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狰狞的太阳

(2014-01-13 10:16:09) 下一个

圣诞节去了圣地亚哥度假。出发前整理行装的时候,把太阳帽放进箱子又拿了出来,同时留在家里的还有一筒防晒霜。我的理由是,现在是冬天,没有这个必要。下了飞机,走进一片晴空,暖洋洋的太阳晒在脸上身上很舒服。因为温度不高,没有觉得太阳有多“毒”。等到在镜子里的我脸颊鼻尖有点儿发红。才认识到自己又一次判断失误,小看了太阳。只记得太阳的温暖,忘记了她也有狰狞的一面。都说是吃一堑长一智,要说我都吃了两堑了还未长这一智。我这个人到底是健忘,还是固执?

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太阳灼伤是在很多很多年以前我刚搬来这座城市的时候。那是我来美国后的第二个夏天。我还在上学,一边上学一边在一家中餐馆打工。平日里除了读书就是打工,从来没有机会好好放松地玩一下。那年的国庆节,餐馆关门。我突然多出一天的时间,临时决定去海边玩儿。那是我来美国后第一次去海里游泳,非常兴奋,在水里沙滩上奔波嬉戏,游累了趴在沙滩上晒,在沙滩上晒热了再冲进海里,反反复复乐此不疲,开心地忘了一切。当然也忘了还要涂防晒霜这件事。那天的太阳看起来也没那么狰狞,都没觉得太晒。从海边回来,我们先去一家中餐馆吃晚饭。饭吃到一半的时候就开始感觉身上发痒。当时也没在意,心想着一定是海水里泡久了的关系。回到家就放了一盆热水洗了个长长的泡泡浴。谁知那天睡到半夜就被疼醒了。浑身都疼,又痒又痛,火烧火燎地痛,根本就没有办法睡觉。那真的是个难忘的夜。过了两天,身上开始爆皮,脱皮。身上的皮像薄米纸那样一片片地脱下来。那种灼痛持续了很久很久。

如果说上一次的灼伤时间久远,好了伤疤忘了疼,那么去年夏天吃的太阳灼伤的“那一堑”真的不应该忘记。八月份的时候去了一趟三藩市。因为是夏天,所以太阳帽和防晒霜都带得很齐全。可是三藩市的气温欺骗了我。那儿的夏天根本就不热。到了早晚的时候一件夹克衫还都嫌少。本来我就不喜欢防晒霜涂在身上的感觉,天不热就没有感觉到太阳的灼热,就没有涂。那些天,我每天都在外面疯玩,去逛渔人码头吃海鲜,去39码头看海狮,去登高远望,去走九曲花街,去旧金山大桥看雾,去看著名的“七姐妹”的美丽,去17里海湾观海,去中国城大街小巷地找吃的,走累了就坐在两层的观光巴士上的顶层满城光。。。每天都是只戴一副墨镜就出门了。等到发现加州的太阳的厉害得时候已经为时过晚。结果后来鼻尖上开始脱皮,脸也是红扑扑的像个陕北的大妞。最后一天去斯坦福大学的时候,我都不敢照相,更不敢把墨镜摘下来,因为墨镜摘下来的我就整个一个大熊猫的负版,脸是粗粗的黑,两个眼圈却是白的。。。


其实吃一堑长一智说白了是动物的一种生存技能。越是低级的动物就越是依赖这种技能。而人因为可以分析能够思索,很多的时候强化了这种功能,能够把这个“智”提到一个不同的高度,应用在不同的场合,从中受益。可是也正是因为人有选择的能力,这种思考和选择性地借鉴在很多的时候削弱了这种原始技能的功能。就好比我吧,如果真的是有了前车之鉴从此见到太阳就涂防晒霜估计也就不会再受皮肉之苦了。没有带和“忘”了涂防晒霜,是我的固执推理的结果。人很健忘,也很固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刚知道俺是个苯丫头?俺打小就苯,记性差,还倔,这下子吃到苦头了,下回一定记着了。
想问问五哥,你每次去打高尔夫球时涂防晒霜吗?
五哥周末愉快!打球开心:)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文章我就笑,呵呵,吃亏不长记性,笨丫头不是?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
好了就好,很喜欢你的那个关于那个小城的新贴。有机会的话要去看看。祝好!

君子好:
谢谢君子的“鸡毛信”:)玫瑰的小说在首页是必须滴,这也是为什么“沙发工程”那么艰巨了。也许我们可以贿赂一下玫瑰,让她开门之前先给我们发个微信?:)我现在还在跟读另一部小说,那个网站就有微信通知,挺好的。

小小好:
带着一股广柑的清香味来了!要不是你今年只有五个广柑,我就偷几个回家了。我知道明年(应该说今年)一定会大丰收,到那时,我一边听着美妙的音乐歌曲诗朗诵,一边吃广柑喝葡萄酒,还有你那儿那么多的好吃的,我就到了人间仙境了~~~

玫瑰啊,
原来西雅图的太阳也那么“狰狞”?我这次记住了。我还没去过西雅图,想了很久了。但愿今年能去成。我总是想等去阿拉斯加的游轮是一起去。我总是在想那里的细雨濛濛。。。


茶儿,波波说的没错,三藩市的中国城真的很大,也比我们这儿的更有中国风情。我上次去住在downtown的Palace Hotel离中国城很近。开始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去那儿吃饭。不过后来我在酒店背后的一条街发现了一家很不起眼,但是味道很地道的川菜馆,如果你喜欢川菜可以去试试。我不记得名字了,你要是去的时候,我可以去我的信用卡单子上找找名字:)

波波,就是想告诉你,我们这儿的中国城虽然没有三藩市的大,可也挺好的好,特别是停车方便容易的多了。这停车容易对我来讲非常非常重要,哈哈。欢迎波波有机会来我们这儿看看。谢谢波波的信息,下次去三藩市一定去试试这一家。

欢迎牛地主来做客!
我昨天还在想着要像你请教一个问题呢,今天就看见你了。好高兴!
非常喜欢你写的故事。你可是一点儿都不懒。你是非常的勤奋,我读你的文章的速度都还赶不上你写的速度。要好好像你学习才对!

雪儿来了,抱抱!你全恢复好了吗?
给你先纠正一下,应该说“负版大熊猫好”:::))) 如果有来生,我就要去做大熊猫,国宝啊!人见人爱,旅游世界各地都不用签证。哈哈!
谢谢你的防晒霜信息,我下次一定试试。抹在脸上白花花的?那太好了,我这个负版的大熊猫即刻转正~~~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大熊猫好!
怎么“陕北大妞”都红扑扑吗?
我印象中圣地亚哥是四季恒温,总在50-70度之间。
我是超敏感皮肤,特不耐晒。现在要同情一下熊猫大妞:)

推荐一种适和敏感皮肤用的防晒霜。
如果普通防晒霜刺激你的皮肤(apply后感觉刺痒不舒服),可以考虑皮科医生给我推荐的防晒霜:
Neutrogene Pure and Free Baby Sunscreen, SPF60+,这是用于body的,还有相应的用于face的。真的是一点儿刺激都没有。缺点是涂在身上白花花的,必须要用手再摸匀,比那种spray麻烦。

祝熊猫早日恢复回俏丫头模样:)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狰狞这个词用得好!喜欢!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茶儿,趁记着,俺赶紧问朋友要了她去的那家特好吃的餐馆名。这是网站,www.zandyrestaurant.com.(不作广告)。俺一看,妈呀,名人都去了,能不好么?她说天天排长队,不过值得。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真值得学习,花这么多时间回复,相比之下,我太懒了,也许是光顾写了。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儿, 同感,我也听别人那么和我介绍过三番的中国城,真的是特别向往,很想知道哪家的最好吃,直接就奔那家去, 对了,波儿, 珊珊要是知道餐馆名,要告诉我啊。。。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夏天去西雅图的雪山,以为不用防晒。结果晒得不行,一年都没缓过来。美女一年四季都要防晒,非常重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可爱的姗姗,加州是阳光之州,不论夏天还是冬天,出门都得带墨镜和太阳帽:)
不过我们劳动人民晒点太阳没事,姗姗一定是细皮嫩肉的窈窕淑女,所以特别怕晒~~~~ ^o^

楼下君子别惊讶啊,我们姗姗的文章上首页那是家常便饭,正常正常:))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不得了,你的这篇文章和玫瑰的《玫18》上了博客头条还不算,还上了热点文章中的热点文章。快去看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好多了,谢谢姗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高兴啊,
咱不怕陕北大妞找俺算账。俺觉着她们应该高兴啊,因为她们的秧歌队多了我这名候补队员啦。红扑扑的多健康啊,不缺钙~~~
祝高兴,高高兴兴!

婷婷好:
人是个高级复杂的动物。有时候会把事情又想的过于复杂。反而走弯路。其实最难的是做到该简单的时候简单,该复杂的时候复杂。你说对吗?
新周快乐!

松松好:
我很多时候都是傻傻的,上当受骗可不是一次两次了。而且我还健忘:)
松松咳嗽好些了吗?多多休息!

花翁啊,
难怪我越来越黑,原来都是太阳在作怪。本来还想说是自己没有好皮肤,现在又足够的借口了。真的,现在想想那些没有防晒油的日子里,人们是怎么过的。突然想起了那些在海上漂流的人。那时候的太阳一定是最狰狞的。
新周快乐!

君子好:
刚刚去了玫瑰家,看到你也没抢到沙发,慰问一下:)那儿的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我只能站位了~~~
我那时的形象真的就是熊猫负版,现在想想又有点儿后悔没有照张照片,放上来可以“窘”一下:)
君子新周愉快!

茶儿好:
让你这么一说还真的是。我真的很喜欢加州。如果我再年轻一点儿,可以重头来过,我说不定会搬去加州呢。现在不可能了,就只能多去几次度度假而已。
“吃一堑长一智“和”好了伤疤忘了疼”,是有些矛盾,人就是一个矛盾体,生活也充满了矛盾。。。

波波好,
原来你也有被灼伤的经历?那真的是很痛。你比我强,有记性,我是不是很健忘,很固执?其实我真的都把防晒霜和帽子放进箱子,又拿出来的。
我真该照一张熊猫负版的照片。现在我长了这一“智”,应该不会再做熊猫了:)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茶儿,俺去过圣地亚哥,可没去过三番,也好想去。俺的朋友刚从三番回来,告诉俺那里的中国城有俺这儿的十个大,餐馆的菜老好吃了,听得俺满嘴哈喇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姗姗,让俺想像一下负版大熊猫的样子。。。:)

其实我们在国内时都没有什么防嗮的概念。俺第一次被太阳灼伤,是毕业前去郊区卖衣服。因为不想带走了,听说郊区农民特喜欢买大学生手里的旧衣服。俺跟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骑车去的,一元,两元一件的,俺最贵的卖了5元。收获一口袋零钱的同时,还有晒爆的皮,先是红肿,然后蜕皮,然后黑黝黝。哈哈。

还好,后来还属于比较记事的人,基本没再晒伤过,那个疼记得清呢!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珊珊很喜欢加州,好像你都去了好几次了,是吧?我也总想去三番,可一直没找着时间去,看了你写的旅游景点,下次去作为参考。我去年夏天去海边旅游,背部也被太阳烧到了,好在还多少摸了些防晒油,几天后也就好了。“吃一堑长一智“和”好了伤疤忘了疼”,是不是很矛盾。。。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这又是一篇从小事看大道理的好文章。
吃一堑长一智,是一个很重要的生存技能,人生经验。谢谢分享,强调。
特喜欢这段描述:“。。。更不敢把墨镜摘下来,因为墨镜摘下来的我就整个一个大熊猫的负版,脸是粗粗的黑,两个眼圈却是白的。。。”,形象生动。

姗姗新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啊珊珊,你這個經驗我在十歲,八歲時有過了,那是夏天去沙灘玩和遊水所致,
那時沒有太陽油這個東西呢,不過脫過兩,三回像薄米纸般的薄皮後,便不會再
受晒傷皮膚之苦,但一利便有一害,皮膚沒有白晢了,變成黑炭頭,要變回白淨
的膚色,起碼要十多年以上的歲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可爱的姗姗,总是被大自然的假象所骗:)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因为我们比低级动物多了思索能力,才会导致我们不是简单的适应,因而重蹈覆辙~~
谢谢姗姗分享。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哈!“脸也是红扑扑的像个陕北的大妞.”

小心陕北大妞找你算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