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破冰-其实他并不冷漠

(2014-05-02 06:41:16) 下一个

我是个不爱开车的人。从我家到公司有一班高峰快车。巴士就停在公司楼底下。刮风下雨都不怕非常方便。公司为了鼓励员工利用公共交通,对坐公车的员工全票补助。而且为了应付有意外的急事需要临时赶回家,每年还可以有两次叫出租的机会。听起来真的是没有理由不坐巴士。所以如果不是中午要和朋友出去吃饭或者要晚下班,我一般都选择坐巴士上班。虽然耽误在路上的时间会比自己开车长些,但是我不用自己开车,路上可以在巴士上网。下班回家的路上还可以打个盹儿,为到家后的第二份工作补充一下能量。


为了可以早点儿回家接儿子做饭看他写作业弹钢琴,我都是很早就到公司了。每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天都是黑的。我等巴士的站台有三条巴士线路公用。通常我到站台以后,三辆巴士就缓缓进站。我坐的那班车的巴士总是排在最后也就是第三辆巴士。那天早上我比平时晚了一点儿。等我到站台的时候已经有两辆巴士停在那儿了。我也没多想就站在站台上一边用手机上网一边等着我的第三辆巴士。因为那天风有点儿大,天气有点儿凉,我就走进候车亭去避风。这个时候第一辆巴士开始启动,但又马上停了下来。从车上匆匆地冲下来一个人,跑到我的面前对我说“这是我们的巴士,你不上吗?”。原来今天我的那班巴士来的早停在了最前面。而我在黑暗中没有注意到。心里固执地认为第三辆才会是我的巴士。差一点儿就错过了这班车。

他是我的同路,我们在同一站上下车。其实我注意到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注意到他是因为他有点儿奇怪。因为每次等车的时候他都是一个人远远地站着看手机要么就是拿着一叠东西在读。从来不和大家打招呼,也不过来排队,甚至连个微笑都很吝啬。开始的时候我还试着跟他笑笑或者点点头。可是觉得他从来都不理我。我觉得他不是很友好。甚至怀疑过他是否知道我是他的同路。不过时间长了我也就习惯了他的孤傲和冷漠了。

没想到的是那天居然是他叫停了已经开启的巴士并亲自跑下车来叫我上车。想想看车上那么多的人就只有他下来叫我(当然其他的人可能都像我一样上了车就开始闭目养神根本就不注意车窗外)。这让我着实感动。也让我对他突然就另眼相看起来。因为如果不是他来叫我,我就会眼睁睁地看着我的那辆巴士开走,然后发现第三辆巴士要去的是不同的方向,然后就是还要在冷风中再等30分钟。还有啊,原来他是认识我的。所以下次见了他,我们就开始互相打招呼了。 慢慢地,我才发现他并不孤傲也不冷漠。他是虽然有点儿慢热却是个很有礼貌很有爱心的人。有一次我们的巴士来了一个新司机,不太认路,一车的人都在晕乎乎地打着盹儿。只有他一个人主动搬到司机旁边的座位,帮她指路。


今天天气很好,我早早地来到楼下坐在长椅上一边看看风景吹吹风,一边等车。没想到他也因为天气好也早早地出来等车。很自然地我们就边等车边聊了起来。才知道原来他是个德国人,名叫斯文(Sven)。现在一家石油服务公司的任软件工程师。从牛津大学毕业后,他先去了一家咨询公司。四年后加盟现在这家公司在芝加哥的办事处。两年前公司派他来到我们这个城市。他的公司和我们公司相邻,所以他每天都到我们公司楼下的车站上车。他很喜欢现在这个城市,不打算再搬了,想这儿安顿下来。他专长的软件适用的方向很专业化,他们公司在全球也只有五个分公司有相应的组。我们这个城市是他的工作最有前景的地方。他喜欢旅行,喜欢足球,喜欢。。。

我坐在那儿侧着身子看着滔滔不绝地他。突然发现他的神情中居然有几分的顽皮。他讲话的时候,他的脚会下意识地玩弄着放在身前地上的背包;他那被太阳晒的红红的脸上有一抹笑意在他碧蓝的眼中荡漾着;两排洁白整洁的牙齿在午后的阳光下泛着晶莹地光泽。我突然对自己产生了强烈的怀疑,难道面前这个活泼开朗的他就是不久前我眼中的那个孤傲冷漠的路人吗?原来那个不苟言笑的外壳下掩藏的不是一颗冷漠的心,而是一个充满朝气活力的热爱生活的人。对一个人的认识在远处和近处是有多么大的不同啊!


我们常常用“破冰”来描述人和人之间交往的时候是打破人际交往间怀疑、猜忌、疏远的篱樊。人际交往中的"破冰" 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机缘,没有勇气去破冰,那么对人的认识就有可能停留在一个完全错误的认识上。破冰需要机缘,需要技术,有的时候也需要勇气。就像我和斯文,如果不是那天我不当心差点儿错过了巴士,如果不是他好心地叫我上车,如果不是我在这之后主动地打招呼。也许我们到今天还会是陌如路人。也许我永远也不会知道他其实并不冷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啊。
做妈妈的一切美好都写在珊儿的脸上了。真的好美。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高兴来了?你说奇怪不奇怪,我今天早上上网之前脑子里突然闪了一个念头“好像好久没看见高兴了”一上来就见到了“那片秋林”。看来这人哪就是不禁念叨,呵呵
对一个人的认识在远处和近处的不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一定经历过不少,你说是吗?
高兴周日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哈哈,幸好我的狗狗没有用藏东西来表示她的不满,可是我的狗狗会咬鞋子。她咬鞋子是以为那是她的玩具。不过长大后就改了这个毛病:)
我的狗狗生气地时候就是不理人,不论你跟她说什么她会把头扭过去当做没听见。这个时候我会认输给她个喜欢的小饼干什么的哄她,她才算摇摇尾巴原谅了我。。。lol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对一个人的认识在远处和近处是有多么大的不同啊!

很认同。姗姗观察很到位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猫狗都通人性的。我一个朋友说她家的狗,只要生气了就爱藏东西。那个惹到了它,就把那人的鞋呀袜子啥的藏起来,当然,最后都是在狗窝里,已经被蹂躏地不成样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
我想你的时候不但有你的笑容,还有你的佳肴,更有你醇厚甜美的声音~~~
周末愉快!

婷婷好:
谢谢果酱,你还说我恢复的好?我就根本没有坐月子。在家休息了六个星期什么事情都照做。我现在好怀念儿子小时候的样子。他小的时候很胖,也很爱笑带他出去的时候他见到人就高兴地笑。反到现在他见了生人不主动说话了。
婷婷周末快乐!

华山周末好!
你说的太对了,我身边这个帅哥是跟我最亲的! 太阳最红,儿子最亲~~~

松松好:
谢谢松松,我现在已经习惯去你家找笑话读了:)
松松周末愉快!

小和尚好:
好高兴见到你的笑脸!
我的狗狗是会吃醋嘀,儿子刚抱回家来的时候,每次看到我抱儿子,她就会蹭过来挤到我身边。记得儿子还在月子里的时候,我趁儿子睡觉的时候在楼上给狗狗洗澡,听到楼下儿子在哭,就把狗狗关在洗澡间去照顾儿子。狗狗在楼上狂叫,后来还生我的气了呢。狗通人性,她懂的。。。
谢谢提醒,是的照片都是我重新编辑过的。
周末好!

花翁好:
谢谢花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美麗的珊珊、精靈的嬰兒
珊珊週日快樂。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小帅哥正瞪着你家狗狗,一脸的不满,"你谁啊?敢跟我抢镜。还不快快退去,否则,大脚丫子伺候!" LOL。。。。

姗姗的皮肤真的是很好,白里透红又有光泽。小帅哥胖胖的胳膊腿真可爱,想掐一把~ :)

提醒一下,姗姗照片property里的个人信息删了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可爱的宝宝,美丽的姗姗:)
姗姗,周末快乐!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你是回复我的帖子吗?哈哈。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你旁边不就躺着一个小帅哥?而且这个小帅哥觉得跟你亲近。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温情的姗姗与可爱的孩子,小朋友的眼睛好大,炯炯有神的,很像姗姗。刚生过孩子的姗姗恢复真好,皮肤白而细腻。
谢谢亲爱的姗姗分享,祝姗姗 周末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当我想你的时候,还有你的笑容可以思念。:)

周末愉快,等你闲下来的时候。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好:
是的是的,俺也就是喜欢看看而已,没有想太多:)
没想到又是周末了,日子怎么这么快。祝小和尚周末快乐!

雪儿好:
好久不见了,见到你真高兴。这一段时间我很忙,已经基本不上网了。你进来好吗?还是那么忙?我现在真了理解那么多的网友来来去去的了,有的时候忙起来也想把门关了。但是再一想,门开着朋友来了总可以进来坐坐。希望我们过一段时间都可以闲下来一些。可以像从前一样在这玩儿了。
祝雪儿周末愉快~~~

波波好:
谢谢波波果酱,我那个时候真的是很对不起观众的。我真的很怀念从前的日子。一转眼儿子今年小学就毕业了。我真的不能想象他马上就是个中学生了。感慨啊!
最近好吗,我最近一直自己开车上班连坐巴士时用手机上网的机会都没有。但是我真的很想你们。希望我的工作可以慢慢的缓慢下来。
波波周末好!

婷婷好:
你没有看到?那好吧,我再贴一次。看到后请出声,我可以撤下去。谢谢
婷婷周末快乐!

华山好,
我倒是很想看帅哥,可是没有时间去找去看那。不如你贴张照片,让我们瞧瞧?
华山周末愉快!

茶儿好:送你一份迟到的生日问候!生日快乐~~~
你也没看见,那我就再贴一次。我那个时候每晚要起2-3次,所以睡眠严重不足,一脸的菜色。很对不起观众。请原谅哦。
这周末天气会很好,你有什么安排?

桐儿好;抱抱!
你们都没看见,那我就再贴一会儿。我那时好丑,千万别笑话我好吗?
桐儿周末愉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到。
想你!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看到母子照。 群众的呼声很高。。。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忙着看帅哥?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波,我怎么什么也没有看到呢,姗姗,限时照怎么也没有通知一声捏,昨天我一整天忙,都没有空来城里,强烈要求姗姗重新贴照片。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送上迟到的母亲节祝福。昨天偷小空看到了姗姗母子,没时间发言。幸福温馨的母子,很动人。

姗姗好端庄漂亮。不象俺,孩子是baby时很邋遢的呢!:)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母亲节过来看看你,看到幸福的母子:)
是啊是啊,孩子是最好的礼物,无价之宝!
祝母亲节快乐!一切安好!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姗姗母亲节快乐!是啦,我就是喜欢帅哥美女。不过也就看看而已。:)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网亲们好,
对不起,最近实在太忙,整整一个星期都没上过网。回晚了,请大家原谅。
这一忙起来时间过的还真快,又是周末了,而且还是母亲节周末。祝大家周末愉快,也祝母亲们快乐,还有先生们家里的母亲们快乐!
********************************************************
小和尚好:
被你发现了这个秘密?有点儿不好意思啦。不过既然咱们俩一样,那就彼此彼此。以后我有什么重大发现都会告诉你的。
时间真快,我整整一个星期没上网了。
周末快乐,母亲节快乐!

松松好:
9494, 小和尚很油墨的。你不知道她曾送我一个帅哥,太帅了我都没敢要,给退了回去:::)))
松松周末快乐,母亲节快乐!

华山好:
你要是站在站台上,我一定会看见,也一定会叫停车,下去叫你上来。问题的关键是,我没见过你。强烈要求华山贴张照片露真容。那样我才能认识你呀:)
我很同意你说的“一霎那之间的犹豫,也许就是不同的选择,而这个选择就是我们的人生走上了不同的岔路”。其实我经常会去回想曾经的一霎那和幻想与现在截然不同的人生。倒不是说现在的人生不好,只是很好奇我究竟是放弃了什么,是用什么样的代价换来的今天。。。
华山周末快乐!

清风君好:
你不是第一个问我这个问题的人。是不是我的文章有点儿诱导的嫌疑?
这个星期我超常地忙,每天都是开车上班。没有再见到他:)我们每个人的每一天都是一个故事,都是前面故事的后续。我们讲章节故事的时候,在结束一章时候会说,且听下回分解。嗯,让我想想,也许我可以接着编下去,呵呵
谢谢清风君的母亲节祝福。祝清风周末愉快~~~

花翁好:
你说的对,破冰是缘分,人和人的相遇都是缘分。谢谢你来看我,谢谢你的祝福。
主花翁周末快乐!

亲爱的尼斯:
谢谢你,也祝你母亲节快乐,请转达对你母亲的问候,祝她老人家母亲节快乐!

波波好:
最近把我忙懵了,每天晚上都在加班。暗无天日啊。根本就没想什么时间,什么日子。
我儿子每年母亲节都会有手工作品给我,或是画,或是文字,有的时候是小手工作品。今年会是什么我还不知道呢。他昨天晚上上钢琴课下课的路上去给老师买了几包黑巧克力今天带去学校送给老师。他真的是个很有心的人。
谢谢波波来看我,祝波波周末愉快,母亲节快乐!

婷婷好:
谢谢婷婷,也祝婷婷母亲节快乐,周末愉快!

桐儿好:
这周实在太忙了。都没有上过网。谢谢你来看我。也祝桐儿周末愉快,母亲节快乐!

君子好:
谢谢君子的祝福和问候,祝君子周末快乐,也祝君子的母亲妻子,母亲节快乐!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祝姗姗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姗姗,母亲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周末,母亲节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姗姗。
祝姗姗周末快乐! 母亲节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姗姗,祝姗姗 母亲节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母亲节快到了,可爱的儿子有什么表示吗?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祝你母亲节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祝母親節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破冰是個緣份啊.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破冰”博文, 有没有后续呀? :))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很多事就是这样,有时候我们说命运和缘分,但是命运也好,缘分也好,并非一成不变的。就像站在岔路口,一霎那之间的犹豫,也许就是不同的选择,而这个选择就是我们的人生走上了不同的岔路。

不过,我估计,要是我是姗姗,人家估计也不会看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哈哈,小和尚幽默~~~
祝姗姗和这里的朋友新周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看出来了,珊珊和我一样喜欢帅锅,LOL。。。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周末好,
最好的沙发请君子坐,再为君子端上一杯清茶。
嗯,我知道,如果那天君子在巴士上看到我没上车也一定会下来喊我的。 不同的是,君子是朋友不是陌生人:)

桐儿好:
桐儿说的对,很多时候我们缺的就是一种破冰的勇气。想想我们去参加的一些聚会,没有认识人在周围的时候我们通常会感到不自在。如果我们可以主动去和与会者接触,气氛会好很多:)
桐儿周末还会上什么新菜?
周末愉快!

波波好:
还真的是哎,我写这个小文的时候没有想到暗恋的男女。如果他们都有破冰的勇气,又有合适的机缘,故事很可能会有不同的结局呢。
人与人的相识以及了解是要近距离的,是需要有沟通交流才可以的。你说对吗?
波波周末好

SnowFallingOnWater:
欢迎新朋友,谢谢留言。偷偷去你的博客转过几次,你的长周末做的菜很诱人啊~~~

松松好:
嗯,春天来了,冰雪自融,大家的心情跟着天气轻松明朗起来。认识新朋友真好,认识你们大家真好!
松松周末愉快~~~

茶儿好:
其实我不是那种很会主动接近别人和人交朋友的人。所以我从小到大都是被人说成是比较傲的那种人。我写这篇小文其实是在想我自己。我是那种可以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人,只是不知道我的人不会想到而已。我就是想说,认识一个人不能仅仅地凭表面现象,凭她/他怎么说,而是要走近,要观察才行。就好像去年年底,我就对朋友又有了新的认识。
今天天气真好,刚刚在院子里的枇杷树上采了一盆琵琶,在后院草地上铺了一块坛子,边吃边和儿子聊天,感觉好极了。真希望这样的温馨时光可以到永远。
茶儿周末有什么安排?有没有去吃小龙虾?祝周末好!

婷婷好;
你说的对,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很微妙。人又是个极其复杂的动物。想要认识一个人,会夹杂着很多的因素。而且常常会需要一个过程。像你所说的那样"有些外表看似冷漠孤傲的人,他们内心却实非常善良与平和的“。反过来,有些看起来热情似火的人,也许心里却是一块冰。
很高兴在这里认识了你及大家,这份友谊我珍藏心底。
婷婷周末快乐!

尼斯好:
人生之旅漫长又短暂,有时简单,有时繁复。但是勇气却是不能缺少的。不仅仅是对人,也对事,也对事业。我很感激出现在我生活中的每个人。因为我从每个人的身上都可以学到些什么。有的时候即便是坎坷,即便是伤害,回头来看时我都会觉得也有收获。
尼斯很有深度,我非常喜欢你的人生见解。
祝周末快乐!

小和尚好:
哈哈,嗯这个Sven很斯文,而且很帅,相当地帅。突然想起了你送给我的那个帅锅,你还记得吗,我要求退货的那位?哈哈哈哈
周末愉快~~~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想知道斯文帅不帅,啊哈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破冰”不仅看到姗姗的智慧与勇气,也真的让我感悟到人与人之间,有时是需要破冰的勇气的。

问好姗姗,周末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破冰”这个词我多半是在报章上看到出自官方的政治语言,现在姗姗用在突破人际关系的樊篱真是恰如其分,喜欢善于思考的姗姗文章中升华的部分。其实有些外表看似冷漠孤傲的人,他们内心却实非常善良与平和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的很微妙,有时如果不是这份破冰的勇气,彼此真的只有擦肩而过了。
真高兴姗姗大门敞开,我们又可以在这里畅所欲言了。祝姗姗 周末快乐!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的异性缘我觉得还是蛮多的, 这和珊珊优雅的气质, 斯文的谈吐, 俏丽的身影和柔美外表是分不开的. 我怎么那么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了,冰就不攻自破了~~~
谢谢姗姗分享好文,有这样的同路人真好!
姗姗,周末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破冰需要机缘,需要技术,也需要勇气。好文!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又见你哲理而又发人深思的文字,真好!

是呀,破冰需要勇气,也需要机缘。想起生活中许多暗恋的男女,就是因为无法做到“破冰”,所以永远的失之交臂。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更是如此。很高兴姗姗“破冰”结识了新朋友。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通过破冰,珊珊和斯文成为朋友。
有时候我们就是需要破冰的勇气。。。

33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看了这篇文章,才真正懂得“破冰”的意思,以前的模糊感念是“艰难的第一次”。
由此想起了为什么中国乒乓球队访美和尼克松访华叫“破冰之旅”。在我记忆中,“破冰”就是从中美接触这件事听来的。我想其他人也会有此感觉。
斯文这个名字姗姗给他起的挺合适。
有的时候看人真的不能远看,不能只看表面。

不过,要是君子我那天看到姗姗没上车,也会像斯文那样喊你上来的,呵呵。

姗姗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赶上沙发,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