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省长的儿子 十一

(2010-10-07 04:34:13) 下一个

 第十一场 

(张燕的回忆)

 

时间;1967年夏。

地点;张海宽过去的家。

 

      单门独户的小院, 三间正房,前墙都是窗户,中间是门, 左右两边各有两间厢房,所有的门框上都有退

色的残缺对联。 院子右前角一颗大榕树, 靠大榕树放一张方桌和几个凳 子, 桌子上乱七八糟的放着书,报纸,刀子,笔记本,桌子边还有几粒米饭。

 

(幕起,少年张燕身穿旧军装站在桌边, 哼着《革命委员会就是好》歌曲把从报纸上裁下来的歌曲贴在笔

记本上)

 

杨小江   (幕后)   张燕! 张燕!
       哎! (开开院子门)   古巴,你走过了!
        (
少年杨小江身着旧军装军帽,背着军用挎包,提着小提琴上)
       (关上门)   我告诉你 37 号!
杨小江   (脱下军帽,解开风纪扣)   这鬼天气,真能热死人!

(张燕到厨房端来一大杯凉开水)
杨小江   谢谢! (接过凉开水一口气喝完)   再来一杯。

(张燕又到厨房倒了一杯放在桌子上)

       你睡好了吗?
杨小江   我刚起床,午饭都是刘建军给我买来的。

       谁呀?

杨小江   尽叫人家的绰号! 把人家的名字都忘了! 刘建军!

       噢,是一塌糊涂呀!

杨小江   你尽糟蹋人! 人家根本就没胖到一塌糊涂的地步! 人胖,会演戏,嗓子又好。这样的特型演员还很

               不好找哩!

       好,好,好! 我给你起绰号该没糟蹋你吧?  

(杨小江扭过脸不理张燕)
       我们的中午的菜饭都还剩得有,我去给你端来,你再吃点儿。

杨小江   我刚才又吃了三碗米粉。

       街上卖的米粉瞎屙脓能吃五碗。

杨小江   什么?

       一个男生的绰号,他叫夏可农,我妹妹把他叫成瞎屙脓。

杨小江   (忍不住笑了)   又是你给人家起的绰号!

       ()   不是我,是我妹妹给他起的!

杨小江   还不是你教你妹妹的!

       瞎屙脓可会演戏了, 他当兵去了。 他爸爸是市委组织部的部长被关进了监牢, 他妈妈被保皇派害

               死了,我妈他们怕他去拼命,就把他送到部队上去了。

杨小江   你没有生病真是万幸!

       为什么?

杨小江   小爬虫胡说是我领着你掉了队!

       他胡说八道! 要不是你回头找我,恐怕我都给狼吃掉了! 我会跟他辩论的。

       瞎屙脓当兵去了,汉奸也去当兵去了,我妈反对我去宣传队,她也要我去当兵。

杨小江   (站起来看着上房)   我的天,我快一点儿走。

       我妈给人家看病去了。 我的同学来我们家作作业我妈可高兴了,她还给他们糖吃。 我爸爸在 ‘57’

               干校,他是大气环境研究所的所长,他们说他是反对学术权威。

杨小江   (看一看桌子上的小提琴)   要是其他人告诉你妈宣传队的人来找过你呢!

       这院子里只有我们一家。他们要我们搬家,还没给我们找到房子。

杨小江   (把小提琴放到桌子底下)   如果你妈回来了,可别说我是宣传队的啊!

       好。 我妈要我去部队上学护士,过几年考军医大学,我到了部队上就由不得她了!

杨小江   对。只要你亮一手,保证部队文工团会要你。

       你也去当兵吧,我可以向文工团推荐你。

杨小江   (一下子焉了)    我没资格。

       部队上不讲血统论,你是忠于毛主席的……   (见杨小江不高兴,没说下去)

杨小江   我回家拿钱和粮票,明天就回来。

       你也该回去加点儿油水了,看你瘦的!

杨小江   我们应该换换节目了,天天都是那老一套,只能哄乡巴佬! (站起来)

       要是让你拉《梁祝》就好了。

杨小江   嘘! 你想当封资修分子啊?

       噢! 黔驴技穷也会拉《梁祝》。

杨小江   什么黔驴技穷?

       ()    一个小男孩儿的绰号。

杨小江   你尽给人家起的绰号! 你可真讨厌!

       (举着手)  我向毛主席保证,是我妹妹起的! 他姓余,我们过去叫他小余,我妹妹四五岁时听了《黔

               驴技穷》的故事,她以为余和驴是一个字,她就叫他黔驴技穷。

杨小江   四五岁的孩子知道什么? 还不是你教你的!
(
张燕只是笑)

杨小江   那个小男孩儿多大啦?

       9 岁。 他拉得可好了。

杨小江   神童! 他们住在附近吗?

       他跟他爸爸去 ‘57’ 干校去了, 前段时间他爸爸刚下去, 他住在我们家,他爸爸是余辉。

杨小江   就是你们市歌舞团的那个余辉吗?

       你知道他?

杨小江   学小提琴的谁不知道他? 法国留学回来的, 原来是中央乐团的第一小提琴手,成了右派才被贬到

               你们这里来的。

       要是他们还在城里,我会让我爸爸把你介绍给他。余伯伯一点儿也没有架子!

杨小江   今后再说吧。你去看看几点了。
(
张燕跑进屋里又出来)  

       17 5 点。

杨小江   我该走啦。(端起桌子上的凉开水一口气喝完)   我明天一早就回来。 (戴上帽子,背上挎包拿着琴)
(
张燕送杨小江到门外)
(
张燕坐下来看书 )
(
关门声,李敏挎着保健箱上)

       妈!  (站起来迎接李敏)

       我不是你妈!

       妈,妈,妈!

(李敏把保健箱放在正房里,出来)

       再也不准去宣传队了!  在家学点儿针线活儿,这么大的姑娘了,整天疯疯癫癫的,   成何体统!

       那有什么学头! 我做给您看。(学芭蕾舞步子, 模仿做针线的动作,手指差一点儿戳到李敏脸上)

       (坐下来)  少给我吊儿郎当的!

       我唱个《吊儿郎当》歌给您听。
(
李敏不理)
(
张燕模仿歌星的样子,手拿麦克风,皱着眉头闭着眼,摇头晃脑的)

       ()  吊儿郎当,吊儿郎当。(挣开眼偷看李敏一眼,又闭上眼)
(
幕后众人合)  吊儿郎当!  

        (李敏怒视张燕)

       ()  吊儿郎当,吊儿郎当。

(幕后众人合)   吊儿郎当。

(李敏转过身体不看张燕)

       (转到李敏面前,唱)   吊儿郎当,吊儿郎当。
(
幕后众人合)  吊儿郎当,吊儿郎当。
(
李敏忍不住笑了,打张燕)

       ()  吊儿郎当,吊儿郎当。
(
幕后众人合)   吊儿郎当!

(李敏拉张燕坐下)  
(
幕后众人鼓掌)

       (挣脱李敏的手,站起来鞠躬)   感谢首长和同志们的鼓励! 我再唱一遍,()   吊儿……

      (强拉张燕坐下)   疯丫头,要死喽!
       (给张燕擦汗)   在妈面前调皮没什么,在外面这样人家会笑话的!

       您比外祖母还封建! (拿起笔记本看着贴上去的歌曲)

       这么好的笔记本不用在学习上,贴这些歌曲多可惜呀!

       笔记本是古巴的。

       什么?

       就是昨晚回去找我的那个男生,要不是他不顾危险回去找我,恐怕我已经给狼吃掉了! 刚才他来

               问我生病没有,您也没感谢人家!

       他学习好吗?

       好。品德也好。不像有的男生,流里流气的!  昨天夜里他坐在洞口给我挡风,  还拉小提琴给我听。
       等你爸爸回来了,再请两个同学作陪客,我们请他吃顿饭。怎么就你们两个掉了队呀?

       (撅着嘴)    我跟您说过几遍了! 是我掉了队,人家回去找我!  换了其他人根本不敢回去找! 那风

               雨打得人睁不开眼,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羊肠小道,又是在大山区,谁不怕呀!
       是得感谢人家的救命之恩!

       (小声的)   妈,他拉《梁祝》拉得可好了。 (模仿拉小提琴的动作,嘴哼着《梁祝》的曲子)
       (打张燕)   又装疯啦! 还不去给我倒杯水来!

       就您把我骂傻了! (拿桌子上的空杯子进厨房)   
       我一定要把燕儿送到部队上去,别在宣传队学坏了! 杨小江是个好孩子,但姓关的那小子可不是个

               好东西!  

(张燕端着一杯凉开水上)

       燕儿,我跟你说的当兵的事情你想好了没有哇?  听说很快又要动员上山下乡了。你可别朝外说啊!

      (举手发誓)   我向毛主席保证! 我的天哪! 我同学的哥哥下了乡, 一个大小伙子挣的工分还不够他

              一个人吃的! 女孩子就更难了,这可怎么办哪?

      上山下乡是毛主席的号召,除了当兵还有什么办法呀?

      妈,您赶快给您还在部队上的老首长写信,让我去当兵吧。

      我可以马上给我的首长写信,但你可千万……

      (急了)   我要是说出去了全家死绝!

   (李敏打张燕)
      (改口)   光死我自己!
      (
关文革推着自行车,车把上挂着一兜菠萝,上)

关文革   (又看了看门牌号码,叫)   张燕,张燕!

       谁叫你?

       小爬虫,就是关文革。

(李敏端着凉开水进正房)
(
张燕开开院门,关文革推着自行车要进门,张燕堵住门)

       小爬虫,你来干什么?

关文革   别乱叫! 我来看看你病了没有?

       我没事儿。你走吧!

关文革   我们是一个战壕的战友,不让我进来坐坐呀?

       你走!

关文革   我已经批评古巴了, 就他领着……

       (气愤的)   你污蔑! 山路夜行军你当队长的应该走在最后,   如果有人掉了队你才知道,    但你走在前面,你只顾你自己! 公社已经给我们安排了住处, 你为了表现你最革命, 眼看要下大雨了,你非要大家赶回火车站!

关文革   你听我说…… 

       我不听。 你走!

(李敏从正房出来) 

       小关来啦!

关文革   阿姨好!

(张燕只好让关文革进来)

(关文革进来停好自行车)

关文革   (把菠萝双手递给李敏)   我妈叫我给阿姨送几个菠萝来。

       (接过菠萝)   谢谢你妈! 你爸爸妈妈都好吗?

关文革   他们都好。我爸爸妈妈问李阿姨和张伯伯好!

       谢谢你爸爸妈妈!
(
张燕拉着脸子站在旁边)

       (对张燕)   去找小帆回来!

       (跨出院子的门)  小帆!  你个死丫头, 你整天走东家串西家,也不看人家高不高兴! 到现在还不回

               ……   ()

       ()   这丫头没调理好!

关文革   李阿姨,昨晚杨小江和张燕两个掉了队,我应该负主要责任。

       是张燕掉了队,杨小江同学是回去找她的。  就是正规部队夜行军有时候也会有掉队的, 这没什么。

关文革   反正我有责任。

       小关,张燕要请几天假,   她外祖母病了,   我又走不开, 她和小帆回去看她外祖母,也顺便把小帆送

               到她外祖母家,小帆在家没人管, 整天放野马。

关文革   李阿姨,张燕可是我们宣传队的台柱子呀!

       那是你们抬举她!  时间不常, 一两个星期就回来。

关文革   我跟我们领导说说。 阿姨您休息,我过几天再来看您。

       你等一下。 (进正房)
       (从正房里拿出个纸包)    这是上海带来的点心, 给你妈尝尝。

关文革   阿姨留着您自己吃吧!

       不许跟阿姨客气!

关文革   (接过点心)    谢谢阿姨!

       请你把这本笔记本带给杨小江同学。(用报纸把笔记本包好,用米饭贴住,写上杨小江的名字,交

               给关文革)   告诉他张燕回上海去了。

关文革   (接过笔记本站起来)   好的。

       请你爸爸妈妈来玩儿!

关文革   好。 再见!

       再见!

(关文革推着自行车下)  

       (关上院子门,收拾桌子)   这小子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啊! 我的天! 我刚才看见笔记本上贴的歌曲

               就是从这张报纸上剪下来的呀! 小燕这死丫头把毛主席的相剪坏了, 这可是要坐牢的呀! 怎么办?

(李敏一下子泄了气, 坐了下来)

       不行! 我得把笔记本要回来,不能害了杨小江同学,人家对小燕有救命之恩!

(李敏走到院子门口又倒回来)

       也不行  关文革那小子鬼得很,我如果去要笔记本必定引起他的怀疑,他如果马上打开看,   反而

               更糟糕!  我是用报纸包好了还写着杨小江的名字的,关文革不应该拆开! 杨小江同学发现了会处

               理好的。

(李敏又坐下来沉思)

       我先把小燕送走! 如果被他们发现了,  我就说是我剪的,我几十岁了坐牢也没关系。但绝对不能害

               了人家杨小江同学!

(张燕上)

       (用脚踢门)   妈!

(李敏开开门)

       没找到小帆。(大吃一惊)   妈,您病了?

       我没病,是外祖母病了! 你和小帆今天就回去。

       您不回去吗?

       我走不开。去收拾你的东西,你们今晚就上车。

(李敏进正房,张燕进东厢房)

 

(张燕回忆完,幕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