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时候的事:看街景的小店

(2009-11-01 19:11:35) 下一个
小时候记事是从家搬到湘西开始, 之前一片混沌, 只有片段搞不清是梦还是真的奇怪的人或事, 比如说两岁时到奶奶家,一年后回到父母家, 跟妈妈讲奶奶家的鸡们象鸟一样, 在门前小河上飞来飞去, 妈妈知道奶奶家门前根本没有小河, 所以认为这纯属我小孩子家的瞎想象. 为这事儿,我说了很多次,想说服妈妈, 奶奶家的鸡们确实和城市里的鸡们不一样, 奶奶家的鸡的确是在门前的小河上飞来飞去啊! 我那时候天天坐在门槛上看很久… 妈妈一向认为我是个比较奇怪的小孩,总是对此事不可置否. 这件事严重打击了我对很多事的回忆, 使我对自己总是充满怀疑.


说起湘西, 是典型的南中国山区天气,大半年都是烟雨蒙蒙, 写在小说里很罗漫渧克. 可母亲是北方人,很是不惯. 但我小孩子家不觉得阴雨连绵和阳光明媚有啥本质区别, 雨天有雨天的过法, 晴天有晴天的好玩, 总是开开心心的. 母亲是妇产科医生常上夜班也不擅长厨艺, 医院食堂就是我的厨房, 而小孩子玩起来没钟点, 等肚子饿了想起来, 食堂常常关了门. 跑到病房里找母亲, 母亲会给我点零钱去买点心.

我才不会去买点心呢, 我对小城唯一那条长长青石板街道两旁的小店可熟着呢, 哪家的姜糖浸得透辣味正好, 哪家的麦芽糖熬得特别焦香, 哪家你买水果糖还送给你一根棒棒糖…买了糖, 我最喜欢坐在小店高高的被踩的象月牙般凹下去的门槛后, 甜甜的糖在嘴里融化着, 看外面的街景: 毛毛雨里披蓑衣穿草鞋担着担子的山里人, 胸前挂满银饰眉毛拔扯得又细又弯的好看苗婆子, 打着油伞弓着腰背着背篓的蓝衣老太婆, 背篓一摇一晃地, 竟然有个小毛毛的头伸出来, 也一摇一晃地…如果外面毛毛雨下得大了, 成了泼墨写意, 毛毛雨下得小了, 就成了幅上好的细腻水彩画……

但等到云开日出, 当然这种情况极少, 这水气变幻的街景就成了彩色照片, 顿时趣味全无.

,我对湘西小店有着一种莫名的亲近好感, 还因为几乎每个卖糖小店里都有着一个身着青衣的白脸子店娘. 我在边城小店里写过:

“ 柜台后是一个眉毛拔的细细弯弯的年小妇人, 皮肤白皙, 头发乌黑,穿着一件湘西妇人常年不离身的青布衫,可她的青布衫让人感到分外干净柔软,衣领还别致地滚着细细的浅青的牙边,散发着一种欲说还休的意味。 每每把钱递上, 她就拿出一把小小巧巧的秤来, 从那大玻璃罐中用竹筷捻出些许姜糖放在一张软纸上, 称好, 十指纤纤, 极灵巧地包成一个好看得四角包, 递过来, 抿嘴一笑, 真叫人由衷感到愉快!

当时常想, 长大以后, 一定争取去做这样一个干净温罄小店的小妇人, 眉毛拔得细细弯弯, 穿上那滚着细巧牙边的衣裳,也去卖大大玻璃瓶中好吃的各色各样的姜糖。”

记得当时也告诉过妈妈我的这个最美丽的理想, 当医生的妈妈只是那样看了看我, 我明白因为我是个奇怪的小孩子, 所以我的这个最美丽的理想一定是奇怪的,既然奇怪, 就不正常, 不正常就是不对的. 不对的事怎么能去做呢? 这样的逻辑一度让我非常困惑, 对长大后的将来很是沮丧.

大学毕业后回到二十年未回的奶奶家, 奶奶早已去世, 老屋还在. 上完坟回来, 乡下的天日悠长无聊,我便坐在老屋的门槛上看屋外鸡们忙碌刨食, 一时间有只公鸡恼了, 竖起毛来啄边上的芦花母鸡, 那鸡不敌, 飞跑着, 竟一展翅飞过门前的小水沟, 那只公鸡也跟着飞了过去追打, 啄得那不敬的芦花母鸡伏地不敢动才罢休!

啊! 我想起来了, 我两岁时跟妈妈讲奶奶家的鸡们象鸟一样, 在门前小河上飞来飞去, 这是真的啊, 两岁的小人矮矮地看,门前的这条小水沟, 可不是一条小河吗? 鸡们是飞过小水沟的啊!

我其实从来就不是个奇怪的小孩, 只是大人没有象我一样坐在奶奶家门槛上, 看鸡们是如何飞的.

依然惋惜的是我儿时湘西的美丽的理想: 那青石板街道上, 我的看街景的小店





不经吉衣本人同意, 请不要擅自转载本文,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吉衣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天雨路滑,我的门牙就这么留在青石板上了
staedtler- 回复 悄悄话 有过吗? 雨后晴天,不小心踩到已经松动的石板上,把自己弄得一头泥水,好郁闷啊。

写得真好。
现在开始一篇篇拜读。
吉衣 回复 悄悄话 阿猫别把我架到才女架上, 上去了下不来, 恐慌!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真美。阿吉,咱楚国出才女呀!抱抱才女阿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