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面壁”人生-由壁球想到的

(2014-01-03 06:04:57) 下一个
**************************************************************
不知不觉中就踏入了2014。这几天微信上,邮件里,网络中到处可见对于时光,生命,人生的感悟。回首过去的一年,面对迎面扑来的新一年。我也是感触多多。可是因为休了两个多星期的假,太多的事情积累下来,实在没有时间去写。就翻出了一篇旧文,也算是自己对生活的一点点的感悟吧。
**************************************************************
球类运动中我比较喜欢网球,因为它的运动量比较适合我。我年轻的时候擅长短跑,爆发力好速度快,自身条件也比较适合打网球。可是打网球有局限性,不是想打的时候就能打的。很多的时候我想打球的时候不是找不到人和我打就是天气不合作有伴儿也不能打。以前曾经远远地见过别人打壁球,当时的感觉是打球的人六面受“敌”像是关在笼子里的困兽。看着那个在玻璃盒子里的人,我曾问自己那种感觉会不会很压抑?后来有一次,被一个朋友拉着去试打了一次壁球,一下子就上了手,感觉挺好。于是马上就去加入了个24小时都开门的俱乐部。
 
壁球和网球相近的地方很多,比方说运动量,对速度和爆发力的要求,甚至打球时的感觉都很相近。不过壁球是室内的运动,打球不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对我来讲更重要的是打壁球不一定需要球友。如果不是比赛,自己对着墙打就好了。壁球的可以自娱自乐的功能让我立即就爱上了它。开始打壁球之后我马上发现我特别享受的不但是我想打就打的自由,还有那个属于我一个人的可以自说自话的空间。我的思绪可以在这个玻璃盒子里随着球跳跃飞翔。那个壁球室马上就成了我的世外桃源,想独处的时候我就去打壁球,早上,夜晚,或者是其他心血来潮的想被世界遗忘的时间。
 
不久前的一天,我半夜从梦中醒来不能再入睡也不想看着天花板去想那个梦,就索性起来踩着月光去打球。那是个寂静的夜晚,整个球场就只有我一个人在不停地回击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球,只听到我的鞋在起跑时和地板擦出的尖锐的声音和那个兰色的小橡皮球碰撞四壁时发出通通声在我的周围回响。我像是在跟自己较劲地一通狂打,直至大汗淋漓,筋疲力尽 才坐下来靠着墙静静地坐在角落那儿休息。环顾着四周,我突然就觉得这打壁球和我们的人生是那么相似。
 
打壁球可以是件很孤独的事。走进了壁球室,打球的人就与四壁为敌,无助地在那个盒子里孤军奋战。然而打壁球又可以是件很享受的运动。因为打球的人在那个世界里是绝对的主人。球可以打的很激烈,也可以很舒缓。一切全由挥拍的人掌握。只有能真正地享受那种掌控感和那种孤独,才会有动力去打,而且越打越好。就好像人生,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个体,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孤独地奋战。只有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人才会有一份丰富多彩的美丽人生。
 
一个人打壁球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和自己较劲。因为如果你越用力打,球反弹回来的也就越有力。相反地,如果你轻轻地平和地打,回来的球也越轻柔,也越容易掌控。所以如果不想被累死,就Take it easy不要跟自己较劲儿。不过很多的时候,打球要得就是“较劲儿”的那种刺激。关键的还是在于掌握好一个适当的度。

虽说是打球的人有主动权,可是当场上有了竞争对手以后,打球人对局面的掌控力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就好像我们曾经应该是与世无争的生活因为我们加入了社会的竞争行列以后。很多事情就不由我们掌控了就由不得我们自己了。
 
和生活一样,在打球的时,机会来的时候要果断地出击,不能犹豫,犹豫只会是错失良机。如果是在比赛,错失良机很可能导致失败。每一个球都是独一无二的,错过了就是永远错过了。可是万一不慎失去了机会,要迅速调整好准备迎接下一个挑战和机遇。沮丧对于扭转局面不起一点点地作用。

打壁球看起来挺容易的,但是想要真正地收放自如却是要技术的。一些比较偏和角度比较刁的球偶尔是可能凭运气接起来。然而运气可遇不可求。赢球要靠自身的技术,运动素质,经验和准确的判断能力,而不是靠运气。

想要赢,不但要技术好,还要做到专注,三心二意地打作为消遣当然无碍,可是想要赢怕很难。

仔细想想,打壁球和生活是不是很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说的有道理。打麻将,打牌,或其他的运动都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脾气和修养。人可能装一次或几次,但不可能永远伪装下去。有马脚就会有露出来的时候。所以牌品很重要,牌品反映了人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你不會打麻將、那我想補充一點了、香港人有個說法、
外(岳)母選女婿時、要在麻將桌上選的,因藉此可知對方的人品、
一性格、脾氣、對方装(扮)得一次、不能二次、三次。。。。
這個叫作看牌品。
(好多時、報章新聞有高血压、心臟病的人死在麻將枱上的、這
個叫做激死、例子多了、這些带病的人便不敢打牌、或被家人禁止)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快乐姐姐好!
从你的《独自旅行》认识你,就喜欢上了你的风格。喜欢你的人生态度和潇洒人生。你那个卡丁车俺也开过,挺好玩儿的。那个照片看起来像是职业赛车手:)
祝快乐姐姐新年快乐,周末快乐,天天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回来了?新年好!
旅途一定很好,能回家看看真好。
五哥的球打的好,我见到过几张照片,身姿矫健,赞!什么时候也写写你打高尔夫的感悟,和大家分享?
五哥周末愉快~~~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青春有活力的女人,有思想,有文采,喜欢你。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运动,竞技中很多道理恰如人生,姗姗讲的太好了。
打高尔夫也有很多道理让俺受益,打球的同时领悟人生。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谢谢玫瑰! 玫瑰美才女,文章写得好,诗写得好,帖子精美,有思想有深度才是我佩服得呢。

有一个建议哈,你家可不可以多设几个沙发,我费了好大劲儿都挤不上去55555555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杭' 的评论 :
哎呀,杭导来了,抱抱,抱住就不想放了~~~
你最近在哪儿忙啊?又发现什么好的作品了没?有什么新发现可千万记得告诉我一声,你推荐的我都喜欢。还记得你说木尔的文章,我喜欢,谢谢。
时间过的真快,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在追《婚事》。
祝新年好,在新的一年里健康美满幸福,万事如意!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佩服珊珊,干什么都能悟出人生道理,太有才了,应该当哲学家。:))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珊珊,新年好!
每每读完你的文章总是有一种感概。你善长从生活中细小的情节,把它扩大来引起对人生的思考。非常地欣赏。期待你有更多佳作。加油!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白玫好,还是专机到达?欢迎,欢迎,有了一亿美金专机应该不是问题,呵呵
在你家看了你的回帖还以为我家地址出了什么状况。见你找到了就放心了。悄悄地问问你,下一集什么时候发?我可是等着抢沙发呢,竞争太激烈了:)
玫瑰新周快乐!

松松啊,我也喜欢散步。我的狗狗还在的时候,我每天必须带她散步,风雨无阻。现在她不在了,我没有从前散步那么多了。 肚皮舞听起来挺好的。我没跳过,只去跳拉丁舞。乒乓球也挺好,我曾经想在二楼的活动室放一张乒乓球桌,后来迷上了壁球就放弃了这个念头。松松新周愉快!

小和尚来了,省略号。。。 :::)))
如果你也有找不到合适的伴儿的烦恼,你真应该试试。起码你的对手和你的水平是绝对的一致。你问我的问题可是难倒我了。我真的不知道答案。我其实挺懒的,很多时候我运动打球之前也不拉伸。昨天和朋友们打排球,没有做任何准备就上场,结果把肩膀拉了一下,现在还在疼呢。哎,老了,不服不行:(。 不过我要是找到答案一准儿先告诉你。小和尚新周快乐!!!
哦对了,那个测试去做过了,挺准的,反正我是挑我喜欢的话往自己身上按。呵呵

特高兴来了,见到你就高兴。节日过得好吗?发生了什么特高兴得事儿?和我们分享分享?祝高兴新年快乐,新周快乐,每天都高兴~~~

大师好,知道你是个大忙人。最近网球有什么新动向?你的那个三拍定音怎样了?谢谢来看我。大师新周快乐!!!

君子好,让你这么一小结,真的清晰多了。君子你有没有当过老师?我觉得你当老师一定特棒。
你的《下扬州》一文写的真好。别忘了要接着写一个系列哦。照片上看你几乎没变样。
祝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原谅我姗姗来迟。

真是一篇好文,就像雪影说的一篇有哲理的好文。为没坐上沙发感到惋惜。

这哲理的部分就是红字那部分。打壁球和生活的相似小结如下。

- 打壁球如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孤独奋战。犹如打壁球的变化多端,只有热爱并会享受生活的人才会有一个丰富多彩的美丽人生。

- 就像打球,生活要的就是“较劲儿”的那种刺激,但关键还要掌握好一个适当的度。

- 有如打球中加入了对手,生活中很多事情由不得我们掌控,还得看运气,看天时地利人和。

- 很像打球,生活中要抓住机遇并准备迎接下一个挑战。

- 生活如打球一样,赢得人生自身要有实力,

- 最后还要专心致志。

虽说这是姗姗的一篇“旧文”,可每一年都拿出来作为“新年献词”又何尝不可?

姗姗新周快乐!
北美张师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请原谅!最近很忙,没能到你这儿来看望你,谢谢你到寒舍看望我!祝你和你的家人马年好!万事如意,马到功成!你说得很好,壁球和网球很相近,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忘却烦恼,逐步提高。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很哲学也很煽情,:)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来,做做这个。

http://bbs.wenxuecity.com/fortune/276887.html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啊,这个壁球看上去很不错诶,我也喜欢打羽毛球,可自己技术时间有限,常找不到合适的伴儿,这个可以自己打的球球很好。

再问一下姗姗,我早先跑步时不懂运动过要拉伸,造成小腿上肌肉堆积,很难看,要如何修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我以前喜欢的运动多,但现在只剩下散步和肚皮舞了。希望哪天再把乒乓球捡起来:)
姗姗,周末快乐!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珊珊非常健康美!非常阳光!喜欢!

我在电脑上点击你的ID,进来的不是你家,有一张照片好像是你的,但是博客里没有内容。我在手机上点击才到了你家。抱歉迟来!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花瓮好,你的角度很独特。我不会打麻将,所以从来没有去想过为什么那么多日人热衷于打麻将,让你这么一分析还真的有些道理。那么我们上网是不是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因为在网上我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做自己想做的自己,或者是真实的真实的自己,或者是自己想做的自己:) 花瓮周末快乐!

茶儿好,我觉得你应该去试试,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当然任何运动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你如果是自己去打,开始的时候注意不要太用力,免得球弹回来打到自己。先轻轻地打,等摸透了球的弹跳方向和力度你就可以随意了。不知道你打不打网球,我记得我开始学网球的时候就是看见网球飞过来,举着拍子打过去,不是打不倒球,就是把球打飞了。那时候只会打羽毛球,用打羽毛球的方法去打,结果不行,因为用的是两种劲儿。茶周末好!

尼罗河好,我知道你以前网球打得很多对吗?你当然不会打网球跟自己较劲儿,因为你在跟自己较劲儿的时候是在游泳的时候,呵呵。 你们那儿的大雪怎样了?喜欢你的铲雪橇:)

雪儿好,你全好了吗?抱抱
雪儿是我的老师,雪儿有实力,情商智商皆高,懂得你要什么,能够抓住机会,豁达,坚强,咱要踩着你的脚印走,向你学习。好好休息,下周要上班了对吗?

波波好,我打的壁球是racquetball。Squash也是一种壁球。我还真的没有注意它们在翻译上有什么不同。这是两种不同的壁球。 球的弹力,拍子的大小,以及场地和比赛规则都不同。我也打过Squash,相对地讲我更喜欢racquetball,它的场地大些,球的弹力也大。我觉得好像Squash打球的时候手臂的用力更大些。虽然我喜欢和别人一起打,但非常喜欢一个人的独处空间。喜欢不受干扰地专心打球。波波周末快乐!

松松好,谢谢果酱,我是因为可以自娱自乐才特别喜欢壁球的。我也喜欢那些要伴儿的运动,只是在没有合适的伴儿的时候打壁球就显得非常合适了。 松松平时喜欢什么样的运动?祝松松新年快乐,周末愉快~~~

欢迎颐和园来访!你说得对,打球的时候特别是比赛的时候是要戴防护眼镜和手套。我因为是一个人打,速度和强度都容易掌控。所以平时不喜欢“武装”起来。球的颜色不同硬度和弹力都不同。谢谢夸奖,祝新年快乐,周末好~~~

婷婷好,你说得对,打壁球是一种很好的宣泄情绪的方式。有的时候压力大或是情绪不好,去打一场球出一身汗就舒服了。婷婷周末好!

小小好,谢谢夸奖。照片是我带儿子去健身房时儿子用手机给我照的。他现在可是我的御用摄影师。打壁球挺好的,可激烈可平缓,自己掌握。你要是喜欢可以去试试。看来你刚刚有了一个美丽的墨西哥之旅。雪儿也是去了墨西哥。我也喜欢那儿。祝小小周末愉快!!!

三宝好,你说是不是真的很像?正因为是这样,我们才可以说我们是我们生活的掌控者。因为我们可以选择对生活的态度。三宝周末好,新年快乐!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只有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人才会有一份丰富多彩的美丽人生。“ 说得很好。打壁球和生活确实很像。你怎么对她,她就怎么对你, 谢谢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pp里是姗姗健美的身影吗? 动作优雅漂亮!
原来这叫打壁球,有意思,这种运动好,一个人就可以运动,比较自由随意!
姗姗总是从生活的点滴中感悟人生,爱思考的姗姗!:)

祝周末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打壁球是一种宣泄情绪的很好的方式,谢谢姗姗分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身材真是健美呀!赞一个。我儿子打这种球,好像球的硬度有不同,是不是还需要戴一种防护眼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潇洒的锻炼方式,好切身的体会并富有哲理。
姗姗苗条健美的身影也赏心悦目:)
谢谢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珊珊,一件平凡的事情在你的笔下总能生出这么多让人无法不赞同的哲理来,赞!

有感这句,“就好像人生,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个体,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孤独地奋战。只有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人才会有一份丰富多彩的美丽人生。”, 是呀,只要热爱生活,不管经历怎样的坎坷,终会赢得一个美丽的人生的。

壁球就是squash吧?听同事讲起他打过,看完你的这篇才明白是个会让人喜欢的运动。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这真是一篇很有哲理的好文!

{和生活一样,在打球的时,机会来的时候要果断地出击,不能犹豫,犹豫只会是错失良机。如果是在比赛,错失良机很可能导致失败。每一个球都是独一无二的,错过了就是永远错过了。可是万一不慎失去了机会,要迅速调整好准备迎接下一个挑战和机遇。沮丧对于扭转局面不起一点点地作用。}------特别同意!我虽然不会打球,但深知适时抓住机会的重要。其实机会往往很公平地从多数人身边走过,所谓运气好的其实就是那些能够抓住机会的人。

{然而运气可遇不可求。赢球要靠自身的技术,运动素质,经验和准确的判断能力,而不是靠运气。}---------确实如此!人生并没有太多的侥幸,有实力而且付出了,才会收获。

33是运动健将,难怪身材这么好,羡慕:)
问好33!
nile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在壁球馆里练网球,重复基本手法,不给自己较劲。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我从没打过壁球,我想问你,第一次打需要注意什么?我有点儿想去练练。请指教。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有個想法,似乎與你的文章有點共鳴,在新婚後
的好長一段日子,直至有了孩子後,我和妻子都十分熱衷
打麻將的賭博,如遇上五人打牌时,夫妻兩人還爭著下場去玩,
後來信了佛教後,我便戒掉了,分析下來,香港人沉迷打牌的原因,
是因為我們要受老闆的閒氣,呼喝(令),要受領導的氣,富人,夫妻間的脾氣,
往往不能有自主的能力,但一旦座在麻將枱上,我們便可以作皇帝了,
喜歡怎樣做,便怎樣做,做回自己的我,不用看別人的臉色來活,可以盡情發洩,
消除不滿的外來壓力.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嘩,很美的姿勢,運動員的尊業水準.

经验和准确的判断能力,而不是靠运气。
仔细想想,打壁球和生活是不是很像?
很像,很像,沙發要細心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