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送你一把叉子

(2013-04-28 08:43:12) 下一个

现在 pension 的 discount rate 很低,不过已经开始有了的上升的趋势。这个 discount rate 对于那些想一次性把 pension 取出来的那些在公司做了很久甚至是一辈子的人来讲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近一个阶段有很多人选择退休,甚至是提前退休。

所以在公司发完去年的奖金之后各式各样的退休告别会最近就多了起来。我个人很不喜欢去这样的退休告别会,因为我是那种有点儿爱伤感的人。见到平日朝夕相处的同事退休,哪怕是他们自己开开心心地走,我的心底都是挥不去的离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每每到了这样的场合,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到自己的那一天。对自己的老去有着隐隐约约的恐惧,也很茫然。真的到了那一天我该怎么办?今后的路还会怎样继续?所以除非是非常特别的人,一般我会选择提前去告别,而不出现在退休告别会上。

可是他的退休告别会我是要去的。一来,他的退休告别会的邀请是对公司全体员工的,就在公司网页上,没法说自己错过了。二来,我是真心地想去,尽管这之前,在看到通知的当天就去了他的办公室表达了我的祝福。我认识他十二年了,也就是说我一进公司就认识了他。他是少数几个我可以毫无顾虑地讲任何心里话的人。因为他是那种可以信赖真心懂得诚心帮助永远不会做小广播的人。我在公司的每次变动都会去向他咨询。对我来讲他就是一个和蔼可亲经验丰富的长辈。

他在公司做了 37 年,做了一辈子。真的是一辈子,公司是他工作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公司。高中一毕业他就进公司开始的时候是一个公司内部的送信员。他从送信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边送信边读书,边工作边成长,一路走过来走到了现在这个全公司人无人不晓的受人尊敬的的地位。

他的退休告别会是我见到的人来的最多气氛最活跃的一个。我远远地站在后面听着一个个同事上前去讲他的曾经“溴”事,看着他一件件地打开同事朋友送给他的礼物。我分明看见了他眼中闪动的情不自禁的泪花。我的心就是摆脱不了那种沉沉的感觉。时光无情,他就要走进人生的另一个,恐怕也是最后的一个阶段啦。。。 

然后是一个和他从一个地方来又一起进公司,这么多年风风雨雨一同走过来的一个朋友空手走上了上来。那个朋友紧紧地拥抱了他,然后从口袋里拿出了一把吃饭用的普普通通的叉子。这个朋友说他想了很久,想来想去觉得这个叉子是一件最好最合适的礼物。这个朋友继续说道,记不记得我们家乡的那家我们最喜欢的餐厅,记不记得常常为我们服务的那个廋廋高高的服务生?我记得那家餐厅因为那儿的美味食品,我记得那个服务生是因为每次他来收我们的盘子的时候都会说“请留下你的叉子,因为好菜还在后面,最好的马上就到。。。” 。我想送给你这把叉子就是想跟说““ Keep Your Fork.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你吃了沙拉,喝了汤,吃了主菜,但你不要以为你的人生大餐就要结束了,最好的吃还在后面,最甜蜜的还没上来,最精彩的人生还没开始呢!。。。这个朋友的发言立即被满屋子的掌声淹没。。。

是啊,每一段人生都有他独特的精彩,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积极坦然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人生道路的每一个选择,每一个决定,每一个过程,对未来充满信心充满期待,留住手中的叉子,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亲爱的朋友们,请你们 “ Keep Your Fork.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 - 人生的好戏还在后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见人烟只见花的评论:
欢迎来访,见到你的ID就好像见了大明星似的有点儿不知所措了.昨天还在你的园子里面偷偷地听歌,读你的文章.读到"读你"的时候很想留个脚印,可是那篇文章不接受留言.
我们也算是半个老乡.我们两个在家里的排行相同,"本质'不同.我是第三个女儿,也是"不争气"的那一个.我比你强的是至少我还有个百日照.我从前的ID照片就是我的百日照.
我很喜欢你的文章,你的歌唱的太棒了!准备跟读你的小说连载.
再一次谢谢来访!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楼主的文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回来啦,快让我抱抱。你的浪漫之旅一定非常完美,等着看你的照片拉。
我没忘上菜的事,只是总是忘照相。昨晚给儿子烤了排骨,他一口气吃了5条。看他吃的空空的盘子才想起来应该拍张照片。我有一次做葱油饼,拍了几张可是效果不好,看着没食欲的感觉:-)让我再练练手。实在不行的话就去波波那儿求援“借”几个菜。
欢迎回来!!再抱抱!!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好: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更新接替的旅程,每一个都有它的美丽。祝福他,祝福你,也祝福我们每一个人。
谢谢你喜欢我的照片,什么时候让我也见见你的?:-)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九月呀,
我恨不能天天都见到你,而且每天可以多次见到你呢。哦对了是OTC week了。日子怎么过的那么快,好象刚刚OTC完嘛。前天有个Sinope的朋友来Houston参加OTC,才发现又是一年过去了。
九妹真的是大忙人呢,新旧工作交替还要去法国度假,时间一定会是紧紧紧紧的。不过面包会有的,工作也会slow down的,曙光在前头,叉子嘛看你要哪一把,我文章中说的那把退休的叉子你还有long way to go,哈哈。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叉子呢, 珊珊答应俺们要上菜的, 俺握着把叉子等了好久了:) 俺降低要求, 不要一大桌子菜了, 就上个一荤一素就行了, 啊? 是吧, 月儿?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Keep Your Fork.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
一个旅程的结束,是另一个旅程的开始。祝福他:)

刚刚看到姗姗的新照片,好漂亮啊,气质高贵大方:)在那儿不知为什么留不了言,就写在这儿:)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珊珊你觉得我应该只周末才冒泡吗?这个星期比前一两个月好一些,这两天我去OTC,接我这个职位的同事开始工作,我可以带他到七月中,但六月到七月中我们有个deliverable,会非常忙,而八月份以后我会去新的职位,那以后恐怕周中周末我都不能冒泡了。。。所以不会slow down了,或许等到做"叉子"时,我会slow down?~~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G俠好,谢谢来看我,最近是有点儿忙。园子有点儿荒了。。。
G俠最近好吗?我其实每天也都去你的园子看看,你最近也没有新贴,哈哈
我这周末会带儿子去州府参加一个数学竞赛。完后要赶回来因为儿子有周日的中文学校,也是期末考试。所以我会是在路上,远远地向你问好!
谢谢你的祝福,当母亲看着儿子的成长真的很幸福和快乐
:-)
gewex 回复 悄悄话 特来问候。博客久未更新,想必很忙。

母亲节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谢谢你的祝福,也祝你母亲节快乐,每一天都快乐!祝你们那儿的春天早点儿来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九月好,怎么周中也可以见到你啦?你的工作有没有slow down一点点呢?
你说的对,我们这个行业正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状态下。哈我就做中间的那段吧,赫赫。很多的人现在退休是为了cash out他们的pension。我见到很多的他们很快就又举着叉子"杀"回来了。我从前的一个部门的director就是退休后又回来做半职的合同工,另外的半职在一个高中做义工。他说现在真的是他最自由快乐的时候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好,
我知道的,其实搬家最费事的还是packing and unpacking。每次我搬家的时候才发现我在不知不觉中有积攒了那么多的东西。包裹总是越来越大。想想当年来美国的时候不过是两只箱子呵,是不是到了搬家时才特有成就感?
我看到了你在喝"花"酒Tequila Sunrise,真的好嫉妒啊,是不是只有搬了家才有资格喝?哈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翁:也祝你一切顺利,心想事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珊珊你好!

要祝你母亲节快乐!

祝福 你美丽聪明智慧的母亲,永远幸福!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嗯,是了,最近退休的人很多,也有些伤感。。。那天同事说我们这个行业要么是二十岁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家伙们,要么是五六十岁两鬓斑白的在公司做了二三十年的老职工们,缺少的是中间的那一代。。。knowledge transfer是一个问题。。。或许那把"叉子"在休息了一段后,又会快乐地出现在热闹的餐厅里,与我们再共舞一曲~~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呵呵,搬是搬好了,就是unpacking need more time,问好33!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人有善念,天必从之,快了,快了,一切顺利.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婷婷好,新加坡也在我的wish list 上。我相信应该是在不久的将来:-)
婷婷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素锦好,谢谢来看我,工作忙也别忘了忙里偷闲哈,
新周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翁!
我也是盼着早日有机会见见美女婷婷呢。要是真能相聚同游那可是太开心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牧人123的评论:
减了20lbs?那现在不是一个活脱脱的潘东子了吗?不用再努力了,搬一次家足够掉好几磅呢。哈哈,什么时候秀给我们看看?
新家安顿好了吗?
牧人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这个周末开始用一副新的隐形眼睛,有点儿不适应。所以也没敢上网。当然也没有"写"。只要你喜欢,我回努力。
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我以前在北方住过很久,非常熟悉你说的那种五月份还穿毛衣的气候。不过不管多晚,春天总还是回到来的,而且因为有了这漫长的等待,春天会更美丽。我们也会越珍惜。阴雨终会过去,春天即刻来临。要是等不及的话,就来我们这住一段。
祝尼斯新周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亲爱的姗姗,我翘首以盼你早日飞来我这里呀~~
素锦流年 回复 悄悄话 33, 来看看你。 最近忙得要命。都很少上网了。 呵呵。。。

have a good week.... :)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预祝珊珊旅游快乐,预祝两大美人相会,相聚同游.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是啊,我就是抵不住诱惑,猛增体重,不过最近减了20lbs,还在努力:)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周末好!有空再写写东西给俺们读。特别喜欢读你的文字。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姗姗!

哎,我们这里一直下雨,真的很影响心情,都五月了,还穿毛衣呵呵

祝姗姗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婷婷好,
你知不知道你这是在诱惑我?我在美食面前是没有抵抗力的。我真的想立即就飞过去呢。
谢谢婷婷,也祝你周末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谢谢姗姗的热情友好,几时你来东南亚度假,我领你去品尝新加坡美食。也祝姗姗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好:
你的故事更好,五哥本钱大大滴,技术高高滴,球打地好好滴,真是”给个县长当都不换“的好生活,嘿嘿
祝五哥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茶儿,
你的假期也许没有你想要的那么长。可那将是一个condensed,甜蜜浪漫,幸福满满,温馨无尽的假期。你买的是all inclusive package吗?别忘了多喝点儿酒,替我也喝点儿。
祝茶而假期快乐,回来别忘了交作业-你的照片,哈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婷婷好:
我怎么觉得我的手指不够了呢?都数到头儿了,离出发的日子还差很远。等待的滋味不好受。但是很的等待是值得等待的,对吗?
我没去过新加坡,但是对新加坡的印象很好。主要是从电视上和新闻上得来的印象。我刚来公司上班的时候,我们公司在新加坡有一个office,我还一心想去那儿呢。可是现在那个office关掉了。因为我们在东南亚的勘探都不是很成功。
什么时候来美国度假,到我这来作客:-)
周末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梅兰好:
我们的周围有很多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他/她。人活的其实是一个心态,只要心态好,好戏不仅就在当下,而且会一直延续下去,就像我们小时候讲童话故事说“从此以后。。。”
谢谢梅兰的掌声,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老翁好,只要你高兴就好,万岁,万万岁
周末愉快!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故事真好,明天会更好。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婷的评论:

新家坡真是袖珍公园国度, 我喜欢以前的一个演员"郑惠玉". 小婷周末愉快~~~下周见~~~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不比珊珊, 小婷有长vacation可以期盼, 俺下周去mexico city玩三天而已, 不过对俺这个俩小小孩子的妈妈来说, 已经很很满足了. 周末会很忙, 下周4才回来. 祝珊珊周末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姗姗,跟你一样,我现在也是每天掰着手指数日子呢,新加坡实在太小了,驾车从东到西一个小时就开到完了,所以每年外出度假对我们来说就是最令人期盼的,度假的感觉是让平淡稳当的日子多那么一点点激情。。。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 Keep Your Fork.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你吃了沙拉,喝了汤,吃了主菜,但你不要以为你的人生大餐就要结束了,最好的吃还在后面,最甜蜜的还没上来,最精彩的人生还没开始呢
--------------------------------------------------------------

What a beautiful, touching post! Best wishes to a wonderful human being “他”!

如果活得开心,好戏就在当下,33,你的文字,就是俺今天看的一场好戏----鼓掌,加油~~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真是个大好人,谢谢你送给我的义子,
开心死,我有义子了,做人最紧要有苹义子啊.

“ Keep Your Fork.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
万岁,万万岁.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素锦回来了?
我每天都去你家看看,静悄悄地,原来去Vegas发财开心去了?有没有"坐在路边喝咖啡,发呆,看人来人往"?
送你一把叉子,the best is yet to come!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婷婷好,
你也要度假啦?我太能体会你现在的心情了。我的心和你一样早就飞了,不过是飞去了不同的地方,哈哈
别忘了多照些照片跟我们分享哦!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
小宝是我第一个认识的和我同一天生日的男生噢,我当然特特别别地喜欢他。其实小孩子的生日party外包是个好办法。因为对于他们来讲玩远比吃重要:-)还不如省下力气多照些照片
:-)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是不是在忙着准备搬家啦?日程定下来了吗?搬家是件很劳心劳力的事情,悠着点儿,别累着:-)
好吧,那我就和牧人一起等桐儿回来. 我坚信"好饭不怕晚"嘿嘿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好,对留下你的叉子,迎接更美味甜蜜的下一道菜/甜点。我还要送你一把叉子,让你美味成双:-)
素锦流年 回复 悄悄话 keep your fork and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说得真好。

问33好, 谢谢分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姗姗,我们六月也要到马来西亚Langkawi度个短假,和你一样我现在的心已飞到度假胜地了。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谢谢姗姗的“七把叉”也谢谢你喜欢俺家小宝。这次俺真的偷懒了,啥也木有做,都外包了。:)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呵呵,最近有的忙和懒了,桐桐还不知何时归来呢:)祝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叉子留的真是有意义~以后我不等别人送,我要自己为自己留一把叉子:)

谢谢好文分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梦医生好,谢谢你
对,让我们 Save The Best For Last!
你的牙好了吗?希望一切恢复正常了。
祝梦医生新周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新周快乐!谢谢波波美言,
见到你突然想起,一把叉子怕不够,因为你每天热菜甜品轮着上,我看起码也要“七把叉”,赫赫
你周末一定累坏了吧,小孩子的生日party很累人的。看到照片了,喜欢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翁喜欢,我也送你一把叉子,再加一个小勺子,茶儿说了" 后面还有咖啡要喝...",
Enjoy。。。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茶儿,你真有创意,好主意,吃完甜品还有咖啡,送一把小勺子,轻搅滴滴香浓美咖啡,嗯好
不过你知道吗?我还是更喜欢”绿茶“你,哈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婷婷:
我们公司是一家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牌石油公司。公司里很多的员工都是做了“一辈子”。很多的员工甚至是几代人都在公司做。你说的对,我进这家公司是我的运气,当时接到offer时还没有特别想来,曾经turned it down。后来老板又打电话到家里,后来才决定来的。不过一来就喜欢上了。
是的,更精彩的还在后面,让我们每个人都紧握手中的叉子,迎接更美好甜蜜的未来。
decent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Save The Best For Last!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Rushy:
谢谢你,我要留着你送的叉子去吃你做的“北美烤鱼块”呢,记得要给我留几块哟,哈哈
开始打鱼了吗?祝你周末鱼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G侠新周快乐,我这也是碰到了让我感慨的事随手一写。多谢喜欢。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好,
是啊,精彩的还在后面呢,我还在等着你的精彩新歌呢,什么时候上啊?等桐儿回来,你们是不是会有个大作?
我已叉子在手,洗耳恭听啦。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浪子哥美言,
我要多送你几把叉子,让你尽情品尝甜蜜人生,别忘了品尝的同时继续你的摄影。你的作品真的是太美了,我被震到啦。。。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
非常同意你的话“以真诚待人的人,总会得到真诚回报的”。雪儿个性好,聪明,乐于助人所以走到哪儿都受欢迎。就像你说的那个人缘特差的同事,你都能那样对她,我都感动。要向雪儿学习!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尼斯来的早,沙发当然归你。慢慢读,我给你倒茶。
最近好点儿了吗?春天来了吗?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为姗姗鼓掌,well done, well done!

同意楼下浪子的“无论是从作文课的角度,还是人生课的角度, 这都是一篇佳作。”。精炼,哲理,寓意深刻,姗姗好文笔!

祝姗姗新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真棒!真棒!真棒!

留住手中的叉子,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鼓舞 ,十分佩服你的文采,我要记著了.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的这篇文章写得真好. 欣赏珊珊文笔的同时, 更欣赏你的一颗敏锐善良善感的心~~~那把叉子是用来吃人生这道大餐最后的甜品的, 对吧? 珊珊不妨在送这位同事一把小勺子, 告诉他:" 后面还有咖啡要喝..."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的公司应该是个重人情留得住人才的公司,姗姗好运气,我也感觉得到姗姗的有情有义和好人缘。是的,更精彩的还在后面,让我们以一颗乐观坦然的心来迎接人生不同的阶段,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谢谢姗姗分享真诚又感人的温馨好文章。
Rushy 回复 悄悄话 Nice story!

我想说,姗姗,Keep Your Fork.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gewex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的文章从来都是这样富于哲理,催人沉思。祝新周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bravo!是啊人生精彩的还在后面呢,一生何其短啊,感慨!问好!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从作文课的角度,还是人生课的角度, 这都是一篇佳作。浪子哥要准备几把这样的叉子才是。。。。。。。。。。
欣赏了, 姗姗。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欣赏33好文,充满了人情味和真诚。尤其喜欢这句:“请你们 “ Keep Your Fork.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 - 人生的好戏还在后面。 ”
以真诚待人的人,总会得到真诚回报的,那是迟早的事。

你的故事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个同事的退休告别会。她也在我们医院干了一辈子(唯一的一份工作),可是她人缘特差,因为她性格不好,脾气大,较真儿,所以上上下下都不喜欢她,她不开心。但她业务好,不拍马不坑人。我刚来时业务上会向她请教,她待我很好。她vacation时找人cover她的病人,很多同事找借口说不,我就cover她。她退休欢送会去的人很少,她得到的礼物真是不怎么样。我去她的欢送会hug她,我说谢谢你以前对我的帮助和指点。然后我自己去买了一份礼物寄到她家,在卡上我写到:“祝你退休生活开心,谢谢你对我的帮助。”有的人人缘不好,是因为情商低,而不是真的人坏。人家都退休了,为什么就不能忘掉前嫌呢?

问尼斯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俺坐上沙发,欣赏姗姗有趣的故事。

问好姗姗!^_^。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