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郁闷。跟妈妈的矛盾。求开解。

(2011-04-18 00:22:49) 下一个

首先,叫妈妈回国是不可能的;也不愿意伤她的心;又不想让步。问题是,妈妈非常强势,从来都是别人听她的(包括我);讲道理?  - 她退休前手下有上万职工呢,凭我这个小职员?!

是关于如何哄老二睡觉的矛盾:本来老二一向归我管。尤其是睡觉。

由于老大的教训,老二从8个月开始训练自己睡觉,(趁着我妈回国)过程艰难但效果不错 ,当然偶有反复 - 我的对策就是不理她 (后妈啊呵呵)。

可是当姥姥回来后问题来了。姥姥带孩子啥标准? - “不要让她哭”是我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前段时间娃咳嗽鼻塞折腾了几乎两个礼拜,我晚上有时会抱着她睡,好不容易好了,我打算重新训一下睡眠,于是姥姥不干了:

娃一哭她就去抱,我怎么讲她都不理,(娃嗓门特大,性子倔,特能闹那种。我家老房子又不隔音。)她说只要娃哭她就受不了。骂我偏心,blablabla...

口才我不如她,气势也不如她,她又是妈,又是在帮我(请她别帮都不行)。。。。。

于是本来已经能睡整觉的娃如今每晚都得闹个3,5 次。。。

_:'( _:'( _:'( _:'( _:'( _:'( _:'( _:'( _:'( 


 


-------------------------------------------------------------------------------


谢谢各位美妈的开解。抱歉拖到现在才回帖。

昨晚又吵了一架,为了同样的原因 - 其实不是吵,是她在骂我试图辩解,结果她更生气。最后我闭嘴,让她骂个够。

我憋得内伤,打电话给好友,痛哭又痛哭。

黑暗里我坐在车库,第一次觉得自己的世界是如此如此的小,无处可逃,长此下去,不知道会不会真的会憋得内出血。

整晚睡不好,妈妈那应该也一样吧。又内疚,妈妈在这尽心帮我我是知道的,可是代价就是要“听话”“顺从”。其他事情我无所谓,可是教育我的孩子这块,我无法让步。真难,真难。

今早我们都没提昨天的事。从妈妈的眼里,我看到了疲惫,正如我自己一样。我的犯罪感啊,真的非要如此互相伤害吗?不知我们的和平能维持多久,我怕自己会爆发,会说出让自己后悔的话。


-------------------------------------------------------------------


妈妈是移民。现在正在申请老人公寓,不够仍在排队。分开住以后应该会好点。

而且她会两头跑 - 国内生活丰富多彩,这也是她认为“牺牲很大来帮我”而特别牛的原因之一吧。 的确也是这样。

谢谢大家理解。

出国前我跟妈妈很亲的,绝不会这样吵。因为我凡事都听她的 -读书工作出国结婚所有的一切 - 也从没有意识到任何不妥。

分开十年再重聚,忽然对来自母亲“听话”的要求无比反感,只是积威之下,从来都是腹诽一下就算了。况且,她对儿女付出所有,再吵,我爱她,不愿伤她的心(可是我已经伤了)。

其他方面,妈妈的教育方法我大部分还是可以接受的。我给睿睿立的规矩她大部分都支持。因为文文小(老二10个月),她觉得我逼孩子自己睡觉很“残忍”(她的原话)。

再此感谢每一位回帖的妈妈。

我觉得好多了。


 


------------------------------------------


回帖:


如果仅仅或者主要是因为老二的睡觉训练上面发生矛盾,那我看你不如从了老太太。

我仔细研究过sleep training,研究结果是:不感冒,不支持,不反对。别人做有别人的道理,不过我不做。(想拍砖的免了,本人在这个问题上刀枪不如哈!)

我的2个孩子,我从来没有train他们。我觉得很享受陪他们睡觉的过程.我一般这样做:洗澡后放音乐,念本书,抱 & kiss一个night night.关灯。他们睡觉。我坐在小床一旁上网或者看书。一般20分钟搞定。

你有妈妈帮忙,或许可以调整一下自己的育儿方略?这个陪娃睡觉的过程其实很快就过去了。


 


-------------------------------------------------


回帖:


那么请问,你陪睡时会不会跟孩子睡同一张床?-----不会,他自己睡床上。除非我特别累。我在一旁坐在地上看书或者上网。

娃睡着后你离开不?-----睡着了我当然就离开啦。为啥还要呆着呢?花时间去陪陪老大或者老公啊。

孩子睡自己的房间还是跟大人同一个房间?----二宝是1岁生日之后单独房间的。一岁以前和我们一个房间,睡自己的小床。

抱歉问了很多细节,我只是想学习一下。 -----互相交流啊。

我的几个小tips:
1)分房不宜太早太晚,太早妈妈辛苦,太晚娃娃精明起来了,很难分。2-3岁最困难。
2)娃娃自己睡一个房间,老人们一般都不能接受。如果我是你,我会减少矛盾发生的机会,姥姥不让分,就暂时不分吧,何况孩子才10个月对不。其实这也没有啥大不了的。我女儿虽然一直是自己的床,但是直到5岁才分房的。不也很好?现在你请人家来挤挤人家还不见得愿意呢。
3)一旦分了,也可能有反复,孩子可能会突然要求和妈妈一个房间。没有关系,答应他,不要给他压力,让他自己体会到底哪里舒服,人归根到底,不分大小,都想要一个自己的小空间。过几天略微一引导,他就又开心地回到自己床上去了。

孩子长大的过程说漫长就漫长,说短暂就短暂。我当妈这10几年下来,深感很多事情没有必要太认真,睡觉训练就是其一。我对二宝睡觉训练也不能说没搞,我只 是采用了戒夜奶、睡整觉的做法。我舍不得他哭是一方面,根本是觉得没必要因此叫他哭。当然很多事情还是要认真,比如potty训练。

比如我从不为二宝偶尔罢饭着急。不吃就不吃,一顿二顿不吃饿不坏。大宝那时我着急上火的,不是也没用吗,她不是也没事吗。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