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远道的和尚会念经?

(2013-03-26 17:04:15) 下一个

最近公司的 CEO 发了一封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主要的内容就是关于公司最近的一些新的结构变化和高级人员变动。信末告诉全体员工,公司准备外请咨询公司来对公司的现有结构和运营情况进行分析。找出一个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公司经营效益的最优化组合和公司结构。公开信一经发出,公司上下一片哗然,众说不一。有的人开始担心饭碗,因为降低成本最快最见效最常见的办法就是裁员;也有很多的人不以为 然,因 为类似这样的研究在公司的历史上已不是第一次,很多情况下都是风声大雨点儿小,治标不治本,结果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对于这封公开信 ,我倒是没有太往心里去,因 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咨询公司的 “ 研究 ” 和 “ 改 进 ” 已 经经历过很多次了。平心而论公司的浪费和效率低的地方都是很显而易见的。以前一直以为美国的公司效率高,不像中国的公司那样扯皮,人浮于事。可是真的进了公司才知道美国的公司同样是有着惊人的浪费和扯皮。尤其是我们这家有上百年历史的老牌公司,公司的人员关系错综复杂象极了一棵盘根错节的老树。许多员工的整个职业生 涯都在 这家公司,更有很多员工几代人都是这家公司的员工。想 “ 动 ” 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其实公司内部有很多资质上完全可以胜任的员工可以作出 同 样甚至比外来的咨询公司更好的分析研究和建议。而且公司内部的员工对公司的了解会更深入贴切。为什么一定要去花这个大价钱去请什么咨询公司呢?这些咨询公司真的不便宜呢。几十万是最低的,上百万的也见过多次。

突然 觉得这个现象事实上应了一句中国的古话"远道的和尚会念经"。原来东西方文化在这儿也有相通之处啊!"远道的和尚会念经"一般认为有两层意思,一方面是说外面的和尚比本土的和尚有真本事 ,确 实比本土和尚会念经;另一层意思是指一种盲目崇拜外来的东西,认为外来的专家就是比自己的好,从而忽视了自己的实力,忽略了自己身边的人 同 样具有实力。

必 须承认,有相当一部分外面的咨询公司和专家的确有着很强的实力,这是因为他们常年从事相关领域的调查研究,见多识广有很多经验。他们可以把研究做的很深入很专一。而且他们拥有同行业的最新消息和数据,他们可以做很多横向比较( bench marking ), 这对于提高在同行业的竞争力是至关重要的。还有就是这些咨询公司通常通过高薪网络行业的顶尖精英。一般的公司不会常年养这样的 一批高手。在 这样的情形下,聘请外面的专家确实可以提供一个有深度,有见解,有针对性的分析,进而提出有建设性可行性高的改进方案和建议。达到一个事半功倍立竿见影的收效。这样的钱值得花。可是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咨询公司和专家他们的能力实在是不可恭维。他们对所做的领域不够精度,没有深度,提出的建议方案没有新意,不够创意,没有独特可行的见解,也没有很好的针对性。这样的咨询公司通常也没有超强实力的专家。多 半是 东拼西凑的作业员。请这样的咨询公司来做分析研究不但不可能钱有所值,还会变相地去浪费本公司的人力物力去帮忙培训他们本不精 良的 队伍,得不偿失。如果盲目地崇拜外来的和尚,恐怕是 “ 失一把米 ” 的机会更大一些吧。

我 们这次请的咨询公司该归类于哪一种我没心思去考证。但我认为公司之所以外来的请咨询公司来做分析,请他们提出降低成本提高公司经营效益的最优化组合和公司结构的建议 除了是真的想重整公司改革管理之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 “ 借 ” 用 专家的名气和专家之口来说自己想说而又难以说出口的话,来做自己想做而有顾虑去做的事情。同时为将来采取什么样的具体行动留有余地。把自己置身于不必要的茅盾和焦点之外。有点儿 “ 醉翁之意 ” 的味道。相 对于公司内部的员工, 外来的 “ 和尚 ” 对于改革方案会比较少受到公司内部复杂的人事关系的影响,会比公司内部人员的提案相对来的客观。其实高管们的心里对于公司的现状和改进的方案应该已经有了一些意向。他们只是想通过第三方的建议再来考证他们的想法。如果专家们的建议同他们的不谋而合,那么即使是一些不容易被接受的行动计划也可以以专家的提议为由进行实施。避免直接 “ 犯众怒 ” 进而引火烧身。如果专家们的提议不是高管们所想要的,他们也 可以不去采 纳。同时也可以重新审视反省从前的计划,从而找出一个更优化可行的方案。从这个角度来看找一个真正会 “ 念 经 ” 的外来 “ 和尚 ” 还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当然这次 “ 行 动 ” 的另外的一个原因就是 为了 “ 给外人看 ” ,是在 传递某种信息。让华尔街知道我们在致力于改进,降低成本提搞效益。用内部员工的做这样的分析的话 “ 动静 ” 远没有外请著名咨询公司来的大。

“ 和尚 ” 到 处都有,哪儿都有会念经的和尚,哪儿也都有滥竽充数的和尚。至于到底哪儿的和尚更会念经那真的 是要具体 问题具体分析。很多的时候,念经最重要的不是 “ 经 ” ,而是念 经的和尚本身, 念 经的过程,念经的方式以及念经的对象。有的时候本地的和尚水服土服,念的经容易被接受而且经济。请本地的和尚来念经省钱省力何乐而不为?可是有的时候外来的和尚的头上的光环,他们神秘感和本地和尚没有的 “ 外地口音 ” 会起到一个意想不到的收效。当需要 这种特殊效果的时候,外来的和尚便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说到底,念经不是目的,目的是在念经后的结果和收效。要是我可以选择,本地和尚是我的首选,只有在本地找不到合适的和尚时我才会去请外地的和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Rushy好,谢谢你挺我。
看来有人的地方就都会有类似的情况,文化的不同,环境的不同会有差别,但不可能完全摆脱由人的本性带来的一些“弊病”。
我要是不能被“升职”,可不可以去你的船上谋一个职位?我要求的不多,有鱼吃就可以啦。哈哈
周末愉快!!
Rushy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上各位,“珊珊不升职, 谁升职?~~~”。
长见识了!原来公司也有这样的情况。咱在一私立大学,与姗姗描述的情况很类似。每次看到那些工作及其轻松而位置似乎又无法砍掉的人,心里就在想这大概又是哪个dean什么的亲戚朋友。不是咱瞎猜,是见多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九月MM,今天还要上班?快过来让我抱抱。还好波波那儿有好多你喜欢的吃的,吃了蛋糕感觉是不是好多啦?
今天带儿子去了他最喜欢的“包肥”餐厅(那家在I-10的“烧”),吃的我脑满肠肥的只想睡觉。带他去社区的湖边骑车刚刚回来。报税的事等明天再说吧。反正是“虱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哈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桐儿好,谢谢你喜欢,祝你和家人复活节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谢谢你,更谢谢你的美丽美味的蛋糕和巧克力,我真的是服了你的心灵手巧,太能干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说的对,先过节,节后再想报税的事。节日快乐!!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报告珊珊,我们公司没有Easter Holiday的,你们公司咋会有滴,又不是government,那么好福气?!~~~刚刚到家,很累了,不过在波儿那里吃了块蛋糕,在茶儿那里笑了一通,然后晕头晕脑过来看你,嘿嘿,你够糊涂滴,到现在才想起要报税了,我一般在二月份就把所有的东西拿去给我的accountant了。。。不过周末也别太辛苦了,还有半个月呢,让你的accountant加加班就是辣~~~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有深度有思想的好文。佩服shanshan!
实事求是的说,我看好姗姗:)
祝复活节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姗姗,复活节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复活节快乐。
先过节。节后再想报税的事:((
尼斯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也祝你复活节快乐!!
怎么样,你们那儿的春天到了吗?别忘了,任何时间想要来我们这感受春天,或者是夏天,我都欢迎。。。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有的时候,决策人太多就没有办法做决策。我喜欢民主,但也有很多的时候觉得太多的各个方位的参与有的时候是一个很“浪费”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只是如何把握好这样的一个“度”的确是一件很难很有挑战性的事情。我很佩服那些有领导才能的人,能把一盘散沙在很短的时间把条理分析清楚,做出一个适行的被大多数人所认可的决定。这样的人是我眼里的英雄,我从心底崇拜真正的英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遥祝你复活节快乐!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The larger a firm,the more centralization and bureaucratization it might have to encounter... therefore,be able to structure a relatively decentralized BU within a industrial giant has always been very challenging...

I remember once during our Town Hall, one employee asked our CEO a very good question: "if you have a magic wizard,what's the first thing you'll change for the Company?" --- our CEO answered: "make sure not the entire table of people sitting there thinking they all are the decision makers!" well, with this said, I should say that our company is actually the best of the best in our industry, then go figure other companies!~~~

As always, enjoyed reading your post!~~~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好:
在事业上你是我的榜样,你是我认识的家庭事业兼顾的最好的美女医生。你是我的role model!!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波波,你也帮我投“升职”一票?哈哈
我还是更想要吃你做的菜,这个长周末准备试试你的“松仁玉米”,谢谢啦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茶妹的例子很好,真的是那么一回事。我把我老板的电话给你,请你去帮我拉一“升职票”好不好?哈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
我不过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谈不上哲理。谢谢你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楼下的XDJM好。
{说到底,念经不是目的,目的是在念经后的结果和收效。}--同意。
33肯定是特别受重用的骨干:))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茶,“珊珊不升职, 谁升职?~~~”。姗姗,能做到像你这样有高度有深度的思考,不易,崇拜一下!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以前我们国家的大学里也总是邀请外国学者, 专家做报告, 真正学到什么是其次, 重要的是和外国专家做了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 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珊珊写得好! 真是爱思考的好员工! 珊珊不升职, 谁升职?~~~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又是一篇有思想有哲理的文字,很受益。。。


问候姗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G侠好,谢谢你的美言!沙发归你!
我是听你的话在“减压”:-)
喜欢你的笑话,非常幽默。不用担心错别字,我的错别字比你的多得多。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为了坐沙发,交了不少错别字。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好文章。三三的文章总是这么大气,挥洒自如而有言之有物。摆读了。说到和尚,想起一句笑话,"俺是和尚打伞,无发无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