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My crush...

(2013-04-23 08:43:10) 下一个

我知道这篇文章有标题党的嫌疑,可我实在找不出一个更好更能贴切地表达我当时的那种感觉。真的是一种crushed的感觉。。。不过 这个crush不是我们常说的那个crush,尽管这也是一种情感上的沦陷。但这种情感是一种纯粹的崇敬佩服,是一种“五体投地”的佩服,和男女之情无关。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临近下班的时间,我接到一个第二天一早的一个会议的会议通知。政府的有关部门要来公司“问话”,涉及到的东西和我的领域有关。当然我要去brief并且回答一些相关的问题。会议通知其实早就来了,只是被某个不尽职的人耽误了几天。这才有了临时抱佛脚的窘境。类似的事情从前也发生过几次。还从来没有出过差错麻烦,可是每次去之前心里还都会有点儿“没底”。尽管很多时候我也喜欢那种即兴的挑战。就好象上学的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为自己的设计方案答辩,而且每次答辩完了之后都有点儿不过瘾的感觉,因为我得意的地方没有被问到。即使是这样,我在事前却总是没办法克制自己的忐忑不安。总体来说我是那种不喜欢打无准备之仗的人。

 

这次也是一样,不巧的是公司刚刚有过重大的变化,一家公司分成两家, 许多的事情又复杂了一些。对于有些事情该怎样的具体处理心里也不是非常确定。我的老板也是被邀请的人之一,但是我没有期望“日理万机”的他会来。

 

我的老板毕业于康奈儿大学,拿到工程学士后又去芝加哥大学拿了个MBA。在到我们公司之前曾在世界知名的咨询公司做了很多年。他来公司的时间比我晚的多,但是他来公司后如鱼得水,在历次的“斗争”中不但没有被老牌资深长官们的排挤掉,而且很快就升起来(当然他来的时候职位就很高)。他是那种很放手的老板。除了例会我基本见不到他。有的时候我去跟他请示汇报工作,他都说你决定吧。我一方面很感激他对我的信任和放手,另一方面也曾暗暗地在心底里怀疑他对我的具体工作的了解。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去公司把会议要用的文件准备好,然后就直奔会议室。政府方面来三个人已经到了,一切准备就绪。我是唯一的公司方面的代表。不用说我心里的压力不轻。就在会议要开始的那一刻。门开了,老板那张笑脸印入我的眼帘。我的心就偷偷地轻松了一些。因为我知道“天塌了的话,有大个儿的他在顶着呢”。他的手里只拿了一张薄纸, that is it! 再看看我,为每一位与会者准备了一份报告以及相关的图表数据。会议是从对方事先准备好的个一长单子问题开始的。也许因为他是我的老板,对方的问题自然而然地对着他提问。而他也就好象事先就这样准备和商量好的一样回答起来。让我惊讶万分的是,他居然对我的领域知道的那么多。而我一直以为他高高在上对我的领域不闻不问的呢。当然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会时不时地回头征求我的意见来进一步证实他所阐述正确性。在不知不觉中,他掌控了整个的会议,洋洋洒洒,侃侃而谈。仿佛这个会是他发起的一般。碰到他不知道的细节,他会把问题让给我,而在我讲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再把话题接过去,天衣无缝。对于有些不是有非常肯定答案的问题,他都可以恰到好处,不露声色地把话题引开。有些问题我是带了准备好的材料,但是他没有丝毫把材料交个对方的意思。对于对方明确索要的信息,他很仔细地记下来,解释说他只有手上带来的那一张纸(举一下手里的那张薄纸)没办法立即提供给对方,但是会在会后通过邮件的形式提供给对方。。。他事后告诉我,对会这样的case不要主动提供没有要求提供的多余的补充材料,不要把任何没有百分之百把握核实的资料给出去。因为一旦资料给了出去就收不回来了。而且那些有差错的数据日后是肯定会来找麻烦的。

 

老板的出现从某种意义上“解救”了我。使这个让我有点儿忐忑的会变成了一个no event。会议结束后我们两个一同走出来,突然间对他有了一种说不出的佩服。在那一刹那间真的是一种“五体投地”的crush的感觉。

 

在不同的公司做了这么久,总会看到有些人“莫名其妙”地就坐直升飞机升了上去。很多的时候我会认为他们得益于公司内的帮派争斗,政治玩儿的得心应手,嘴上夸夸其谈。而不是凭借超强的业务能力,没有“真本事”。当然不能否认这种现象的存在。但是从我老板的身上我突然发现了自己的认知偏差。我意识到我必须承认那些不是靠着家族的力量而能在公司里稳步上升的人,都是有“独特”能力的人。这种能力有的是纯专业业务方面的,有的是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还有的就是这种在任何时候任何场所都能掌控自如的能力。这第一类的能力是有形的,看得见摸的着的,有尺度可以衡量的。也正因为它是有形的,它常常被拿来做为衡量一个人能力的标准。而后面的两种能力是无形的,因为无形所以常常被忽视,我是指在培养这方面能力的时候被忽视,和在征才广告的工作职责中难以定义。可也正因为是它是无形的,它又可以在让一个人脱颖而出中起到有一种意想不到的效果。具备任何的一种的能力的人,在机遇合适的时候都可能会在社会上和工作中有很好的定位。而在这几个方面的能力皆强的人,加上好的机遇就一定能获得(起码是我们常人所认为的)成功。我一向认为的超强的业务能力是通向成功的一个不应缺少的最重要的能力,现在看来无形的能力更重要更能让一个人脱颖而出。

 

我的这个老板就是一个具有全方位能力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周末快乐,天天开心!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好,
对实力,再加是人格魅力,如果又有点儿小运气,就可以“天下无敌”啦。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很客观!

俺家老大没上过正式大学,却在正式大学做教授,带研究生。他常常对我们哥几个说的话“实力!没有实力在哪儿都混不好”。
你的老板是个有真才实学的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也祝你健康,快乐,幸福!!!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素锦!让我们一同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牧人123的评论:
多了一年的智慧,也多了新的朋友,所以开心!谢谢牧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祝美丽善良的姗姗生日快乐,永远幸福!!!
素锦流年 回复 悄悄话 33,生日快乐 !!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祝33生日快乐!又多了一年的智慧:)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呀,刚从你家坐着沙发看了你的”中年油胖子“理论。你这个专家真的让我佩服,太深刻了。
我不是有耐力,我是没别的地方去,再说了都快退休的年纪了,就在这儿等pension吧。赫赫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啊,欣赏:)
喜欢你这种有耐力的人,了不起。只有真正有料的人才可以做那么久。

祝姗姗生日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婷婷,快进来吃生日蛋糕:-)我今天下午还悄悄地在你家听歌呢。
我是跟他学了很多的东西,知道如何把看起来没有预算不太可能的项目变成现实。能有这样的一个老板也是我的运气。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G侠!
你可以说没有crush过别人,可是你却不能说没有被别人crush的经历。你怎么知道没有人crush on you,如果她只是没有告诉你呢?哈哈
你怎么只有三个学生在Houston? Houston可是石油公司云集的地方啊。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你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还Houston.
你要是真的想让他去做commencement speech的话,我可以去问问。他可是不知道我的“crush"哈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姗姗,这么巧,你的生日呀,祝生日快乐!
姗姗应该跟着你的这位能干的上司学到很多在书本上没有可能学到的经验。通常那些有着过得硬的专业技术的人才是可以做好一个称职的下属的,而有着过人的洞察力,应变力及与人打交道的能力的人就具备做上司或老板的条件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茶妹。我们大家一同快乐!
gewex 回复 悄悄话 祝珊珊生日快乐。

没有过crush别人或被别人crush的经历。尽管如此,还是被你的文章crush了。能否可能邀请文中的主人公到我校给学生做一个commencement speech?

说到石油公司,偶有三个学生在Houston工作,其中两位在ExxonMobil。这两位也是极为优秀的学生。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 shan shan!!!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素锦好:
快过来握握手,你应该知道我的感觉。你说的太对了“能升到一定职位的,大多是有人格魅力的”。在这个老板之前我还有过一个很有能力的老板。那个老板后来离开我们公司去另一家石油公司做CEO去了。他们两个人的风格不同但是魅力很有相同之处。我非常impressed by他们的宏观思维和看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可惜从来没有机会和前老板“knowledge sharing”,maybe I have to wait till he retires, but he is still young. 哈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梅医生,
我当时那种感觉就真的是被他的”大将风度”给电到了。我这个人吧,挺容易崇拜什么人的,比方有的人画画的特好,歌唱的特好,摄影特棒,或者文章写的特好我都会崇拜。那我被这个老板的掌控力,他的强大气场给crush啦好像也还算正常。
谢谢梅医生美言!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会在周中见到九妹,这个乐啊,特别今天是我的生日,哈哈
九妹总结的对极啦,有头脑,有胆识,有能力,有野心,懂得把握机遇的人。。。必定成功!
至于姐妹篇,嗯,让我想想,我只好去找一把锤子去crush他/她辣 :-)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好,
谢谢你的生日祝福,今天真的是我的生日。本来想休假一天,可偏偏有个会必须参加。结果到了快中午的时候有收到通知会议该期。我就喘了口气。在这儿忙里偷闲:)

我和你一样”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上,我欣赏那种能撑得住天稳得住阵脚的男士“。我这个人从小就”崇拜英雄“。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浪子的评论:
好啊,你把文章翻译好寄信给我的老板吧,真的薪水加倍,奖金六位数的话,我跟你分成好不好?谢谢你呵
只怕是买一张票去看看你的古董都不够。不过还是该知足,我们的奖金也没有太差。哈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好,那个moment真的是crushed了。因为他把我“拯救”出来,哈哈
你说的对,不要给任何没有要求的information。我带去的information都是”以防万一“用的。而且也都是事先和老板交流过的。尽管是这样,还是老板的处理方法更好,因为有些东西可能会根据会议的内容而要做调整。等到会议后再提供完整的资料更好。
牧人是医生,一定是条理很清的,一丝不苟的。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茶儿: 
你是对的,公司里在提拔人员的时候会考虑启用那些更会与人相处, 善于与人交流的人。专业水平稍差可以通过选择专业能力强的team member来补偿。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能力就是总有办法让他的想法被批准。他想做的项目,总是能做成功。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 你blog上生日是4-24,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我还是想说一句“生日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请坐,我给你端茶:-)
我真的觉得自己挺幸运的。我的这个老板不但放手让我们去做想做的事情,还非常支持我们。和他在一起工作挺踏实的感觉。我以前也有过很糟糕的老板,那真的是天壤之别。
素锦流年 回复 悄悄话 33,谢谢分享。在职场上,好像很容易对老板有crush。 因为能升到一定职位的,大多是有人格魅力的。 至少我工作过的firm是这样的。 资深合伙人个个象明星一样。我也曾很欣赏我的大大老板。 当知道他是gay以后,还很失落了几天。 呵呵。。他现已退休,但我们偶尔也会一起喝咖啡 catch up。。。每次聊天,我都能从他身上学到一些东西,得到一些启发。 i call it knowledge sharing.. hehe...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我意识到我必须承认那些不是靠着家族的力量而能在公司里稳步上升的人,都是有“独特”能力的人。这种能力有的是纯专业业务方面的,有的是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还有的就是这种在任何时候任何场所都能掌控自如的能力。
------------------------------------------------------------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大将风度~~哈哈,33有这样IQ、EQ都高的老板,难怪要crush。。。

语言条理、描写生动,赞一个!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在职场上"具有全方位能力的人"---- 是有头脑,有胆识,有能力(i.e., industrial knowledge,communication skill,people skill,networking skill ...),有野心,还有,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懂得把握机遇的人。。。

珊珊,我想有一天能读到你的姐妹篇---- [I made him/her have a "crush" on me!] 。。。:-) :-)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能把人的不同的能力总结得这么好的33,就具有这些有形的和无形的能力。能在同一家公司做十几年本身就证明了33的能力。

说真的,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上,我欣赏那种能撑得住天稳得住阵脚的男士。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浪子要把你的这篇文章寄给你的老板,你等着薪水加倍,BONUS六位数吧。。。。。。。。
向你的老板学习!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呵呵,crush了,不过还是完整的,
不要给任何而外的information 好像是铁定的律条,在那个行业都适应
33 是个条理很清的,一丝不苟的好员工哦:)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和珊珊, 波波同佩服这位老板. 这篇文章, 又让我想起了美国式的儿童教育, 更多倾向与从小培养孩子的综合才艺, 和重视培养领导才能. 我想,大公司的领导层人员的选派, 更会考虑启用那些更会与人相处, 善于与人交流的人, 即使专业业务水平稍微差强人意一些. 不过, 珊珊的老板的确有过人之处, 能让珊珊佩服, 欣赏的人, 一定相当的牛.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姗姗的沙发这次轮俺坐。

读罢此文,俺也开始佩服你的老板了。同意姗姗所说的这种无形能力的力量,有的人真的具备很强的综合素质,这种素质决定了他/她是否能靠自己的能力成为领导者的关键。而这种人才是真正让人心服口服的。姗姗有幸,得这样一位领导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