天亮,刚到开门时间就派劳工上门询问。不一会儿劳工就笑眯眯的回来了。说跟人家一说,人家就给拿出来了。原来我把包包落在了外间鞋柜旁。想必是给孩子们换鞋的时候把包包放在了地上。然后就直接走了。他们还开玩笑说,我们一看包里有信用卡,就说这个人今天晚上不用睡了。真是幸运。如果在北京我就不抱幻想第一时间去挂失了。

后来到了秋天,约了几家朋友看枫叶。那天是我开车,停了车把车钥匙放在一小挎包里,里面还有钱包和一个小小的数码相机。那时一片枫树环绕着的红土地。地貌非常特别,吸引了非常多的游客赏枫叶。我一路追着两个小孩儿,见到好的景色就招呼大家照相。觉得小挎包照相不好看,就随手把包放在了一棵枫树下。照完相人就走了。直到该回家了,走到停车的地方没有钥匙,还说是劳工拿着。老公提醒说你的包呢。才大叫一声坏了。就往回跑。一路心理活动不停。觉得这次是风景区人员混杂流动性大,恐怕不会象上次那么幸运。直到在那棵枫树下看到可爱的小包安静的躺在树荫里一颗心才放下。除了再一次觉得自己的幸运外真的很感谢周围这些素不相识的游客,感谢这块生活了刚刚几年的土地。

就连我的老大也有这样的好运气。也许是我的马虎的不良基因遗传给了老大,他也总是丢三落四的。在家里也就算了,有一次把图书馆借的书带到 YMCA ,在等着训练的空隙看。结果书没看几页,走的时候却忘了带回家。第二天跑回去问教练有没有发现,教练说没有还好心的带他到接待处问。接待处的义工认真的查了交来的书,并没有发现老大丢的那本,就把书名记录下来说如有人见到就给我们打电话。只好如此了。老大很伤心,看来得交罚金了。图书馆的罚金还是很重的。一周后仍然没有电话过来。但是就在失望之余我上网查看在图书馆的借书帐户,发现这本书竟然已经还了。看来是捡到书的人把书直接还给图书馆了。

这些在生活中发生的小事经常感动着我,渐渐的紧绷的神经松弛了,心情一天天的轻松愉快起来。一个月前同好友到冒儿里闲逛时,在一家名牌店供客人试鞋的沙发上发现了一个新款手机。看看左右并没有他人,就拿到手里,找到一个店员说,我发现了这个在这个沙发上。那个店员立刻说,啊,我知道她是谁,就是刚刚在这里试鞋的那位女士,她并没有走远正在结帐呢。谢谢。店员找到正在排队结账的失主,远远的指着我,那位女士向我摆摆手说谢谢。我微笑着点头,心里真的很高兴。这是我应该做的。这句从小经常读到写到的套话,此刻在我心里无比真诚的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