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点滴-欠你一个道歉

(2013-07-22 09:05:00) 下一个
我喜欢的那个收音机频道周五下班的时候是和观众互动的时间。今天的主题是“如果没有明天了,那你现在最想做的事是什么,什么会是你最大的遗憾?”
 
这真的是一个太大的话题。我们的人生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人也总是有许多想做而没能做的事情。于是乎电话就不停地打进来。。。我一边开车一边听着不同的听众述说着他们最想做的事和不同的遗憾。思绪突然飞到了911那天。那天,在电视上看到那双塔轰然坍塌下来的时刻。我当时清清楚楚地在想不知道他怎么样了,他会不会逃过那一劫,要是没有,那我最大的遗憾将是欠他一声道歉。
 
人生中有些事情真的是不可理喻。按说他的爸爸和我的爸爸是很要好的朋友,同一所学校的教授(他爸爸是外语系的教授),又是很好的桥牌牌友。我小得时候,爸爸去他家的时候总是带着我,如果没带我,他爸爸就会问“三三为什么没来?”。他爸爸来我们家的时候总是带着他的小妹妹,如果小妹妹没来,我妈妈会问他爸爸“你的小心肝怎么没来?”。他家的饼干筒什么样子和放在哪里我一清二楚。我们家的糖果罐子也是小妹妹一进来眼睛所追随的地方。就是这样的两家人的关系,我们理所当然地应该是好朋友。就算是他比我年长,最起码也不该是现在这样的一种关系。可是我们现在的关系是“互不相识”“老死不相往来”。当然到底是什么让我们没有像父辈那样成为好朋友。也许就是命运和不同的人生轨迹。但我的心底还是很固执地认为是我的原因。至少从那一天开始,我就开始躲着他,觉得他一定会是很讨厌我了。可是我那时还年少,不懂得该怎么处理。就这样我们一步一步地走出了彼此本应该很close的世界。
 
从我11岁14岁的时间里我们是住同一栋职工宿舍楼,我们住2楼,他家住4楼。我们共用一部楼梯。所以我们几乎每天都能在楼道里碰到。和那个年代和那个年龄段的孩子一样,每次在楼道里见到他,会尽量避开,实在躲不开就彼此点点头,从不会主动说话。到他家里去的时候还是会说话的。他是姐姐的同学是那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平时在家里听多了姐姐和爸爸妈妈对他的赞美之词。我也会暗暗地把他当成我的榜样。心底其实是很佩服他的。
 
然后就是那个周日的黄昏。那天下午有个朋友来玩,并约了晚上一起去看电影。那个时候的交通工具主要的还是自行车。为了防偷自行车都放在楼道里。我们家在2楼,抬自行车上来放在家门口不是件特别大的事情。可是住在高层楼的住户要把自行车抗到4楼6楼的就有点儿吃力了。所以常常有高楼层的住户就把自行车放在二楼。有的时候会有两三两自行车摞着靠在墙上。真的是很习以为常的事。那天我们出门的时候天已经有点儿黑了,看到我的自行车外面压着两辆自行车。第一辆自行车还好搬,第二辆,也就是紧贴着我的自行车的那辆,和我的车贴的紧紧地,一只脚蹬子卡进了我的自行车,拉了几下都拉不开。我们又在赶时间。我当时就一股气上来,对着拉不开的那辆自行车就踢了一脚。当然不会踢得很重。同时叫了一句“这些人真讨厌,不住在这层楼还把自行车停在这儿。。。”偏偏就在这个时候他从楼上下来,身边也有个朋友。他显然听到了我的话。急步走过来,把那辆自行车用力地拉了出来。对我说“对不起,这是我的车,对不起占了你的地方,我保证以后再也不会放在这儿了”然后转身头也不回地扛着他的自行车上楼去了,留下我尴尬地看着他背影。我十分地懊恼不知所措地站在那儿。我知道自己很不应该,不应该那么失态,那么没教养那么小家子气,做出那样的举动和说那样的话。他真的也没什么错,住在4楼每次把自行车抗上去多不容易。他的自行车放在二楼其实也没有碍到我什么。我应该去给他道歉,我其实也真的没有不让他们把自行车放在二楼的意思。可是我却一动没动,就那么眼睁睁地看着他消失在楼梯上,那句道歉就是没有说出口。
 
以后的日子,真的就没有再看见他的自行车。再在楼道里遇到的时候,也许是我自己心里有鬼,也许是他真的生了我的气。反正我们再没有打过招呼。没多久我们家搬走了。新的房子每一层楼只有两家人,楼下还有一个院子可以放自行车。所以走道里很空,我总是在上楼的时候看着空空的楼道想到那个黄昏。那种内疚好像从未消失过。后来听说他来了美国,在一家金融相关的公司做事。他的办公室就在世贸中心。他是911那天我唯一“认识”的在那个双塔中的人。庆幸的是他没事儿。

我不想留下这个遗憾,就是想说一声迟到的“对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翁翁早上好,翁翁待我最好了,谢谢你的加持,多一个朋友多一份力量。 :)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祝你新周愉快,工作顺利.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好,真对不起,今回我再试贴上後,用老鼠点一点个箭咀是去
到珊珊处,看到了你的留言,昨晚我贴上後按enter是去了白玫瑰那里,
嘻嘻,我现在还未破守持的基本五戒,按一按你的头,是给你加持,包
你得著好处.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牧人123的评论:
唉,那是不是说带我们兜风的事儿也暂时作罢了呢?也许真的等到那一天,我一是白发飘飘了,哈哈
不过再仔细想想,那也是别有一番风情呢~~~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买摩托车的事暂时作罢,呵呵,不过以后还有机会的:)问好33。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啊,那你说话要算数哦,你知道我最爱狗狗,那我就等着你给我找的照片喽。新周快乐!!

玫瑰好,看见你的爱情散文诗了,想留言来着,可不知道说什么,爱情太深奥了,我不敢乱说,想好了再去留言。

小和尚,我还是抱抱你吧,总摸你的头,真的就不长头发了。

牧人好,五十多岁还能学?嗯,看来我还有希望。你没买摩托,那不时白学了?不过你家太太是担心你呢。真是个会疼人的好太太。还记得你写的那首诗,真的是相亲相爱的好夫妻。

花翁好,祝新周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 我是在姗姗这里留言,不是去白玫瑰那里留言,翁翁大概搞错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覆小和尚 ; 我去过了,是在白玫瑰那里,看不到你的留言;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1600/201307/3314.html
今回是丈八金刚,摸不著头脑啊.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有机回去学啊,你知到我一起上课学的有几个女性,大的50多了,教练是个71岁的lady,不过注意安全,我的摩托车还没有买,太太反对买:)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真的可以拍。我说的。:)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姗姗,祝周末愉快!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等我给你狗狗的照片。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好,也许他真的早就忘了。可是那件事真的就一直在我心底。现在说出来了我也就轻松了许多。

谢谢婷婷美言,我喜欢婷婷的美丽,聪颖,那都是闪闪发光的东东啊。婷婷周日快乐!

花翁好,有很多事现在看来没那么复杂。只是我那时年幼,不会处理。

小和尚,我真的可以拍拍你的头?我都不敢了,怕你再躲起来。这样吧,我轻轻地摸摸好不好?

牧人来了?带我们去兜风?摩托车在哪儿?你知不知道我很嫉妒你,我也想学骑摩托呢。不是因为我的力气大,而是我喜欢那种速度的感觉~~~

华山啊,你再仔细看看,老鼠的耳朵不是应该尖尖的吗?不管它们到底是什么,我就认定了它们是兔子。你在哪儿找到的这张图片?我真的好喜欢。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姗姗,我原来以为是两支老鼠呢。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33力大无比,双手举起的是天:)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请看这里的留言。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1600/201307/3314.html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呵呵,翁翁好,我的意思是让姗姗拍我的大脑袋啦。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嘻嘻, 小和尚呀,何以老气横秋,是否少了个字;
再过来给你拍拍(膀)头 .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很善良,偶喜欢。:) 再过来给你拍拍头。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盈盈一笑,尽把恩仇了.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在姗姗的文字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姗姗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周末快乐,姗姗!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细心,这么久的小事儿还记得这么清晰。
这份心就足以让他原谅你了。也许,他早就忘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浪子啊,你是不是在变相地说我老啊?远古时代,那得多远哪?要是真的那么远也好,成了越老越值钱的老古董才好。赫赫
其实我也不是真的就那么念念不忘,不过是触景生情,有的时候,真的在不经意间,往事就流过脑海。真的是老了。。。

玫瑰好,谢谢你的美言。玫瑰才是文学城的智慧才女,我以后有了什么纠结的问题还要去咨询你呢~~~

华山:别的不知道,你那两只小兔子我是真的不能忘。你不在的日子天空都没色彩。不过如果和他重逢,我一定会给他一个拥抱。
嗯,我喜欢这句“如若想见,彼此会心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懂得的人自然会懂。

桐儿,是你吗,快过来让我抱抱,紧紧地抱抱。好想你!去你家无数次都是只见客人不见主人。知道你在忙,不敢出声。谢谢你来看我。

小声音好,你说的太对了“如果没有明天,就好好珍惜和过好快乐的今天!”,我们不是常说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没到来,能把握得就是今天。所以我们都要快乐地过好今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心地善良的姗姗,其实是一件很小的事,不必太在意,现在有的是机会对他说一声抱歉,我想当你们有机会相遇聊起往事时,一定会把这事当做一件趣事回忆呢,大家都会开心一笑:))

记得小时候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玩,有许多美好快乐的时候,也有闹点小矛盾小误会的时候,现在回想起来,哪怕是那些小小的不愉快都是值得纪念的美好回忆,我们老同学好朋友聚在一起聊起当初如何如何时都很开心呢!

如果没有明天,就好好珍惜和过好快乐的今天!:))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对珊珊的感悟很有共鸣.
美丽的珊珊你好吗? 知道你玩的开心:)
我一切都好,来的少了。
谢谢珊珊!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姗姗,他说不要你的道歉,只要一个拥抱。

能让姗姗不忘的,自然不是庸俗之辈,如若想见,彼此会心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倒是有可能他也暗恋姗姗,所以反而躲着姗姗。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浪子说的好!姗姗又善良又有灵性,总能从生活的点滴中找到闪光点,非常有智慧!赞!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33真是个心地善良的人。这种远古时代的小事还让你牵肠挂肚,读后我都很感动。33的家常故事总是能如此抓住大家的心。让人无声中学到东西,反思自己。总让我感觉到一种让我升华,进步的力量。
谢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梅兰也是有爱心的人。你的中国行真的很有意义。好希望我有你的本事,那就可以和你一起去了。你知道我的退休计划是什么吗?我将来退休以后,要去医院做义工,帮忙抱那些早产婴儿。我们这儿的医院有这样的义工,不知你们医院有没有。

牧人好,这周开工什么感觉?还是在家打枪比较容易对不对?
是啊,他要是能看见这小文就好了,那我的道歉也“有的放矢”啦。

低头问心好,欢迎新朋友。我们每个人都有遗憾。因为遗憾所以才更珍惜现在的每个点点滴滴。谢谢来访

婷婷好,喜欢你的新歌。绿岛小夜曲是我喜欢的歌曲之一。很美,而且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平常好,欢迎来访,其实我们每个人心底都有那少年懵懂的回忆。大多数的时候是被眼前的嘈杂掩盖了而已。一旦心被触动了,记忆的闸门就会打开。那我们就又可以“回到从前”沉浸在往事的海洋里。。。

从没爱过:事情真的不大,比这事情大的多得事情都忘了很多。可是有的时候记忆是有选择的,由不得自己。不信你去想想你的从前,是不是有些微不足道的瞬间固执地沉在心底?谢谢来访!

波波的两种解释都有道理。不过现在想来,即使是没有这个事件,我们能否成为朋友也得另说。因为能否成为真正的朋友不在于父辈的友情,也不在于可以朝夕相处,朋友是一种缘分,是一种默契,还是一份欣赏。。。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其实是很平常的事,姗姗还如此记忆犹新,俺有两种解释:一是,姗姗本身太善良,不愿意亏欠任何人,不愿意对他人有一点伤害。二是,姗姗对那个人印象很深刻,除了崇拜还应该有很多好感,所以更不愿在他面前失态。

不过那人要是因为这么件小事就疏远姗姗,也没成为好朋友,应该不值得姗姗内疚的。同意华山,姗姗真的很善良,总是觉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好,很少怨恨别人。
从没爱过 回复 悄悄话 多大点的事!楼道里堆满自行车是挺烦的,发句牢骚正常,你又不是针对某个人的。相反,我倒是认为他应该大度一点,不要放在心上。再说,他比你大,应该让着你。别庸人自扰了!
平常眼,平常心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一篇!年少时不懂事,很多人都有这类的憾事,但大多都随岁月流逝而淡忘了。到如今都还有这情感,真让人感动,同时我还觉得他可能给你留下过很好的记忆。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缺憾也是一种美,正是由于人生中有这样那样的缺憾,才让我们更加珍惜拥有的一切。
低头问心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对我的女儿道歉,在我还不太会做母亲的那些年里,我曾让她们受过委屈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你个真给悬念啊,hehe,希望他能看到你的这篇文章:)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的文字。凭直觉,33是个很有爱心的人。

我自己最想说声“对不起”的,应该是身边最爱的人,比如母亲。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
你说的对“不完全也是一种美”。就好像断臂维纳斯。她很美不是吗?
人生总是会有遗憾的。以正常的心态去对待,在不完全中发现美,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层次,更丰富多彩。如果真的一切都十全十美,一切都来得太容易的话,也许我们就不会appreciate了。你说是吗?
真高兴看到你回来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欢迎Riverbrook,在梅兰家经常见到你。谢谢你来访。

是啊,那年代。。。

谢谢你喜欢我的博客,我也去过你家,读了你多米尼加游记。信息量很大,还会去重读。

欢迎有空常来坐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感悟也是一个过程。有些事有遗憾,是因为我们当时不懂,有些是因为无能为力,有些则是阴错阳差。人生总有很多遗憾,有时,不完全也是一种美,给我们想象的空间。

姗姗真的很善良,总是觉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好,很少怨恨别人。
Riverbrook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性、感人。眼湿润。
那年代, 人与人之间不交流- 邻居、男女生。。。唉。。。毛泽东。。。

很喜欢你的博客。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