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那张温暖的笑脸 :)

(2013-09-04 11:38:02) 下一个

我有一张stick note上面画了一张笑脸,就是那种简单的小圆圈上一条弯弯的曲线加上两个点的“笑脸”, 就是那种网上网下邮件微信到处都可见已经见笑不笑了的“笑脸”。它一直贴在我的工作日记本内页的首页上。每年换工作日记的时候我都会把它从去年的日记本上取下来,再贴到我的新一年的工作日记中。这样做已经有好几年了。不用说这张笑脸对我来讲意义不同寻常。因为它是我曾经的一个同事在一个特定的情形下给我的。我想到这个话题是因为我刚刚写的“我的老板们 3 – 挑剔老板D”(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1600/201308/20969.html). 因为写D让我想起了Larry.

Larry和我其实不是特别的熟,也就是见面打个招呼,在咖啡间聊几句,偶尔因为工作上有交集会到对方办公室去坐坐的那种同事。没有很深的私交。他很年轻,是另一个部门的经理,手下掌管着每年40-50米的预算。认识他的时候我正处于低潮,在D百般挑剔折磨下“顽强”地生存着。

有一次我们在一起开会,在那个会上我要给一屋子的经理主管们演示些东西。一般来讲,如果会议上我要发言做演示的话我都会提前去把所有的东西准备好,把电脑和投影器都调试好。可是那一天会议室排的很紧,我们的会前面会议室一直被其他的会议占用着。前面的那个会真的是到了最后一分钟才结束的。等前面的会议一结束,我就马上冲进去接电脑,接投影器。可是偏偏什么地方就出了错,那个讨厌的投影器就是不肯露出笑脸。人们陆陆续续地到了,坐下来,等着我。。。不用说,我的老板D很不开心,他就开始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开始责怪我没有事先把一切准备好。

好不容易一切就绪了,我坐下来,D先做开场白,当然先是检讨我们的准备工作没做好,再进一步对我说下次该怎样怎样。可想在一大堆的主管面前的我是怎样的心情,怎样的窘态,怎样的不开心。当然也不难想象出我当时可能的表情。Larry坐在桌子的对面,看着我,然后欠身起来推过来一张纸条。我不明所以也就欠身接了过来。拿过来一看,是一张那种最常见的方形小贴示,上面什么都没也写只是画了一个笑脸。我抬眼去看他,他对我笑笑然后用双手的食指在他的嘴边画了一道向上的弯弯的弧线,然后对我眨了眨眼睛。我知道他是在跟我讲“smile”。看着他我突然就笑了。就好象是在阴霾的天气突然云开雾散见到了阳光,我的心一下子变得温暖和柔软起来。我轻轻地摆了个说谢谢的口型,向他点了点头。长长地吸了一口气开始了我的演示。。。

事后的一天,我在咖啡间见到了他。再一次感谢他。他说他能理解我在那样的场合里的stress,但是那件事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那些都不过是噪音而已。不要让那些噪音影响到你的情绪让自己分心。他又说“你看你那天不是讲的很好吗?你一笑大家就注意到你的笑而不是那些“噪音”了。下次再碰到这样的情况,就告诉自己笑一笑就好了”。
 
Larry离开我们公司已经快两年了。可我每次看到那个小贴示都会想到他,想到那天他隔着桌子探过身来,想到他在桌子的另一边用手在嘴边划的那一道向上弯曲的弧线,想到他的狡诘的眨眼睛,每次想到这儿我都会不由自主地笑起来。那张笑脸就像一个太阳把温暖送到了我的心里,那个笑脸就是我心中的太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哈哈,这首诗就是配那副画的。当时有个安源大罢工,是共产党人组织的。不过,这个历史功劳有过争论,领导人是刘少奇还是毛泽东,文革时这也成了刘的罪中之一。

不过,我记住这篇课文是因为当时的语文老师。我小学一年级好像换过四个老师。第一任那时刚结婚,经常去我奶奶家聊天,但是突发神经病;教这篇课文的也是女老师,好像很短的时间,因为她朗读的口音比较特别,她后来离开乡下进了城。第三个也是女的,我记得她兼教音乐课,有一首“七亿人民七亿病,万里江山万里营”,因为跟另一位男老师相好,被迫离开学校。最后一位是男的,说话口齿不太清楚。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
那首诗里提到了安源倒是让我想起了“毛主席去安源”的那幅画,他夹着一把伞,穿一件灰色长衫。听说用那张画印的邮票现在很值钱了。
不过我没有听过那个故事,那请华山给我讲讲吧。我保证乖乖地听:)
华山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啊,既然你同意了,那快点儿过来让我摸摸,好久没摸了,手感还是那么好。嘿嘿
小和尚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浪子好,你知道我这个周末干什么了吗?我练习写正楷字啦。可是成果真的不理想。主要原因是我的笔不好,还有纸不好,还有我的书房不好。。。结果我写出的字就大小不等,高低不平的。哈哈哈哈
这练字还真的不好玩儿。我真是服了你啦~~~
浪子新周快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看到你那个笑脸,突然想起“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想起小学一年级课本上一首诗

东方亮起启明星,
矿区吹起春天的风,
安源山舞萍水唱,
来了救星毛泽东。

你知道不知道这篇课文的故事?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 Welcome 摸我的光头,any time~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33 周末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好,我愿意成为你的Larry!:::)))
你有没有觉得文学城改版以后你的头轻松很多?:)
以前你来的时候都是先看到你的光头,就想去摸摸,现在看不见了,要专门跑到你家去摸了。好怀念从前的日子啊!

尼斯好,昨天有没有特别的庆祝?我的故事和你和你的有点儿像,以后讲给你听。周日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姗姗,你好有心啊,我懂你,真诚地谢谢你!

周末愉快!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心都化了,很温暖,很感动,向姗姗学习,希望我也可以成为别人的"Larry"。:)

周末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好,谢谢你的笑脸,周末好:::)))

茶儿好,Larry送的笑脸真的是阳光,是及时雨。对我来讲意义重大,那个笑脸已经印在了我的心底,我永远不会忘记。每次看到那张笑脸都是满心的温暖,满心的感激。对应该送给D一张笑脸,也许D就会从此笑容常在了。

君子好,那我把这个笑脸转送给你。让你不会再有窘迫和沮丧。让你的生活充满阳光。君子说的对“做人就要做Larry那样的人,交朋友也要交像Larry那样的朋友”。

浪子啊,你也坐办公室吗?我还以为你是四海为家到处流浪呢。赫赫 我来帮你把话说全了吧“做人要作这样的人,嫁人要嫁这样的男人,娶妻要娶这样的女人。。。:::)))”

谢谢波波夸奖,照相有的时候也骗人的,光线角度好了,黑也看不出来了。德州的太阳真的是非常非常厉害。想保护皮肤难那5555555555

5哥好,要说传递正能量,5哥可是标兵模范。我也把这个笑脸送给你,你可以放在你的诊所,还有你“新开”的婚姻咨询所,把笑脸转送给每一个需要的人。让每个人的心都充满欢乐好不好?:::)))

雪儿好,是的,那张笑脸给我的安慰我终身难忘。我们的周围有很多这样充满正能量,给他人送温暖的人。和这样的人一起工作就会很开心愉快。你休息过来了吗?雪儿周末快乐!

小声音好,我喜欢你的这张笑脸,快乐,温暖,调皮,哈哈

婷婷好,婷婷的笑容很甜美,很温暖。。。照片是儿子上周在家门口用手机拍的。

尼斯好,也把这个笑脸送给尼斯,让温暖和欢笑永远伴随这你。华山说的对,笑是可以传染的。我们就都来被传染吧:::)))


松松好,其实人生有时候就是一个鼓励,一个笑容,一个轻轻的hug。。。

祝各位朋友周末愉快,笑口常开~~~~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周末愉快!
好好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温暖的故事.有时候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一个笑脸,给别人,也给自己:)
谢谢姗姗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很温暖的故事,温暖的笑脸一如温暖善良的姗姗。

周末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这张温情的笑脸确实让人觉得温暖,姗姗的红衣新照气质不凡。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o^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很暖人的故事和Larry。可以想象那张笑脸在当时那种情况给你带来的安慰:)
学会会做人才有可能把事做好:Larry比D会做人,所以能赢得人心。
问好33和众XDJMs!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故事都会让人开心,会让人眼前浮现一张可爱的笑脸!
这是所谓的正能量啊,让咱们都来传播。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那张红衣照好漂亮呀!德州那么热的地方,姗姗的皮肤还白如凝脂,美呀!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作环境确实很重要。我们一生的大部分时间是花在办公室。听起来Larry 是个好人。

像君子说,做人要作这样的人,嫁人要嫁这。。。。。。。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做人就要做Larry那样的人,交朋友也要交像Larry那样的朋友。
在我感到莙迫沮丧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几笔画的笑脸,胜似千言万语。
问好姗姗!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莱瑞先生有一颗仁慈的心,递给尴尬的珊珊一张温暖的笑脸,很nice. 如果他能也同时递给D一张笑脸,俺就佩服他了。

珊珊的小红衣新照片好妩媚!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稳坐沙发,我再给你端杯茶。我和你一样,每次见到这个胖胖的笑脸,心情就格外地好。我们周围这样的Larry很多,我也希望自己成为别人的"Larry",与人为善,用关爱给这个世界平添一抹美丽的色彩。。。

华山说的对,笑会传染,我们现在都在笑,你是不是也在笑呢?嗯,看见了,听见了,也感觉到了。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看看姗姗,看看你的笑脸。你知道,笑会传染。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来坐姗姗宽大舒适的沙发,对着这个胖胖的笑脸,心情也跟着愉悦了。

Larry这样的同事真的让人感到无限温暖,而姗姗还有心地保留着那张笑脸,更是让人能感受姗姗的细致与感恩。是的,窘境中朋友的一个鼓励的微笑,会让人的心情豁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