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点滴-青梅竹马

(2013-02-14 07:15:49) 下一个

每每读到或是听到别人说到谁是谁的青梅竹马。我都会很自然地问自己谁是我的“青梅竹马”?我一向认为我的童年太过”颠沛流离“,一直是南来北往,如候鸟般地迁移,搬来搬去,似乎是没有一个能培养出青梅竹马的土壤。但是我还是会不停地问自己。每到这个时候,我的大脑就象是被按了搜索健的电脑一样迅速地转动起来。而每一次的搜索都停在了他的身上。如果说我有青梅竹马,那就应该是他了。

他叫侦,大我两岁,是我同班同学翔的哥哥,也是我的邻居。我们在一个院里住了大概两年多的时间。他们家兄弟姐妹五个,他和我一样是家里的老三,上面一个哥哥一个姐姐。翔叫他二哥。我也跟着翔叫他二哥。他的爸爸妈妈是很热心的那种人,我们搬进来的那天,就让他和翔送来两暖瓶开水。在那个仍是冰雪覆盖的早“春”三月,还有什么比两瓶开水更让人温暖和难忘的呢?记得爸爸立即拿出麦乳精给我们每个人冲了一杯。后来他告诉我,那是他平生地一次喝麦乳精。他长的很像潘冬子,但比潘冬子好看,高高壮壮的,红扑扑的脸,眼珠黑黑的很亮的那种。他是那一带的孩子头儿。

那个院子是我人生旅程的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因为我开始上学了。在这以前我几乎没有和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背景的小朋友或是同学相处的经历。我的童年是被“锁”在了家里。因为我”造反“不去幼儿园。我是宁可被锁在家里,也不愿意去幼儿园那个受拘束的地方。(这期间的故事在”逃离幼儿园“和”快乐的笼中鸟“写过)。终于到了该上学的年纪。与众不同的是我跳过了一年级直接上了二年级。也就是说别的同学用来学习适应学校生活的一年级在我的历史上是个空白。

上学的第一天我并不记得有什么异常的紧张或是兴奋,也没有特别的排斥心理。那一天的很多细节我都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对学校的规矩一概不知的我在第一天出了很多的笑话。比方说上课老师点名叫到我的名字时,我本来是想学其他的同学站起来喊”到“,但一紧张,就不知所措地站起来小声地答应了一句”我在这儿“。结果遭到了全班同学都哄笑。比方说我根本不会把手背在身后面端坐在那里,还有就是当老师生气扔粉笔头儿打我身后的调皮同学的时候,我不知道我应该躲开给粉笔让路。。。

我的学校生涯可谓出师不利。因为我跳级所以我比同学们都小,因为我是来自遥远的省城,我也没有朋友。我虽然学习很好,但是我没有和同学们相处的经验,也不知道如何去交朋友。很明显,我很不合群,很不能熔入那个现在看来是再简单不过可当时却在我心里被围在高高的不可逾越的围墙里的小小班级和班级里的小小“团体”。我唯一的同学朋友就是翔,于是我就紧紧地“抓”住他,跟他在一起。但是翔很多的时候都和其他的男孩子在一起玩,不带着我。我经常就落了单儿。不但如此,班级里的调皮的同学还欺负我,他们到处跟着我,抢我的东西,学我说话的口音,给我起外号。。。那时的我很孤单很寂寞也很无助。

我特别羡慕那些有哥哥的同学。因为有哥哥给她们撑腰,那些调皮的同学不敢欺负她们。她们只要骄傲地说一声”看不告诉我哥的。。。“那些捣蛋鬼就闻风丧胆,落荒而逃了。可我是没有人可以来解救我的。因为这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到现在我都不是很主张小孩子跳级。孩子还是应该和同龄的孩子一起放松地快乐地成长,当然这是题外话。

有一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他们又来抢我的书包,翻找我书包里的糖果,突然侦出现了,他走过来把其中的一个男孩子往旁边一推,说了声“别瞎闹了”,就这样而已,没想到那些孩子居然会真的停下来。后来又有好几次都是侦把我从“困境”中解救出来。慢慢地他就真的成了我心中的哥哥。我总是悄悄地对自己说我就想要一个他那样的哥哥。

他的父母知道了我在学校受欺负的事就让他多多保护我这个省城来的邻家小妹妹。于是我们开始一同上学放学。一起去捉蜻蜓,抓蝴蝶,一起在雨天里撒着欢儿地淋雨,一起躺在河边的草地上看天上的朵朵白云,然后给云朵起名字,编故事。他在河里抓到了小鱼,会想着送给我玩,也会在冬天的时候领着我和翔在院子里的雪地上放一些米,然后在上面扣上一个筐再用一跟绑着绳子的小棍子把筐支起来,等到小鸟到筐底下吃米就突然把绳子一拉,贪吃的鸟儿就“为食而亡了”。不过我们从来不杀小鸟,都是玩够了就放生。有的时候我也想把鸟留下。他总是说要鸟儿不喜欢我们的家,放它们走吧,要的时候再抓呗。有一年过年,我跟着他在外面放鞭炮,看他用手拿着二踢脚放,也想学,他不肯,后来实在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终于同意我试试用手放一种叫小鞭儿的鞭炮。把小鞭儿拿在手里点着了后迅速往远处一扔。可能是我太紧张了,点着了的小鞭儿被我扔到了高空,又掉回到了我的身上,把我的那件过年的新衣服炸了一个小洞洞。他吓坏了,告诉我他长大挣了钱一定会陪我一件新衣服。当然我也是竭尽全力地去讨好他。他家里孩子多,条件不好,平时从来没有零食吃,我就常常把家里的饼干糖果拿给他吃。冬天的时候爸爸做了冰淇淋我也会给他送些过去,家里做好吃的时候,我会叫他和翔到家里来做作业,然后留他们在家里吃饭。学校里开运动会要穿白衬衫,他从前的小了已经给了翔,又没有钱买新的,我就央求妈妈给我买件大号的,告诉妈妈我会长的很快。白衬衫买来了之后就赶紧去借给他穿。

他的父母也很喜欢我,去他家玩儿的时候,他妈妈总会拉着我问“给我们老三当媳妇好不好?“。而我也总是痛痛快快地说好,尽管那时的我并不真正知道当媳妇是怎样的一回儿事。心里就是觉得能和他天天在一起当然是最好的了。然后他妈妈还会指着我对翔说那就是你的二嫂嫂。。。

后来我们搬回省城。我的心里虽然不舍,但很高兴我又可以回到要什么有什么的大都市了。临走的那天晚上,他和翔来告别。我不记得说了些什么。好象是很兴奋地告诉他以后到省城来玩之类的。另外我也把一切可以留下的东西都留给了他们,我记得把洗头膏留给他的时候他不知道是什么,原来他们家从来都是用肥皂洗头的。。。我们一起聊到很晚,走的时候他偷偷地从口袋里拿出一张他们兄弟姐妹四个人的照片送给我留做纪念。那张照片是几年前照的,照片上的他还很小。她的小的妹妹还没出生。照片是他从他家里挂在墙上的镜框里“偷”出来的。那个年代照片很珍贵,他家人口多,他又是老三,所以他从来没有他自己的单人照。那张照片我一直保留着,出国的时候留在了国内。我总想下次有机会回国的话,我要去把照片扫描一下然后还给他家。

我们再也没有联络过,有一年大学的暑假,我因想念那里的炊烟,思念那里的小河,也思念我的曾经,曾一个人背着画箱旧地重游回去看过。那个院儿依然,他的家还在,只是他不在。翔告诉我他搬去了新疆,追随一个女孩子去的。。。

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知道他是否还记得我,这个至今还记着他欠了我一件衣服的,这个生平第一次心甘情愿给他做媳妇的,和这个单方面认定他就是我的青梅竹马的邻家小姑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itaidehuayuan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有空请常来玩儿~~~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故事!喜欢你的带着幽香的文笔~~今天在你的博客里闻香2小时。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Rushy好,
见到你好高兴,这么长时间不见是不是又去哪儿打鱼去了?
也祝你蛇年快乐!
Rushy 回复 悄悄话 有段时间没上网了,看了看姗姗的博客每篇都很感人,无论是快乐的还是悲伤的一概如此。很喜欢,大概因为自己有同感的原因吧。会常来看看姗姗。祝蛇年快乐开心!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啊,不管他记得不记得我,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说不定他真的不记得我了,因为好象没见什么男同学写青梅竹马。你记得你的吗?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故事。
那个年轻人一定还记得你。。。。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我的青梅竹马,呵呵,我还得想想,有没有,算不算呢? 呵呵。问好! 谢谢你美妙的留言:)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好:
刚从你的园子里转会来。发现你的手还真的是快,已经开始写了。有了银婚献给太太,下一步该写青梅竹马了吧?哈哈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呵呵,体重是为了保持健康,要写得话也要从太太写起,要不她不愿意了,我就遭罪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医生:
我知道你是说说而已,你一定是气色和他一样,体重没有问题。哈哈
什么时候写写你的青梅竹马,好象写青梅竹马女人多,男生们是不记得了(那样女生会伤心的哦),还是只想珍藏在心底?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呵呵,我说的是二十年前的,我也去百度了一下,最近的照片,气色还不错,呵呵,就是要减减体重:)我也一样:)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牧人123的评论:
被你这样一说,还专门去网上找了一下祝新运近照,借机会也想象一下小二哥现在会是个什么样子。 哈哈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呵呵,多年颠沛流离,本来就少的,俺一时找不到少年的照片呢,不过,我现在也像祝新运一样了。呵呵:)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牧人123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
乍见你的留言还以为是那我那遗失的二哥哥(潘冬子)来访,再一想,不对呀,如果他你应该叫得出我的小名儿啊。再看看,你应该是弟弟的年纪。什么时候上一张你的照片我们来鉴定鉴定?哈哈
谢谢来访,谢谢留言!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晓得时候别人都说我像潘冬子哦,真的,呵呵,那时有人说哈,你像潘冬子,我说谁阿,那时我还没看过那电影,后来看了,一觉得像,想起很多年后看到祝新运的照片,可是一点都没有那可爱的影子了。
问好33 !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梅医生好,
我相信你的青梅竹马一定也是个纯纯的美美的故事,什么时候写下来让我们分享吧。
对呀,我们家都是丫头片子,所以才那么想要个大哥哥。姐姐们当然喜欢管我,我也像你妹妹一样经常抱怨:-)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美很抒情,引起好多共鸣,俺们都有过这样纯真的童年哈:))

看得出姗姗是个细心体贴的女孩儿,那个“潘冬子”也够仗义的,可惜没缘分~~不过,姗姗有比潘冬子更好的大哥保驾了:)

你家是姐妹吗?姐姐会不会喜欢管你?俺妹妹就这样抱怨。。。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好:
林妹妹,宝哥哥?不得了,那可是典型的青梅竹马啊,想想都替你们浪漫。。。
两小无猜的感情虽好,从小在一起耳鬓厮磨,可是到了该爆发的时候就爆发不出来了。就像你所说的那样,青梅竹马跟多的结果是纯纯的友情。不过有的时候想也许做个老来的伴儿还是个不错的选择呢?:-)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啊,我也有一个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很多年我和他都爱在一起玩。那时别人管我叫林妹妹,叫他宝玉。后来,他考到外地去上大学,临行前他到我家窗下喊我的名字,我跑下去和他散步。那是最后一次我和他离的那么近。再后来,他放假时来找我,我却对他一点儿感觉都没有了。呵呵,青梅竹马,更多的结果是纯纯的友情。

姗姗也是性情中人。喜欢。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姗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哪里话,我怎么可能生气,这不变着法儿地找照片,换照片?:-)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姗姗不要生气,你看我不是每天来看你?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九月MM:
我总觉着我着个“青梅竹马”是有点而牵强,有点儿“一头热”,那个二哥说不定早就把我忘到脑后去了呢:-)。
什么时候把你的青梅竹马也让大家看看?你多好福气,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看看你那华山大哥把你宝贝的什么是的。谁还敢欺负你?羡慕你啊!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童年少年的记忆是那么美好,而珊珊的心又是那么细腻温柔,文笔又是那么真实温馨。。。喜欢你写的每一篇,哈哈,又让我想起了我自己小时候的青梅竹马,想起了有一段时间我也曾想有一个自己的哥哥,可以保护我的大哥哥。。。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华山情人节快乐!!
过去的点点滴滴,美好的东西都是那么难忘记。也许是因为珍惜,也许是因为已经失去所以那种淡淡地忧伤才会在不经意的时候从心底泛起,挥之不去。。。
能在文学城遇见你也是我的缘分,非常珍惜,深藏心底。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丁庄主,祝你情人节快乐!
我常常悄悄地去你的园子里听歌,读博文,看菜谱,偷手艺。。。
谢谢来访,有空多来坐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心有善念,万物皆缘。一切的一切,平凡的故事,在姗姗笔下都是那么美好,温馨,但是总是充满了依依不舍的眷恋,一丝抹不去的记忆和淡淡忧伤。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故事,想起小时候我特别期待有个姐姐:)
情人节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