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点滴-我的十件单品 (图)

(2013-03-24 08:27:59) 下一个

金手镯
这个 24K 金手镯是外婆的陪嫁,先传给了妈妈,再给了我。手镯的式样是很古老了,它大概一两多重,上面刻着精细的花。我从来也没有真正地戴过它。出国的时候许多的首饰都没带, 我唯独挑了这件带出来,并一直带在身边。对于我来讲这是传家的东西。我当然是会把她传给我的儿子的。。。 

小闹钟
爸爸 82 年从美国回来时,给我们姐妹三个每人一个一模一样的小闹钟。它后来跟着我走过大学,研究生的生涯,又辗转来到美国,跟着我到处打工。两年前这个钟意外地坏了 ( 不想提那个细节,因为我觉得是某种暗示 ) 不再走了。可是我还是留着它。我会一直保留这个小闹钟,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刻。 

日记本
一本再普通不过的日记本,装帧甚至很粗糙。但这是儿子送给我的第一份他做的母亲节礼物。封面上有他的一个小小的手印。我用它来记录儿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他说过童言童语,和做过的好笑的和可气的事情。到现在我有六本记录他的本子。这是第三本。

日本木偶
从 85 年一直跟着我至今。搬过无数次的家,每个家都有她的位置。都在一个我每天都能看见的地方。从前我在她的头上系上白纱,把她装扮成新娘的模样。后来那块白纱旧了,就改换了一块粉红色的。。。 

首饰盒
这个首饰盒是在 1990 年得到的。只因为在橱窗外多看了她一眼,几天后就收到了这件礼物。还记得当时的标价是 53 块钱。首饰盒里面的首饰换过许多,也有了更多更新更好的首饰盒。但这个首饰盒一直带在身边。对于我来讲这个盒子比盒子中的首饰更珍贵。 

18K 金毛主席像章
文革中毛主席像章不稀奇,可是金质的毛主席像章并不多见。所以当别的毛主席像章都不知道去向的时候,这一个因为它的材质而保留了下来。 

鹅黄色毛衣
她跟了我很多很多很多年了。这件毛衣看起来其实没有什么特别,也不贵重。但是她确是我的好运气毛衣。多年前第一次穿上她的那个上午。正在休假的老板从度假地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给我加薪一万二(那是在美金还很值钱的年代)。因为正常的加薪刚刚才加过。所以这个加薪是个意外的惊喜。第二次穿她的时候,我得到了执照一次过关的好消息。后来又穿过一次去公司内部的面试,顺利进入我想进的部门。后来就没有再穿过,不想 over use my luck 想到了关键的时候再穿。 

铜锁
这把锁一直是锁在外婆的衣橱上的。她的很多宝贝都藏在她的衣橱里。家里有很多这样的锁。她有一个大大的紫布包,里面包着各种各样的铜钥匙。我小的时候一直好奇她如何能知道哪一把钥匙该开哪一把锁。出国后第一次回国时我想起了这些钥匙和锁,想要几个来留做纪念,才发现我们不在的那些年里,家里人来人往,很多的东西都流失了。就只找到了这一把锁。 

金戒指
我有太多件金饰品,这个 24K 金戒指戒指实在是太普通,太不起眼,工艺也不够精良,甚至有点儿土。当时得到这个戒指的原因是它的价钱,它标价是四百二十四块钱,是我的生日的数字。我从来没有戴过她,却一直把她带在身边。二十多年了,每次翻看自己的藏品都会拿出来摆弄一下。从那个圈圈中看过去,好象青春之歌在回放。。。 

18K金心形的锁吊坠
几年前买给自己的生日礼物。这是一把没有钥匙的锁,不贵重,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它对于我来讲是怎样的一件非常重要又非常不同寻常的物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
你说的对,每一件都有故事,都能勾起对往事的回忆。有一些传家的东西我都放在银行的保险箱里。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看它们,在那个小屋子里呆很久。。。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桐儿好,谢谢光临,
喜欢你的诗,你的那些唯美的帖子,和优美的朗诵。。。
你的好东西没有“扔”,都编织在你的诗里了,读你的诗我会很感动,因为真情深藏在其中。你的收藏更浪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这岂是简单的十件东西,它承载着许多往事许多情怀。


谢谢姗姗与你分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真是有心人啊。这10个小物件,很温馨,看得感动。
想来想去,我有不少好东西都让我给扔了,好可惜啊。我女儿收藏的东西比我都多,她也是个收藏家了:)
问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G侠好,明天又要远行了?,回国一周的时间好象有点儿紧张。别太累了。
至于带什么礼物,我觉得女孩子比较在意你在选礼物时用的心思。那一份心意是什么都不能代替的。
祝你一路平安,事事顺利!!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你的宝贝我最喜欢啦,今天的玉米发糕,还有那些数不清的美食都是难得的宝贝,实惠,美味,赏心悦目,哈哈
我是比较喜欢收东西,有点儿故事和纪念意义的东西我都是舍不得扔,结果我的包袱也就越来越大。。。
gewex 回复 悄悄话 三三真是有心人。明天一早飞北京。跟我侄女带点什么小礼物她会喜欢呢?哈哈,不由得向你请教了。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宝贝好多呀!好好珍藏。

俺没有一点收藏意识,扔东西是俺最擅长的。俺是不是特没心没肺的。:(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甲老翁, 祝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说的太对了“人的一生,总是有很多美好的记忆,永远难忘“。触景生情,见物思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好,很高兴看到你的留言。
那件鹅黄色的毛衣就是一件极其普通的高领毛衣,所以就没照。改天要是穿了,再补照一张吧。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9妹好,是啊,我是个念旧的人。所以我这个人的“包袱”很重,不会轻装上阵。
下次你去垃圾箱的时候告诉我,我跟在你后面拣,戒指会还给你,别的就留下了。。。哈哈 
我儿子比我还“邪呼”,他是什么都不扔的那种,我有的时候偷偷地扔了的东西,他发现了都会拣回来。真是青出于蓝那。。。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 谢谢分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这10件都是珍品,值得好好珍藏。
人的一生,总是有很多美好的记忆,永远难忘。
懂生活的人才懂得珍惜。
“滚滚风尘岁月里,有难忘的欢声和泪影”。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伴随着珍贵的记忆的珍品,有意义啊。
姗姗,怎么没看到那件鹅黄色的毛衣呢?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的这篇博文好温馨。。。看得出你是个念旧的女子,很珍惜感情。。。嗯,我也有一些小收藏,但没有这么多,我是一个喜欢把旧东西扔掉的人,先生比我念旧,每次我准备扔掉什么时,他就会说,留下来吧,以后老了可以拿出来看看呢~~

记得我们刚结婚时,有一次我把一大堆东西包起来扔去垃圾箱(当时我们都还在学校,租的是公寓,垃圾箱是外面共用的),过了一两个小时我们要出去,我突然发现找不到自己的wedding ring了,急得我哇哇嚷,先生过来问我:你有没有又把什么扔了呀?然后他硬是去垃圾箱把那ring 给dig出来了~~哈哈,现在我们家还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如果儿子一有东西找不到,他就会赖到我头上说:一定是妈妈给扔了!啊哈哈,真冤枉啊!~~~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握手,金牛绿茶妹妹,看来我们有很多相像的地方。can't wait to see 你珍藏的宝贝:-)!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也是心思细腻的女人. 和我是一个星座. 我也是喜欢珍藏一些有特别意义的东西, 随着我, 从一个家搬到另一个家...一直默默地跟着我. 正不知道下篇出什么帖呢, 这下有了灵感, 也跟着拍拍我的小东西...谢谢珊珊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