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迷失在莫斯科的郊外

(2013-08-20 11:52:16) 下一个
最近读了雪儿的新文“女儿在巴黎地铁丢失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537/201308/10843.html)。虽然是虚惊一场,可还是忍不住去想象当时的情景和每个人的心里活动。想着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陌生的语言,怎么去应付这样的迷失。一个孩子可以冷静地面对,那么如果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又会怎样呢?突然就想起了他在莫斯科迷路的故事了。
 
曾经写过一篇关于他的故事《你爸你妈哟》(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1600/201109/500.html)。那是他的语言天才笑话篇。现在来写他的机灵篇。那年我们在莫斯科做现场设计的时候他就走丢过。那是快回国之前的一天,我们几个人拉了他一起去红场买东西。他是那种不喜欢逛街的男人。到了红场见了前仆后继的人群就说什么也不肯再去跟我们受罪。他说他饿了, 要去找一家饭店吃一顿, 等到了集合的时间再回来和我们汇合。我们当时只有一个翻译,她理所当然地跟着我们。于是我们讲好了集合的时间和地点就各走各的了。到了集合的时间,我们左等右等都不见他的影子。等到天都快黑了。因为那天晚上我们还有活动必须按时赶回酒店。所以就只好先回去然后再商量下一步怎么办。团长胸有成竹地说,没事儿这小子肯定会没事儿的。可是我心里还是有点担心语言不通的他。
 
谁知等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发现他居然在大厅打游戏。还是那一副没心没肺没事儿人的样子。他见我们,高兴地奔过来,夸张地握住我们团长的手,故作流泪状,高喊“你们可回来了,党啊,我可算找到你了”。搞得我们哭笑不得,到好象是我们抛弃了他一般。我当时真的是踢他一脚的心都有。急不可待地问他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原来我们分手后,他想起了我们上次去那家名叫北京楼的中餐厅。上次去那儿的时候,我们就是在红场附近乘地铁去的。他觉得自己能摸到那儿去。至于语言不通,那怕什么,他有速写本儿和笔,那可是全球通用的语言啊。要说呢,他也是个胆儿大的主。回头再说那天他从地铁站出来的时候,正好赶上一个结婚的场面。爱凑热闹的他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拿着个相机就一路像是个御用摄影师似的跟着照了起来。好像是跟到一个什么桥上。等到新郎新娘和随行的人都上了车没他什么事儿了,他才回过神儿来,突然发现他已经不知道在哪里了。就这样,他终于在不知不觉中迷路了。于是他一边问路一边找。他不会俄语,也不会英语, 会的就是他的”世界语”。他一路上画了不知道多少”饺子”, ”筷子”, “大屋顶的房子” 。。。可是还是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想去什么地方。他第一次发现原来他的“世界语”还是有很大的局限的。他的知音并不像他想象或者愿望中的那么多。不过他说莫斯科的人可真热情,不幸的是他很快就发现不同的人给他指的路都是不同方向。基本上是在一个地方绕圈圈。他也就像是个热锅上的蚂蚁在那个地方打转转。那是1990年的夏天,没有iphone,没有GPS,也不像现在中国人充斥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无论在哪儿能见到中国人可以向同胞求助。
 
时间就那样一分一秒一个钟头一个钟头地过去了。他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突然他灵机一动,想起了万能的警察叔叔(其实警察要叫他叔叔才对呢)。于是他就开始注意街上的警车。很快他就栏下一辆警车。那个年轻英俊的警察和莫斯科的其他人民一样只会讲俄语(多奇怪呀)。他先指指警察,指指警车,再指指他自己,最后指指远方,警察摇摇头,没懂, 然后他画了一辆警车,行驶中的警车,再指指自己,然后在行驶中的警车上加画上他自己,警察还是摇摇头,还没懂。接着他又画了一个房子,指指行驶中载着他的警车,再指指房子。警察好像有点儿懂,点点头可还是摊着双手耸耸肩很疑惑的样子。然后他又在房子门口画上卫兵,看警察还在愣愣地看着他,并继续说着他不懂的语言。于是他又在房子的顶上画了个五星红旗。那个警察看到有卫兵把守的飘着五星红旗的房子好像懂了。他再指指自己,指指车,指指警察,最后指指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房子。警察就让他上车了。还别说这次警察真的懂了,一路把他送去了中国大使馆。结果呢,愣是由使馆派车把他送回到我们的酒店。居然还比我们回来的都早。你看他牛不牛?
 
他后来告诉我们,到了使馆见到五星红旗的时候,他心情激动得难以形容,真是有点儿热泪盈眶。用他的原话“哎呀妈呀,贼激动,就好像是迷失的孩子找到了娘,流浪的人在寒冷的冬天又回到了家里的热炕头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可不是吗,他真的是很聪明的一个人。上次回国见到他,现在可是我们那儿响当当的一个人物呢。聪明人总能找到用武之地。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他很聪明!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浪子啊,都说是浪子回头金不换,你咋整天想着流浪呢?去云南去西部现在又想迷失在莫斯科? 唉,你啥时候肯“回头”呢。

不过说真的哈,我还是挺喜欢你去流浪的,因为每次都不是空手而归,我们可以大饱眼福,耳福~~~ 你新贴的西部行我都看了好多遍了。你的帖子也越做越漂亮。我知道你的军师小小有很大的功劳。赫赫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故事!!文章写的很温馨,阳光。。。
这个“他”一定很潇洒幸福。难得“被”丢一次!
我在祈祷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迷失在那美丽的莫斯科郊外。。。。。。。。。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的办法最简单易行。那天也是个意外,我们都没有准备:)问好花翁!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是的,我的这个朋友真的是有勇有智,所以他现在才那么成功。
问好尼斯,你的家什么时候开门呀?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跟小小总能想到一起去。我写这个小文的时候也是在想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那首歌。按说他时在市里丢的,并没有去郊外:)
你的卡片办法挺好。常备无患!!!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还是君子聪明,简单省事儿。不过要是哪天到了偏远地区就不那么好办了。赫赫

而且到了偏远地区GPS都用不了。去年秋天和朋友们去爬山就碰到了这样的情况。不过好在是风景区,我们不过是彼此失去了联络,并不可能真的丢失。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婷婷啊,你是没有见过他,他真的是心理素质超强。特别乐观向上的一个人。上次回国时见到他,他现在的事业做得很大了。我跟他讲,我保留了我们在莫斯科的合影,不怕去他公司找他时,他手下的人挡着不让见,嘿嘿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這個老糊塗有一招,把酒店的名片袋在身上.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儿好,我不知道你是怎样的。在国外的时候我见到五星红旗时也会很激动。开始的时候见到同胞都会激动,不过现在同胞们到处都是。就好像这次去欧洲,有的时候我都不觉得是在国外了。尤其是在老佛爷的名牌店里。连店员都讲中文了。。。
我也心疼你的宝贝女儿,她真的勇敢,应该嘉奖,替我抱抱她~~~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对了,他这个人可好玩儿了。和他再一起真的很开心,就是有一点,笑得太多,皱纹飞长。lol ~~~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山97' 的评论 :
华山的胆子可不小,12岁就敢上山采药了。对我来讲那才是冒险呢,在山里丢了怎么办?谢天谢地,还好你没丢,不然我们去哪儿听故事?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说“我还没有丢过的时候”有没有knock on the wood? 听说过"never say never"吗?不过不同怕,我们现在有GPS辣。
问好牧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快请坐,沙发归你,我再给波波端茶上海带,你好好休息,准备去度假。这次去多久呢?我们这儿下周开学了,你们还没有吗?
祝你一路顺风顺水,玩得开心~~~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你写得好生动有趣,你的朋友胆子大,有主意,很佩服,


问好姗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姗姗的标题,咋联想到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那首歌~~~~^o^

我的经验是,到了陌生的地方,事先把最基本的信息用两种语言写在卡片上装口袋里,以备应急:))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

读你这篇文章的最大收获就是有了一个在国外旅游迷路不用怕的招。
下次出门旅游一定家庭成员每人包包里揣两国旗,中国和美国滴小旗子,省得画,还更保险。

问好姗姗!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姗姗,你的朋友还真够牛的,在不通语言的异国他乡居然不会担心迷失方向,心理素质太好了。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你那看到五星红旗的激动写得太逗了:)
告个密:浪子回归了。你有没有到他家窃过财宝?如果有,赶紧归还哈:)
我回家后问我女儿:“你丢的时候特别害怕吗?”她点点头,我真心疼内疚。
祝33开心每一天!
问楼下XDJM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到了使馆见到五星红旗的时候,他心情激动得难以形容,真是有点儿热泪盈眶。"可以理解,总算找到家了~~~
非常有趣的故事,这个"他"的经历太有趣了~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这种乐观的生活态度,我不太敢冒险,属于胆小的一类。

姗姗的故事讲的很吸引人。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意思,我还没丢过,祝好33!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俺来坐沙发了。跟珊珊报个到,俺歇两天,星期四动身去枫叶国。

这个他好好玩。佩服他的大胆和机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