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省长的儿子 十二

(2010-10-07 04:35:56) 下一个

第十二场

 

时间;第三天晚上。

地点;铁路职工宿舍,王桂花和卢秀丽的房间。

 

       正面是窗户,已经拉上了旧被面做的窗帘,墙上贴照电影明星和古代美女的画。窗前有一张桌子,一边一把椅子,右边一张床和一个小平柜,靠小平柜重叠放着两个箱子, 左边两张床, 靠观众的床上是空着的, 床上铺着草席,床中间放着一个蒙着白纸的箱子当坑桌。


(
幕起,王桂花坐在空床的一头打毛衣,卢秀丽坐在空床的另一头上)

卢秀丽   好事都让你个小贱人碰上了!  过去的不算,这又一个高干子弟!  多少个男人才能侍候得好你!

王桂花   别说得这么难听,谁没有朋友?

卢秀丽   你小贱人都成了恋爱专家了!

王桂花   谁有你那么好的运气,找第一个对象就成功了,你那小子有学问,对你又忠诚!

卢秀丽   你挑花眼了, 这山望着那山高! 你过去的那些朋友哪一个不好哇?

王桂花   你看上我过去的哪一个朋友了,送你一个给你当个二爷玩玩。

卢秀丽   你自己留着当二爷玩吧,你可以骑着二爷找大爷!

王桂花   妒忌人家的朋友多,自己又不敢! 你是有贼心,没贼胆!

卢秀丽   跟你住一个房间倒了八辈子霉!  三天两头把我赶出去。

王桂花   那你今晚就别走,跟他一起睡。

卢秀丽   呸!  明天我就搬走,让你天天跟男人睡!

王桂花   你跟你那小子睡过没有?

卢秀丽   只有你才这么不要脸, 经常跟男人睡!

王桂花   我才没那么傻哩, 结婚之前谁也别想占我的便宜!

卢秀丽   天才知道!

王桂花   好啦,别犯贱了!  快帮我参谋参谋。

卢秀丽   要叫我说呀,你根本就应该结识这种人!

王桂花   为什么?

卢秀丽   他长得那么漂亮,又是省级领导干部的儿子,你管不住他! 我承认你是个大美人,但像你这么脸

               皮厚的大美人多得是……

王桂花   (打卢秀丽)  小贱人,说着说着又骂我!

卢秀丽   没有哇! 我只是举个例子。

王桂花   你怎么不拿你自己作例子?

卢秀丽   我才找了一个男人,不能说明问题!

王桂花   快点儿说正经的吧, 他快回来了。

卢秀丽   他的样子就像个花花公子,如果你要玩玩还可以,结婚过日子呀,不行! 你也不问问他父亲是多

   大的官儿?

王桂花   他在车上说的,杨小江的爸爸是省政府最大的官儿,他家和杨小江的家是邻居, 他爸爸的官儿还能

               小了吗?   问来干什么? 他不说正是他的优点,   不像彦孝将那个保长,   上车不到三分钟,满车厢的人

               都知道他爸爸是地位委员,县委书记啦!

卢秀丽   ()   也许这正是他玩儿女人的手段,不露痕迹,玩儿了就留!

王桂花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卢秀丽   他跟他爸爸的关系怎么搞得那么僵?   连个工作都不给他找。

王桂花   我看一个原因是后娘作怪!  再有是他爸爸恨铁不成钢! 我督促他自学,两三年后去考大学,他们

               这种人成绩只有不是太差都能考上!     

卢秀丽   那你不是为其他女人培养人才了吗? 他大学毕业了,到时候你就是甘愿当二奶, 恐怕他也不要你!

王桂花   如果他的翅膀硬了,   要飞就让他飞去! 有朝一日他有了出息,   就是他爸爸请我,我也不会到他家去

               的! 我也不图当官太太, 只图为国家挽救一个正直的人才!

卢秀丽   我的天! 那你不是比共产党还共产党了吗?

王桂花   信不信由你! 帮助我参谋参谋,怎么才能抓住他?
(
卢秀丽对王桂花耳语)

王桂花   (打卢秀丽)   该死的!

卢秀丽   生米煮成熟饭,他只好跟你结婚!

王桂花   你就是用这种办法抓住你那小子的吗?

卢秀丽   我跟我那小子一个半斤一个八两,谁也不用抓谁!

王桂花   现在这年头儿,正直的官太少了! 你那小子考上了研究生不是让别人开后门顶替了吗?

卢秀丽   你敢肯定他能成为一个正直的官吗?

王桂花   我看…… 
(
有人敲门)

(王桂花开门, 牧童上)
(
卢秀丽抱自己的被子和枕头要走)

       真不好意思! 来了就打扰你。

卢秀丽   没什么。 我过去看书去。 明天见!

       明天见! (把毛巾搭在暖气上,把换下来的衣服朝提包放)

王桂花   衣服放在这里,我给你洗洗搭在暖气上一晚上就干了。
       (鞠躬)    那太感谢了!

王桂花   你这么伟大的人还会感谢人哪?
       (扭头看自己的屁股)   我的尾不大呀!
王桂花   ()   尾不大怎么不去问事处找我?  要不是我出去找你,你今晚住哪里?

       天无绝人之路!

王桂花   哟!  这么说我是多管闲事了!

       不,不,不! 多亏小姐搭救,不然我只好睡马路了!

王桂花   那你为什么不去找我?
       这不是来吃大户来了吗? (盘腿坐在床上)   里边请,炕上坐,大米稀饭热馍馍!
        (
王桂花沏好茶放在牧童旁边)
       酒足饭饱,还给我洗了个澡!

王桂花   说清楚点儿!

       噢!  还给我钱让我去洗了个澡。 这该行了吧!

王桂花   你爸爸就不能帮你找个工作吗? (坐下)

       (摆手)   不说他,不说他!

王桂花   你天天都干些什么呀?

       吃喝嫖赌。

王桂花   你哪来的钱?

       过去我做生意。

王桂花   有一点儿钱就干坏事!

       赌也不算赌,赌注不大,也只是几个朋友玩儿,谁赢了就用那些钱请客,算不上赌。和姑娘玩我从

               来都不花钱,她们都喜欢我……

王桂花   别跟我说那些乌七八糟的! (站起来要走)

       (拉住王桂花)    你要是不高兴,今后我不再跟其他姑娘来往就是了!
王桂花   关我屁事! (半推半就地坐牧童身边)
       你要是不嫌弃我,我保证不再搭理其他女孩子。 (抱着王桂花)
王桂花   (停了一会儿,才推开牧童)   但你要争口气,做出个样子给人家看看!

       对!  你说怎么办吧?

王桂花   狠个下心,用三四年的时间自学,考上大学! 数理化不行,考文科。

       不是吹牛, 我的智力比那些大学生都强,我想学法律,不需要数理化。可这几年我吃什么? 住在

               哪里呀?

王桂花   只要你有这个恒心, 会有人帮助你。

       谁呀?

王桂花   (低下头)   就这个智力,还考大学哩!

       (愣了半天)   如果你肯帮助我,今生今世报答不了你,来世做牛做马也要还给你!
(
王桂花流着泪搂住牧童)

       可你一点儿也不了解我和我的家庭呀!

王桂花   我不计较你过去的事情,你的家庭和我没有关系! 我决不会和你的任何家人生活在一起,也不会

               去你们家!

       我父亲被关进监牢时我才九岁,后娘三天不给我饭吃,我偷……   (难过得说不下去)

王桂花   那不是你的错!

       我不怕苦,只要给我起码的维持生命的食物就行,我保证一心用在学习上。

王桂花   我不想让你住在我父母家里,那样你就会低人一等!  为了有个住处,我们应该马上结婚,我们单

               位至少会暂时把这个房间给我们住。

       (激动地抱住王桂花)   我的好人,来世做牛做马也一定要报答你!
(
舞台灯光渐暗)

王桂花   你我夫妻齐心协力度光阴,说什么报答不报答的。   
(
舞台灯光全黑……)
(
只有透过窗帘的微弱的光)  
(
牧童已经睡熟)

(王桂花轻轻的下床摸黑穿上衣服,牧童翻个身,   王桂花端起洗脸盆和牧童换下来的衣服,轻轻的开门

出去,   锁上门)
(
锁门的声音惊醒了牧童,他摸黑穿上衣服)
(
高建国上)

高建国   对不起,你是王桂花吗?

王桂花   是呀, 有什么事情吗?
(
卢秀丽上)

卢秀丽   什么事儿?

高建国   你是谁?

王桂花   她叫卢秀丽,是和我同住在这个房间里的。

高建国   有个高个子的小伙子是你们的客人吗?

王桂花   是我的客人。 他来了, 我和卢秀丽只好跟其他姑娘们挤着睡,把房间让给他。

高建国   你们是什么关系?

王桂花   他是我的未婚夫。

高建国   他是哪里人? 是干什么的?

王桂花   他家住在省政府小院里,那和我没关系。他没有工作,他要考大学,因为他没有个安静的住处,我

               们准备提前结婚。
(
牧童开灯)

       (开开门)   噢!  是位警官先生呀,有事儿进来说吧。

高建国   对不起,我想问你几个问题,不会打扰你吧?

王桂花   这位同志只是了解一下情况。(对高建国)   请进。
(
众人进屋,牧童和高建国分别坐在桌子两边的椅子上,王桂花和卢秀丽坐在空床上)

高建国   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我能知道你为什么要审问我吗?

王桂花   牧童! 公安人员有权力盘问任何人!

       (问王桂花)   他们有权力盘问那些贪官污史和投机倒把的家伙们吗?

高建国   你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 如果你不愿意回答我的问题,我现在就走。

       你要带我走吗?

高建国   不会。

       是不是古巴出了什么事情?

高建国   什么锅巴?

       ()   我的朋友杨小江的绰号叫古巴,就是敢斗美国的那个小国家,

高建国   我不知道杨小江。他在哪里?

王桂花   杨小江是市委张书记家的客人。

       我想跟杨小江见面, 警官先生能帮助我联系一下吗?

高建国   我可以打电话去问问。 (站起来)   我这就到下面去打电话。


(
幕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